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鼓勵同事時可以「拍肩膀」嗎?職場上和異性相處要注意的3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鼓勵同事時可以「拍肩膀」嗎?職場上和異性相處要注意的3件事

想鼓勵同事時可以「拍肩膀」嗎?職場上和異性相處要注意的3件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11.15

你曾經想讚美異性同事,卻擔心被誤會而說不出口嗎?想鼓勵異性部屬,「拍肩膀」到底適不適合?

職場中的兩性相處禮儀是門藝術,如果能表現得體而令人覺得受到尊重,相信無論是男性女性,對專業形象和人際關係都是很有助益的。以下這「3不政策」,是我常在企業教育訓練中與學員們分享的兩性禮儀規範,許多上完課的學員反應,這3個簡單的原則讓他們與異性同僚相處時更自在,提供您參考:

1.非禮勿視

廣告

在專業場合中,雙方有機會溝通互動時,最需注意所謂「眼光的接觸」。最讓人舒適的範圍,是眼光聚焦在對方兩邊眼珠與鼻子所形成的「倒三角形」的範圍,特別是與異性說話時,如果眼神不停在此倒三角形以外的地方打量,特別是嘴唇、胸口…等部位,都會令對方感到不自在,也顯示您的不禮貌。

2.非禮勿觸

性騷擾不只是男性對女性,同樣的,女性也需注意自己的肢體動作,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建議職場男女要避免觸碰到異性「皮膚露出的部份」,包括:臉、手臂、腿,這些都是敏感部位,也是最容易有性暗示的部位。

另外,碰觸的方式也很重要,對於異性,「拍」的方式會比「摸」的方式合宜,例如您可以拍拍對方的肩膀或背表示鼓勵或友好,而不是用摸的。

廣告

3.非禮勿言

雖然在公眾場合下,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可以接受男人講黃色笑話,但相同的狀況發生在女性身上,卻容易造成場面尷尬;雖然令人覺得不太公平,卻又是個不爭的事實。

至於私下場合,男性千萬不要在女性面前提到與性有關的話題、或是誇讚自己的性能力,以免令人尷尬不舒服。(也建議女性朋友,萬一遇到男性同事、主管在你面前開黃腔,一笑置之即可,不用將精力花在反擊或在意上。)

此外特別提醒男性,千萬不要拿女性的身材來當話題,就算你的出發點是欣賞稱讚,聽在女性耳中也不一定開心,尤其很多女性工作者認為自己是以專業取勝,並不希望別人把焦點放在身材上。

經營良好的職場兩性關係,在這強調兩性平權的現代社會裡,真的很難拿捏。建議女性朋友要一本男女平等的觀念,而男性朋友要一本Gentleman的觀念。女性朋友要能自立自強,不要依賴或要求男性幫妳、讓妳,不過一旦有男性為妳服務時,可以大方自然的接受,不需為了刻意展現獨立氣質,而拒絕他的禮貌協助;而男性朋友要適度爲女性服務,如提重物、用餐時拉座椅、爲女性開門,只要自然,都能令女性感覺您的風度與成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拍肩 拍肩膀的意思 拍肩膀意思 異性同事 拍肩膀 男搭女肩膀 拍拍肩膀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