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28歲女生的煩惱:想去上海工作,家人也支持,但男友不想離開台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個28歲女生的煩惱:想去上海工作,家人也支持,但男友不想離開台灣...

一個28歲女生的煩惱:想去上海工作,家人也支持,但男友不想離開台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人生中某些特定時刻,我們會面對一些關鍵的選擇。這些選擇看似會對未來有深遠影響,重重地讓人生突然轉一個方向。我們一直擔心是否會做錯選擇。

什麼更重要呢?家人、朋友、感情、職場生涯?如果這些選擇可能會影響我們未來的人生,或甚至影響未來結婚的對象,要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

在東南亞有一個工作機會,跟男友已經交往了6年,是否該接受這個工作,即便這對感情可能會有負面的影響?但如果以生涯發展來說,所有人都認為我應該接受這個工作呢?該如何平衡利弊,考慮機會成本?該如何決定?

廣告

最近有一個好朋友剛好遇到這個問題。前陣子我們有個共同朋友結婚,一群相熟的朋友在婚禮上坐同一桌。我們許多人是好朋友或之前是同學,其他人則因為工作的關係,一年才會見個幾次而已。

這位女性朋友才剛在高雄唸完碩士,搬回台北。我們在問她下一步是什麼。她28歲。「申請、看了幾個不同工作之後,我拿到最棒最令人興奮的工作其實是在上海,」她說,「機會難得、好公司,很有機會接觸國際市場。我需要很快決定。」

那主要的考量是什麼呢?我們問道。

「我家對於這份工作其實是沒意見的,所以那不是問題,他們認為我應該趁年輕有機會的時候去看看世界。但我從大學畢業就開始跟現在的男友交往了。他比我大2歲,雖然他沒有強烈表示對我這份工作的不滿,但我知道他的家人想要他早點結婚,而他沒有離開台灣的打算。我們同意接下來幾週坐下來好好談談這件事。」

廣告

我們這桌的人都沈默了一下,大家都在思考我們現在能給什麼建議。

幾年前,當時我還在上海工作。包含我自己在內,朋友圈裡面許多30歲上下的人,也都面對非常類似的情況。我們該犧牲什麼呢?遠距離是否會是感情殺手,因此根本就不該去考慮呢?

我有一個比較年長的朋友,年約45歲,每隔兩三年就會被他背後的跨國大公司輪調到不同城市去,有一次對我們說:

「不要困惑或是被誤導:情況看似好像遠距離會是個問題,但根據我的經驗,只有當你認為或想要它成為一個問題時,它才會是問題。

如果真的喜歡這個女孩,真的珍惜你們的感情和過去,覺得你們應該會有共同的未來,並願意做所有事情來保護這段感情,那邏輯上,遠距離戀愛總比分手好。當你還年輕,還20幾歲的時候可能比較難接受,但當你年歲增長,走過一些地方,有過一些經驗之後,你會逐漸接受這些。」

重點在於:「這個時代,城市之間可以透過高鐵往來,或是就3~4小時的飛行距離。遠距離戀愛不代表要每週寫信,一年只能夠見個一兩次,現在有即時通訊軟體,Facetime、Skype,或是廉價航空,如果你真的喜歡她,真的想要這段關係繼續下去,那你應該很開心去證明大家都錯了,你應該要迫切的努力為此奮鬥,遠距離不是真正的問題,只是一個要解決的技術問題而已。

在你還沒開始這段遠距離關係之前,如果你就已經卡在遠距離感情一定毀掉一切、百分之百失敗、以及我們怎麼那麼不幸的想法中,那相信我,通常這感情已經開始有一些問題了。

也許你們因為在一起太久,已經厭倦了對方。也許你們兩人內心深處知道你們個性並不是非常合,或是長期來說,你們的生涯路徑會不一樣,不會有什麼未來。不管是什麼問題,遠距離只會讓問題更大、更痛苦,或許會加快結束這段關係,並強迫你們看見問題,但遠距離本身,不會是感情失敗的唯一原因。

如果有些事情對我們來說真的那麼重要,那不管如何,我們都會找到可行的方法。所以你想要它是一個問題和失敗的理由嗎?或想要它是一個可以被克服的事情?」

回到那天的婚宴上,從她的表情看來,內心深處,或許她已經知道答案,明瞭她感情的現況,以及是否會接受這份工作。她只是需要更多時間真正妥協並接受。

選擇造就我們。隨著時間過去,我們的選擇和選擇後的結果形塑我們本身。

如果有些事情對我們來說真的那麼重要,那不管如何,我們都會找到可行的方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上海工作 上海工作機會 上海 工作機會 上海 工作 去上海工作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