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提早到校運動、充足的睡眠...12種方法、8個小遊戲培養專注力,讓小孩成績變更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提早到校運動、充足的睡眠...12種方法、8個小遊戲培養專注力,讓小孩成績變更好!

提早到校運動、充足的睡眠...12種方法、8個小遊戲培養專注力,讓小孩成績變更好!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hannah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小孩被認為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他們可能沒辦法專心完成一樣事情,沒辦法乖乖坐著上課,會一直追問很多的問題等。比較嚴重的會被診斷為過動症。但是每個國家、每個醫生對於過動症都有不同的標準和解讀,讓很多家長感到無所適從。其實大部份的小孩對於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都是充滿好奇心的;他們對周遭所有的人、事、物都覺得新奇、有趣。特別在現今的社會,過多的電子產品如電視、電腦、手機等、煩囂的車聲、吵雜的人聲,都會帶給小孩太多的刺激,導致小孩容易分心,沒辦法專注。

「製作中的思想~每個小孩都必須要學的 7 種生活技能」Mind in the Making:The Seven Essential Life Skills Every Child Needs(HarperCollins, 2010)的作者Ellen Galinsky認為,在這個複雜的世界,小孩必須要學習專注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因為這些技能不只對年幼的小孩很重要,它們更會影響小孩的人生。研究顯示,專注技能如注意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比IQ更能預測學齡小孩的成績。姑且不論小孩有沒有過動症,父母都應該從小培養小孩的專注力。其實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作一些小改變或是小遊戲,便可以培養小孩的注意力。

1.減少讓小孩分心的事物

廣告

充滿好奇心的小孩,很容易會被身邊的事物所吸引,好像狗狗的叫聲、水龍頭的滴水聲、或是車子的喇叭聲等微小的東西都可能會影響他們的注意力。要小孩專心,首先要給他們一個寧靜、簡單的環境。房間不要放太多的雜物,不必要的佈置和玩具都要收起來,播放輕柔的音樂,讓小孩可以專心的,一次玩一個玩具,或是看一本書。

2.讓小孩手上拿著一顆球

有些小孩在聽故事時,或是在團體活動中表現得不專心,喜歡走來走去,東摸西摸,或是在玩手指等;但是他們走來走去並不代表他們沒有在聽。當老師問到故事相關的問題時,會發現小孩都一一能回答。小孩坐立不安,煩躁可能是對環境、人群有不安的感覺,或是出自好奇心;這時候,父母可以給小孩拿一顆軟球,讓小孩拿著把玩。美國國家非營利機構Zero to Three的育兒資訊主任Claire Lerner解釋,讓小孩手上拿著一顆軟球可以安撫小孩的緊張心情,以及幫助他們穩定情緒。

3.吸引小孩的注意力

廣告

通常小孩不專心,是因為有別的東西吸引著他們的注意力;這時候,父母應該想辦法把他們的注意力吸引回來。譬如:小孩玩積木不到幾分鐘便想玩別的玩具時,父母可以改變玩法,跟小孩比賽看誰先拿到紅色的積木,或是看誰先拿到三角形的積木等;讓小孩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玩具。

4.教導小孩觀察身邊事物

年幼的小孩會因為對所有事物都感到好奇而沒辦法專注在一樣東西上。父母應該常帶小孩出門,接觸不同的環境。在日常生活中要時常鼓勵小孩觀察身邊的事情。父母可以利用坐長途車的時間和小孩玩遊戲,請小孩注意窗外的景色,找出不同顏色的東西、或是找出圓形的東西等。當小孩有了一個目標,他會比較有耐心和專注,坐長途車也不會覺得無聊。

5.讚美小孩

吃飯要坐好、說話要看著別人、要排隊等對我們大人來說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對於小孩來說卻是要學習的東西。所以當小孩乖乖坐好時,安靜上課時,大人不要忘記給他們鼓勵和讚賞,讓他們知道他們做對了事情。

