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父孫中山給我們的職場啟示:打腫臉充胖子,是成功的第一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國父孫中山給我們的職場啟示:打腫臉充胖子,是成功的第一步

國父孫中山給我們的職場啟示:打腫臉充胖子,是成功的第一步
李斌繪製之國父畫像。(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撰文者:陳啟鵬
歷史批踢踢 2016.11.07

初入職場時,前輩都會告訴我們,要腳踏實地做事,打腫臉充胖子逞能,只會讓自己爬得越高、摔得越慘。話是沒錯,但是,不爭取何來成長機會,沒有嘗試就不知道能力極限,更何況,機會稍縱即逝,如果等具備能力再來挑戰,那只有把歷練與爬升的機會拱手讓人。

我們從小在課本中認識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歷經11次革命,才在武昌起義創建中華民國,看起來他應該是腳踏實地的實踐者,但真實生活裡的他才沒那麼乖呢!

廣東人把孫中山稱為「孫大砲」,這是訕笑孫中山只會吹牛、說大話,之所以會有這個外號,有人說是革命黨人譏笑他沒本事卻想要推翻滿清,也有人說是袁世凱聽了孫中山的10年內修20萬里鐵路計畫,在背後說孫中山是個「大炮」,但無論如何,「孫大砲」確實是指孫中山愛說大話無誤。(編按:中國的鐵路運輸始於清朝末年的上海淞滬鐵路,經過一個多世紀的建設和發展,中國的鐵路總里程數一共也才19萬公里,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鐵路網。資料來源

廣告

但有趣的是,孫中山並不因此以為杵,反而常在演說中自稱孫大砲。結果如何呢?事實上證明,他大話說得越多,做出的成績也越讓人驚訝!於是我們要問:他是如何落實自己的大話,用三分顏色開起七分染房呢?

勇於承認自己講大話,反而能爭取旁人的激賞

有一次,孫中山在演講時,特地拿自己孫大砲的外號開玩笑,他說:「廣州有很多人叫我做『孫大炮』,好吧,現在我就要開大炮了。」當場跌破大家眼鏡,有些人還笑了出來,因此卸下對他勸說革命的心防。

人很有趣,你越是極力掩飾自己的不足,旁人越會拿這點來攻擊你;當你坦然承認自己的不足,不僅會讓旁人願意多給你一個機會,還會對你的印象由負轉正,由訕笑變成激賞。據說當時孫中山在演講完之後,不僅沒有人吐槽,反而贏得滿堂彩。

廣告

職場上有目標絕對是一件好事,只要沒有利害關係,旁人多半樂見其成,但是否能讓人願意多伸出一份助力,態度很重要,而這份勇於認拙的態度,就是爭取旁人支持的先決條件。

大話並非真的打腫臉充胖子,而是經過縝密的審視與推估

孫中山的革命看在他人眼裡是大話,但孫中山可不是隨便說說,他看到了當時滿清的腐敗,看到了世界民主思想的潮流,更重要的是,他看到民心對於國家未來的不信任,拿這些剖析來號召群眾,當然能獲得共鳴。

又如他為人所詬病的「鐵路計劃」,也不是信口開河,當時的人都認為,沒有錢哪有辦法蓋這麼多鐵路?但孫中山自有一套不同常人的見解,他是這麼說的:「交通為實業之母,鐵路又為交通之母。國家之貧富可以鐵路之多寡定之,地方之苦樂,可以鐵路遠近計之。」也就是說,他認為有了鐵路可以帶來財富,鐵路越多則財富越多,只要能開啟第一步,就能因為這份良性循環,逐步建出他心目中的20萬里鐵路。這話夠狂,也忽略掉很多左右或影響的因素,但這番規劃並非沒有道理,這也是對孫中山不以為然的人,只能訕笑他愛說大話,但卻沒有一個可以全然否決他理想規劃的原因。

因此,在職場上要開七分染房,那「三分顏色」就顯得格外重要,如果這三分顏料在研製的過程中夠紮實,花下的心力夠道地,它就有可能染出五分,甚至是七分的效果,當人們開始認為你的規畫可行之時,你就有可能爭取到更多的資源,來達成你超乎尋常的目標。

孫中山晚年照(1924年),此照片被引用在現新台幣100圓紙鈔上(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落實大話的關鍵不在於事前爭取認同,而在事後做好做滿的堅持

正因為是大話,很難真的心想事成,完全一如事前規畫,此時便要有無比的魄力,隨時修正與檢討,盡可能減少影響失敗的因素。

孫中山的民國是創建了,但他心目中民主國家卻沒有真的建立,二次革命的失敗是一大重挫,護法運動又再跌一跤,照理來說,跟隨他的人再怎麼死忠,也應該幡然悔悟了吧?可是並沒有,原因是他的行動雖失敗,但卻能拿失敗當養料,修正與檢討出更好的步調;就算他的理念再怎麼被軍閥扭曲,他依然以退為進,堅持完成,便是他的這份魄力,搭配他的「大話」,成功讓蘇援提供金援,建立黃埔軍校。有人說,蘇聯是被是他騙來的,但我要說,如果孫中山沒有展現堅持完成的可能,蘇聯怎麼會願意有條件提供協助?

我個人也有類似的經歷,當年剛考上大學時,我想要應徵補習班作文老師的工作,但是在完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該如何取信於人呢?我準備了一份課程進度表,沙盤演練補習班主任會問的問題,面試過程中也坦承自己的經驗不足,卻更展現我超乎尋常的熱忱,就靠著這樣的一張紙一張嘴,成功被任用。然而,我並不因此自滿,反而更兢兢業業,在每一堂課前做足準備,端出讓補習班主任出乎意料的教案與創意,由此更深信我能把課程帶好,中間固然也有教學效果不彰的時候,但我從實戰中調整教學方式,從反應中檢討教學風格,讓學生從抗拒到喜歡,半年後,我以此為基礎,一口氣應徵了五家補習班的課,由此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氣老師。

用我的經歷還與孫中山相比,當然是微不足道,但我們確實都是以「大話」為基礎,事前做好完善的規劃,堅持做好做滿的行動力,儘管成就有高下之分,但心路歷程卻都是一無二致。

因此,我要勉勵沒有自信與經驗的菜鳥們,如果因為老鳥的警告畏縮不前,反而真正落入了所謂的「畫地自限」,訂定工作目標時,不妨訂一個高出自己能力一點的目標,以孫中山的誠懇態度與縝密計畫做前導,在逐步落實之後堅持做好做滿,如此,你也可以跌破他人眼鏡,在工作上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父孫中山 啟示 胖子 職場
歷史批踢踢
歷史批踢踢
陳啟鵬
展開箭頭

天下事從來都不是當下才發生,追本溯源,多的是由來已久的歷史淵源,其中更有不能講、不能問、不能見光的潛規則,於是,當我們卸下堂皇的史家手筆,才會發現,無論是職場、商場或人生,早在過去的歷史中,埋下足以為鑑的指導玄機,等著我們批踢踢。「陳啟鵬老師」粉絲團

全新著作:不宮鬥也能強大

作者:陳啟鵬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1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