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對自己工作毫無興趣的人,為什麼總是待最久?原因就出在公司薪資管理無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對自己工作毫無興趣的人,為什麼總是待最久?原因就出在公司薪資管理無能

對自己工作毫無興趣的人,為什麼總是待最久?原因就出在公司薪資管理無能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藍弋丰

俗話說「做一行怨一行」,在台灣,似乎多數人是成天抱怨自己的工作居多,不過顯然國際趨勢是「不爽不要做」,做不開心就離職,根據國際人資管理顧問公司怡安翰威特(Aon Hewitt)調查統計 50 萬人的資料顯示,全球只有8%員工,對自己的工作毫無興趣,卻又沒有辭職的動機。

即使只有8%,怡安翰威特仍然認為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因為,每天做自己沒興趣的工作,可不只是上班時不開心,也不只是讓人成為「不自燃」的低生產力員工,許多研究都發現,這種被困在無法逃脫之處的鬱鬱不得志,還會全面性的影響一個人的生活,甚至會造成家庭失和、情侶離異、好友反目,生活面目全非。

這可不是大部分人會想要的生活,問題來了,為何這些不喜歡自己工作的人,不趕緊換個環境呢?尤其是在美國,目前就業正在持續穩健緩緩復甦,應該不至於找不到工作。怡安翰威特發現,大多數處於這種困境的人,大多並非找不到其他工作,而是被「金手銬」給銬住了。

廣告

所謂金手銬,是因為這些人自知在工作上所得到的待遇,遠高於本身能力在市場上所能取得的合理待遇,所以,他們不是沒有其他工作機會,而是因為知道自己佔了公司便宜,別處很難得到同樣待遇,而根本連找都沒有去找。

怡安翰威特發現,有60%不喜歡自己工作卻還困在其中的人,都拿到超過市場行情的薪資。相對的,沒有受困的人們,只有48%拿到超過市場行情的薪資,也就是差不多半數的合理分布。

這些遭金手銬銬住的人,身處於沒有正確進行薪資與員工生產力管理的公司,導致拿到遠高於自身能力的薪資,因為別處無法得到同樣待遇,所以走不開,又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所以生產力持續低落,卻因為公司還是薪資管理無能,所以薪資與能力差別越來越大,就越走不開,陷入惡性循環,之後,慣性會加重這樣的循環,待在一家公司越久,就越難以離開。

當然,這不能把責任都推到勞方身上,一家稱職的企業,應該要主動改善管理,提供員工樂於工作的工作環境,才能最大化薪資的投資報酬率,為股東賺到最多錢,不過,要是公司是這樣管理良好的企業,一開始就不會有人淪為金手銬的囚犯了。雖然如此,怡安翰威特仍然建議,其實勞工比想像中的更有力量,應該跟公司積極爭取,要求改善工作環境,讓工作更投入、更快樂。畢竟,其實這對公司也有好處。

廣告

如果公司置之不理呢?那就是該趕緊考慮轉換跑道的時候了。就算貪圖超額待遇,寧可不顧工作不快樂會毀了人生,也得想想,這種管理落後的企業,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世界中,能支撐多久呢?

資料來源:

Why People Stay in Jobs They Hate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沒興趣的工作 管理 無興趣 對工作沒興趣 興趣 薪資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