6.小聲說話

太多的聲音或是太大的聲音都會帶給小孩刺激,當父母想要得到小孩的注意力時,不妨試試看把聲音壓低,小聲的跟小孩說話。小孩會因為想要聽到父母的話,而變得專注。

7.不要打擾小孩

有些父母會喜歡動不動就叫小孩,他們不管小孩正在玩玩具,或是在看書,他們想到就會叫小孩一下。當小孩不斷的被干擾時,便很容易會分心。所以如果父母發現小孩乖乖的自己在玩耍時,請不要打擾他。

8.提早15~30分鐘到學校

如果小孩上課有不專心或坐不定的狀況,家長可以提早 15~30 分鐘帶小孩去學校,在正式上課前讓小孩在校園跑一下,或是跟同學玩一下,讓小孩不會因為心情太興奮或是太緊張而沒辦法專心。平常也應該給小孩固定的戶外運動時間,因為運動可以提升小孩的專注力。

9.用「注意暗號」

有些老師會用口哨、關燈、拍手、或是特定的音樂作為安靜、注意的暗號;重點是要先跟小朋友達成共識。剛開始小孩可能還不懂得安靜下來,經過反覆的練習後,小孩便會懂得跟隨暗號而讓自己安靜下來,專心地上課。

10.數東西

父母可以請小孩數一數桌上有幾顆蘋果、路邊有幾棵樹等。當小孩在數東西時,他們需要眼睛看著物品,嘴巴說出數字,腦袋想著順序,是訓練小孩專注力很好的活動。不管在上課的路上,旅途上,都可以找到不同的物品讓小孩數一數,通常小孩都會覺得很有趣。

11.給小孩充足的睡眠和規律的生活

當小孩睡眠不足時,心情會煩躁或是因為過度疲累而變得興奮,難以安靜。而規律的生活可以給小孩安全感,讓小孩不會因為緊張、害怕而行為失控。

12.訓練專注力遊戲:

(1)「停」遊戲

小孩可以在公園或家裡走來走去,但是一聽到「停」(或是家長可以設計可愛的暗號),小孩便要停下來,要不然就算輸。

(2)唱歌

如Old MacDonald had a Farm,小孩需要注意歌詞裡的動物,然後發出不同動物的叫聲;BINGO,唱第一次時,把BINGO整個字唱出來,唱第二次時,唱到最後一個字母 “O” 時以拍手代替,唱第三次時,最後兩個字母 “GO“ 以拍手代替,以此類推。

(3)打拍子遊戲

你拍一下,小孩跟著拍一下;你拍兩下,小孩跟著拍兩下。訓練小孩的聽力。

(4)媽媽說

媽媽在命令句前加上「媽媽說」三個字,小孩才需要跟隨;如果媽媽沒有說「媽媽說」,小孩不需要跟隨,否則算輸。

(5)鏡子遊戲

小孩要好像看鏡子一樣重複媽媽的動作。

(6)連連看

根據美國兒童教育遊戲網站解釋,連連看可以建立小孩的手眼協調、數字順序、專注力,因為小孩需要找數字,然後一點一點地連起來。如果小孩中途想放棄,父母可以引導他們,如「是什麽動物呢? 牠快要出現了,你來幫牠把尾巴找出來吧!」

(7)相反詞

當你說「大」,小朋友要說「小」。相反詞遊戲可以訓練小孩的思考能力。剛開始小孩會不知道怎樣玩,但是當你給他幾次示範後,他便會知道怎麽做。你可以叫小朋友出題目,你回答,讓小孩從中學習更多的詞彙。父母可以因應小孩的年齡使用不同的詞彙。

(8)急口令

急口令是十分有趣的遊戲,小孩會因為它獨特的音調和節奏而被吸引。剛開始小孩會跟不上,但是因為覺得好玩,所以他們會很專注的去聽、去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運動 遊戲 提早 睡眠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