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蘋果也會震驚的日本筆電外殼技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蘋果也會震驚的日本筆電外殼技術

蘋果也會震驚的日本筆電外殼技術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下川一哉 花澤裕二 丸尾弘志 三木Izumi
日經科技報 2012.08.03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蘋果的產品設計席捲了全球,其外觀設計之所以能夠打動很多人的心,並不是因為蘋果想出了誰都想像不到的全新造型,蘋果的成功之處在於發明出了誰也沒有想到的材料和加工技術新用途,從而製造出了過去有很多人想要創造卻未能實現的外形銳利而又簡潔明快的產品。

產品設計的任務並不是提出新穎的造型或稀有的造型,而是通過產品的易用性、質感、舒適的觸感以及美觀的造型等向消費者提供豐富的體驗。

廣告

產品設計需要考慮的是,採用什麼樣的生產工藝才能製造出產品。材料自不必說,就連加工這種材料的技術也要徹底研究,這在外觀設計中越來越不可缺少。

日本隱藏著很多能夠顛覆傳統產品設計常識,並為消費者提供驚喜、感動和更高功能的材料。而且,加工材料的技術及人才也很豐富。缺少的只是設計師、技術人員以及經營者運用這些材料的決心。 

《日經設計》對有超越蘋果的新產品開發潛力的材料和技術進行了挖掘和採訪。如何熟練運用本專輯介紹的日本引以為豪的最新技術?從事產品製造的所有人的智慧和挑戰行為都在經受考驗。 

對世界各地的材料和加工技術進行精心調查並提出外觀設計,為實現這一設計而進行大膽的投資。在全世界,這種產品製造方式正在變成一種定式,其代表企業便是蘋果公司,但目前這種方式已不再是該公司的專利。位居個人電腦全球佔有率首位的惠普(HP)也是大膽向支撐外觀設計的材料及技術投入資金的企業之一。 

廣告

惠普日本於2012年3月開始銷售正面全部採用「Gorilla Glass」強化玻璃的Ultrabook「HP ENVY14-3000 SPECTRE 」。這種玻璃具有的獨特平滑性,為商品帶來了樹脂或金屬無法實現的無瑕光澤感,彰顯出了與傳統個人電腦劃清界限的高檔感。而且,在玻璃背面投影過來的光線照射下,文字標識發出白色的亮光,從中可以看出,玻璃可以表現出其他材料無法實現的光線之美,從而形成了具有未來感的外觀設計。 


「HP ENVY14-3000 SPECTRE 」。售價為14.91萬日元起的惠普最高級Ultrabook,正面採用了美國康寧公司的Gorilla Glass,實現了樹脂無法表現的光潔平滑的設計。投影到玻璃上的「HP」標誌非常漂亮。該公司2006年以後開始致力開發用於筆記型電腦機殼的材料及加工技術,自那以後,一直穩坐筆記型電腦全球佔有率第一的寶座。

要實現在個人電腦的外表面採用玻璃這種史無前例的設計,從加工方法到組裝及驗證,都需要進行鉅額投資。即便如此,惠普日本個人系統事業部消費者業務部移動業務部產品經理室裕朗表示「在全球的激烈競爭中,通過追求材料來提高產品價值是競爭力的泉源」,因此該公司一直採取注重材料和質感的外觀設計戰略。 

惠普從2006年開始設計重視材質感的個人電腦。據公司介紹,那一年惠普的個人電腦銷售台數為全球第一,而且迄今為止一直穩坐全球佔有率首位寶座。當然原因並不僅僅在於設計,但重視材質的外觀設計無疑對惠普的個人電腦業務起到了重要作用。 

全球外觀設計開發的日本

惠普重視材質感的外觀設計方針,並不僅僅體現在使用玻璃的高端機型上。售價為3.98萬日元起的最低價筆記型電腦「HP Pavilion dm1-4200」,同樣採取了對外觀設計進行了最大限度考慮的方針。 

以便於隨身攜帶為前提開發的小型筆記型電腦,採用了對正面和背面施以特殊橡膠塗層處理的設計。柔軟的觸感實現了更加上乘的手感和牢靠的手持感。而且,該塗層還具有獨特的材質感,觸摸時觸感會逐漸地平滑地發生變化,迄今為止任何材質都未曾實現過這種感覺。用戶會癡迷于這種不可思議的觸感,也會非常樂意隨身攜帶這款商品。觸感對提高品牌忠誠度作出了巨大貢獻。 

以低成本實現這種豐富觸感的是,在樹脂注射成型用模具中插入薄膜,並將薄膜上印刷的花紋或表面處理轉印到樹脂上的模內裝飾技術。當然,因為需要專用設備和模具,與塗裝等技術相比,這種技術的初始投資很大。但惠普的方針是,即便承擔這種風險也要挑戰外觀設計,並最終取得了巨大成果。


惠普日本的筆記型電腦「HP Pavilion dm1-4200 」。採用橡膠材料實現了柔軟的質感。雖然只是3.98萬日元起的低價位筆記型電腦,但並未在包括手感在內的感性品質上敷衍了事。進行表面加工時採用了日本寫真印刷公司的模內裝飾技術。

目前日本廠商的不足之處在於,缺乏站在長遠的角度對支撐這種外觀設計的材料或技術承擔風險的決心。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就有可能會被為改善外觀設計而不斷承擔材料與技術開發風險並實現增長的全球市場所淘汰。 

但是,就連進行大膽投資的海外廠商,也會在作為基礎的外觀設計相關技術上依賴日本,這樣的例子很多。比如,惠普的模內裝飾技術就是位於京都的日本寫真印刷公司的技術。 

蘋果利用鋁及不銹鋼的很多外觀設計也同樣離不開日本金屬加工廠商。更進一步來說,在蘋果公司負責鋁表面處理研究的就是曾在日本金屬企業工作多年,累積了很多技術和經驗的日本技術人員。 

支撐國際企業外觀設計的其實是日本長年培育出的的技術和經驗,這也是能夠表現出細微質感差別的日本人獨有的能力。儘管日本國內的產品製造業缺乏朝氣的情況越來越明顯,但在最尖端領域,日本的產品製造水準仍處於世界前列。

而且,現在日本仍有很多震驚世界的外觀設計相關的材料和技術產生。必須從這一點上尋找奪回全球市場的出路,應找出並靈活運用連蘋果也會震驚的、尚未發現的全球戰略材料和技術。(記者:下川一哉,花澤裕二,丸尾弘志,三木Izumi,編輯:廣川淳哉,神吉弘邦,《日經設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筆電外殼 日本 惠普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