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川普當選》賣給外國人、或賣給鴻海...台灣企業要活下去,只有4個選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川普當選》賣給外國人、或賣給鴻海...台灣企業要活下去,只有4個選項

川普當選》賣給外國人、或賣給鴻海...台灣企業要活下去,只有4個選項
郭台銘
攝影:賴建宏/商業周刊
撰文者:黃齊元

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夕,我一邊看電視,當時歐巴馬正在發表他的競選政見,身旁一位中年婦人突然說:

「聽這個人講話,令我全身起雞皮疙瘩。」

我非常訝異,假如歐巴馬能讓外國平民都有感覺,可見其感染力之強,這就是個人魅力(Charisma)。

廣告

個人魅力是歐巴馬和希拉蕊的差別,也是希拉蕊和川普的分野。美國總統選舉好比真人實境秀,完全是個人風格的展現。

每次川普演講,總會舉起手比著三的手勢不斷揮動,並且清楚的一個一個字強調他的訊息:

「我‧會‧讓‧美‧國‧再度‧變得‧超級‧偉大。」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三場辯論,川普都輸給希拉蕊,但選民不會去理解過多資訊,川普以最簡單的語言,不斷傳達遞幾給訊息,都是選民所關心的,而且大家相信他能夠deliver。

廣告

反觀希拉蕊,大家不知道她的主要政見是什麼,只有不斷地批評對手缺乏經驗和危險瘋狂,卻無法使自己變得更好。

川普的競選口號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我本覺得陳腔濫調,但這反映了許多美國人的心聲。面對中國崛起,美國在全球的老大地位已漸被超越。

第二個競選主軸是移民,川普尖銳觸動了選民痛點,這和英國脫歐原因如出一轍。

第三是反全球化,這和就業有關。過去20年美國工作大量外移海外,主要是中國大陸,中產階級民不聊生,貧富差距拉大。

川普並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案,他不可能在墨西哥邊境建築高牆,不可能在一夕間廢止TPP,也不可能讓所有工作回流美國,但他讓人們相信他會做出改變,而且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改變」(Change)也是歐巴馬勝選的關鍵信息,他在任內推動全民健保,並「差點」完成TPP,但這一切將隨著他下台而畫上休止符。

川普在「交易的藝術」(The Art of the Deal)中說,「宣傳的關鍵就是虛張聲勢,我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引起人們幻想。」他成功了,他是騙子,不是瘋子。

事實上,從川普當選那刻起,他已變了一個人,不管是公開演講或會見歐巴馬,他都不復見誇張的言行舉止,反而顯得謙虛穩重,現在要開始演另外一齣戲了。

對於台灣來說,川普勝選不啻晴天霹靂,是最糟的結果,我們完全沒有準備,毫無對策。

首先,TPP已胎死腹中,台灣和大部分國家均無FTA關係,又封殺了兩岸服貿、貨貿協議,淪為經貿孤兒。由於兩岸關係不好,台灣也很難參加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新南向政策破局。

其次,美國將放棄「重返亞洲」戰略,改採獨善其身的保護主義,中國大陸變成亞洲區域經濟的主導者,習近平將於APEC重推中國主導的「亞太自貿區」計畫,取代TPP。

再者,不像日本、韓國以及菲律賓,台灣對於美國並無明顯的戰略價值。以前有過民意調查,如果有戰事,美國最不願意為台灣出兵。

川普是商人,沒有意識形態,並非傳統共和黨員,只是借殼上市,因此過去的關係都不適用。在他眼中,任何東西都有交易條件,台灣很容易淪為中美談判的籌碼。

小英只會抱緊美日大腿,現在日本自身難保,安倍匆匆赴美求和,何暇顧及台灣?由這次日本核災食品輸台公聽會,看得出來政府已亂了步調。

作為出口型經濟,台灣高度依賴美國,蘋果打噴嚏,台灣電子股重感冒,台灣需要美國,美國不需要台灣(我們搶走了美國人的工作),唯一例外是台積電,但它已是一家美國公司。

台灣必須重新檢討對美、日的策略,放棄「聯美日以制中」的不切實幻想。人需認清現實,歐巴馬和川普握手言和,安倍低聲下氣赴美,杜特蒂把嘴閉起來,台灣呢?

我們要繼續宣稱和共和黨關係有多好,還是趕緊修補和中國大陸的裂痕,異中求同,爭取加入「亞太自貿區」和RCEP?

現況已改變,而且永遠回不去了,台灣必須作好面對更多黑天鵝的思想準備。

周末自由時報社論已有反思:「小英政府追求公平正義,但假始餅沒有做大起來,如何分餅的方式都無法面面俱到。」「若經濟連結中國政策見效,產業經濟就業所得好轉,而不是特定集團獨享紅利,選民會不會減輕對傾中路線的反感?」

習近平上周高規格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再次高舉反獨的旗幟,他表示台灣任何黨派、團體、個人,無論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大陸都願意與其交往。

全球化是台灣的出路,但目前我們走不出去,別人也進不來,美、歐、日商會痛批台灣投資環境不友善、經濟陷入泥沼。面對孤立困境,台灣的企業只有四種選項:

第一是賣給外國公司,變身全球企業。
第二是和中國大陸企業合作,藉由中國大陸走向世界。
第三是委身下嫁有全球布局的台灣企業集團,如鴻海。
第四是本地企業聯手起來,形成一定規模、分工合作,再想法子走出去。

要想了解川普,不需華府關係,只要好好研讀他的書(我有三本),並仔細觀摩「誰是接班人」。

川普當上美國總統,說明治理國家如同領導企業,商人可能是更佳領袖人選,郭台銘董事長(Terry)可以開始準備了。

Terry for President. Make Taiwan Great Again!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川普 鴻海 外國人 台灣企業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