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次盤點!未來四年的川普時代,會漲的股市、匯市在哪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一次盤點!未來四年的川普時代,會漲的股市、匯市在哪裡

一次盤點!未來四年的川普時代,會漲的股市、匯市在哪裡
全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11.15

雖然台灣與美國的實際距離有一大段,但就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卻將彼此的關聯性反應在許多層面,而感覺很親近,相關影響頗大,猶如地球村,全球都無法避開其連鎖效應,如何看待接下來局勢的演變,值得我們好好深究一番。

首先是龐大的美國經濟體在未來的許多政策,預期將開始有重大轉彎與改變,我迄今累積的資訊及自我的觀察如下:

一、貨幣政策已經黔驢技窮,接下來必然是財政政策,擴張性支出,在雷根時代也是一樣的手法,也曾帶來一番榮景,川普必然將資源及預算轉而擺在國內內需產業,在可預期的幾年內,美國的景氣必將持續成長,加上國會(皆由共和黨完全執政),假如同意企業降稅能夠吸引美國的海外公司匯回先前躲藏在海外的龐大獲利,資金回流,美股繼續推升的可能性必然大增,通膨率也將緩步上升,利率自然易漲不會再降,這些對債券是一項大空頭訊息。

廣告

二、美國的基礎建設及工程,其實是相當落後,因此新任總統強調這部分的投入,加上川普不重視清潔的能源(他認為氣候的溫室效應是假議題),可以預見將重啟各種污染礦業的開採,原物料需求將大幅激增,傳產、重工業及原物料相關產業是很大的受惠者。

三、Fed主席暫時不會更替,十二月升息已是必然,美元升值趨勢也將持續明朗,新興國家的資金短期間會遭遇大量贖回,股匯市會受到波及,但時間拉長則仍然要視個別國家情況而定。

四、美國不再擔綱世界警察的角色,而且和俄羅斯的關係將步入蜜月期,因此美俄乃至中國都將在各自區域上自稱老大,獨霸一方,不會受到美國的牽制,TPP接近胎死腹中,日本與韓國也將趕緊修復與大陸的關係(因為過去一直抱美國大腿~現在失靈了),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將大增,陸股後勢極為看好,不可小覷,台幣計價的相關ETF(如A股、H股、滬深、上證......)都值得考慮買進,尤其是大陸當局目前在打房,資金重返股市的機率很高。

五、全球貿易會重新洗牌,至少資金的流向會重組,版圖會改變,我建議與美國或中國連結的投資商品要列為優先,台灣的話,也許明年第一季之前的經濟數據都會亮麗,內資可能青睞OTC及中小型股,而大型權值股及指數的表現則要看外資的臉色了。

廣告

六、美元升值後,日幣及歐元都面臨貶值壓力,這些有助該兩個地區的股市表現,另外與原物料連動相關的澳幣也將是另外竄升的潛力貨幣,金磚四國也許又會有點曙光了,但還是要多觀察看看CRB指數的後市如何而定。

危機或轉機皆在一念之間,該買進或出場也在於判斷方向的差別,此刻當下,務必沉澱一下,好好理出頭緒再做定奪,不用太心急。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 盤點 匯市 川普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