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冒險王」到新手奶爸》宥勝暖心告白:自己不快樂,小孩怎麼可能學會快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從「冒險王」到新手奶爸》宥勝暖心告白:自己不快樂,小孩怎麼可能學會快樂?

從「冒險王」到新手奶爸》宥勝暖心告白:自己不快樂,小孩怎麼可能學會快樂?
PHOTO/宥勝之旅FB
撰文者: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從2008年出道至今,宥勝,這個上山下海走遍世界的冒險王老爸,打定主意要讓女兒的世界豐富多彩,因為他從來不只是偶像劇裡的高富帥,而是擁有一顆柔軟真心,認真生活、實踐夢想的男人。

和外星生物的第一次接觸

生產當天我跟進產房,第一眼看見寶寶的心情是:「傻眼!很多人都說會哭,可是我那個當下就是傻掉,想說『這是我的小孩嗎?』我一直看著她,覺得怎麼跟我想像的感受這麼不一樣。尤其她是有點吸出來的,所以頭形會有點奇怪,有點像外星生物。直到護士把我喚醒:『你快拍啊!這輩子只有一次!』我才趕快拿起相機。」

「寶貝你好嗎?」這是我和蕾蕾初見面說的第一句話。

PHOTO/宥勝之旅FB

廣告

我第一次幫她換尿布換了十分鐘,有次還被剉青屎噴得滿手(現在會閃沒在怕了啦)。我很享受幫她換尿布的時光,通常會留點時間讓她屁屁吹吹風,因為洗澡她會玩水不一定會理我,但換尿布就得躺著,她看著我,我看著她,我就會跟她聊天。我常說我能和她對話,她看到我就會很嗨咕嚕嚕一直講。目前最驕傲的成就是幫她剪指甲,因為媽媽不敢剪。

爸媽開心,才有快樂小孩

談起初次當爸的心情,宥勝說:「其實蕾蕾在身邊,我們的焦點很容易會放她身上,無時無刻都想看她、想照顧她。很多時候會忘記自己,一不留神發現累積了很多負面壓抑情緒,那種狀態久了就會累。」「所以我們要輪流抽離,偶爾請家人帶孩子,我們夫妻倆去呼吸一下,回到自己。我們慢慢調整出自己的tempo,最後決議犧牲一點點睡眠,讓蕾蕾先睡,接下來我們夫妻就能有一個多小時自己的時間,可以很放鬆。」

PHOTO/宥勝之旅FB

廣告

從我希望蕾蕾「做自己」這個功課開始,我開始反思,那我也必須了解自己的狀態:「開心或不開心,願意或不願意」,答案非常明顯。不是像以前說:「應該怎樣當爸媽、小孩要養得白白胖胖、不要讓她生病、不能隨便帶她出門」。這麼多「應該」之下,我想爸媽真的會得憂鬱症。我們自己這麼不快樂,小孩怎麼可能學會快樂,就算我們犧牲了一切,小孩感受到的又是什麼?

我一直在世界各地跑,自從有了小孩,我會特別去看別國的人如何對待自己的小孩,再衡量國情吸收好的部分。我一直以為日本是很壓抑的民族,但其實他們對小孩很尊重,而且給小孩很大的空間。我在餐廳看到一歲半的小孩,自己坐在那吃東西,揮著湯匙很努力一直在那裡挖,我想說怎麼有辦法把小孩教成這樣?忍不住請翻譯帶我過去請益。我學到的是,當父母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把自己顧好,小孩自然會把自己顧好,一直要去顧他、擔心他,他收到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的能量,長大就會不敢去做很多事情。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從蕾蕾身上學勇氣

我會很努力讓蕾蕾去觸碰自然,種花種草,跟動物相處,去接觸、去感受,不喜歡也沒關係,但碰觸後自己就會有選擇,而不是只從電視、書本看到:「這是花,要愛它」,這樣怎麼會有感覺?我希望她對這個世界有愛心,更重要的是擁有自我了解的能力,而且勇敢地承認自己的一切。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我要告訴我女兒:「你可以勇敢展現自我」,所以我也必須問自己:「那我現在到底要先做什麼?人生才不會後悔。」我以前太「大人」了,總是自我設限,顧慮很多,要求自己顧全大局。但那種深思熟慮反而讓人變得冷漠,練習久了連自己都不知道,以為自己是個冰冷的人。但有蕾蕾之後,我常常沒有意識到我是爸爸,只覺得我們是在一起的。她讓我把顧慮拿掉,重新變回小男孩,我才發現我就是一個真實的人。

以前我講夢想起家,可是到後來,我談不了夢想,因為我根本沒有往我自己的夢想走,我有什麼資格去跟別人說人生要怎麼過?從蕾蕾身上,我獲得對抗世俗壓力的勇氣,我希望之後能讓大家很明顯地感受到「原來,你在完成你的夢想」,相信蕾蕾也會明白「原來我爸爸是這樣的人」。用說的沒有用,就做吧!我相信蕾蕾會有一個充滿活力的人生!

PHOTO/宥勝之旅FB

【本文獲「美麗佳人」授權轉載,原文:【新手奶爸獨家告白】宥勝:謝謝蕾蕾,教會我勇氣,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新手奶爸獨家告白】郭彥均,天生爸爸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告白 暖心 宥勝 冒險王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展開箭頭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1937 年於法國巴黎創刊,是全球唯一能夠連結女性議題與人文品味的流行時尚雜誌。全球每月超過二千三百萬人閱讀,橫跨五大洲 34 個國家,發行四百萬冊,從流行時尚到人文品味,從美容保養到生活靈感,為全世界女人發聲。

2019 PINKRUN裙襬澎澎RUN 一同為愛齊跑
每一人報名,《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即撥款50元給「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邀請您替乳癌防治盡一份心力。
活動日期|2019年10月27日(日)早上05:30-下午15:00
活動地點|大臺北都會公園幸福水漾園區

立即報名|https://reurl.cc/dYpjz
掌握第一手消息|https://reurl.cc/l1pb6
PINKRUN IG |https://reurl.cc/2naG4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