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下次再犯,就要打屁股!」曲艾玲:處罰一定要說到做到,而且爸媽半小時內不能做這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下次再犯,就要打屁股!」曲艾玲:處罰一定要說到做到,而且爸媽半小時內不能做這件事…

撰文者:採訪:韋冠宇 攝影:林以涵

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會讓爸媽面臨難解的教養問題,所幸現代父母隨時都能從網路、電視及書籍各種管道獲得大量育兒教養資訊,但也因此爸媽就必須更用心去了解孩子,才能找出真正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育有一對子女「毛毛、咪咪」的曲艾玲,除了在活動主持方面有亮眼成績,在子女教養也頗有心得,近日推出她的第二本教養作品,期望分享育兒路上的想法,鼓舞為人父母者一起締造和諧的親子關係。 

魔法給孩子建立「隱形的規範」 

廣告

「每個孩子與生俱來有自己獨特的個性,生了兩個完全不同個性的孩子之後,我發現即使看了再多書也無法學習做個媽媽,而是要從孩子身上學習怎麼教育。」曲艾玲以耳熟能詳的「百歲醫生」為例:「書中提倡的觀念就是不要在孩子哭的時候抱,要讓他們自己建立安全感;這個方法對毛毛很有用,他哭了幾次就會知道不能用哭來討抱;但是咪咪一哭就不會停,甚至等到會翻身的時候,會用身體用力撞擊嬰兒床的欄杆,我就知道她是個固執、沒安全感的孩子,並不適用這個理論。」

有鑑於此,正如這次新書《曲艾玲的A咖育兒魔法書》的書名,她設計了一套「魔法育兒術」,將自己化身為女巫,對於兩個性格迥異的孩子都十分奏效;曲艾玲讓孩子們認為媽媽是無所不能的女巫,對他們的行為規範有直接的幫助。

「比方說我隔著牆壁聽到水聲,就知道他們在玩水;看他們待在房間都沒動靜,就知道他們在玩我的筆。他們當然感到很納悶,為什麼我不在身邊,也能清楚他們的一舉一動,我就說:『因為我是女巫,我的魔法可以透視牆壁!』他們就會認為,即使媽媽不在旁邊,不該做的事情還是不能做。」 

圖片來源/曲艾玲臉書

廣告

有的人認為,孩子遲早會長大,總有一天將會發現媽媽並沒有真正的魔法,那時該怎麼辦呢?曲艾玲表示,讓孩子有這種想法,目的在於建立「隱形的規範」,以及道德感的養成。「毛毛和咪咪在兩、三歲時就開始因為相信魔法而有正確的行為認知,等到他們七、八歲時也許就會知道真相,但在這五、六年間,很多行為規範已經根深柢固了,那我們要求孩子有良好行為的目的就達到了。」 

曲艾玲也指出,比起每天臉紅脖子粗地大聲命令孩子這個不可以做、那個不可以做,讓孩子覺得媽媽囉嗦,這樣像是玩遊戲,又像是演戲的方式既能確實規範,也可以營造童話的環境,讓孩子覺得有趣,還會因為女巫的身分,對曲艾玲非常崇拜。 

懲罰一定要說到做到,沒有妥協 

對於很多家長都感到頭痛的幼兒叛逆期,曲艾玲也有一套應對之策;她認為要和孩子說好該遵守的規矩,以及犯錯的嚴重性、會受到的懲罰,如果孩子還是刻意去犯,爸媽一定要說到做到,確實執行懲罰。「小孩在三歲時會有一個時期,特別想要挑戰大人的權威。毛毛曾經爬到家裡的餐桌上去玩吊在上面的水晶燈,第一次我先讓他罰站,然後告訴他這個行為非常危險,如果燈掉下來,你就會被割傷,會流血、送醫院……所以如果下次再犯,我就要打屁股了!」 

說完之後,曲艾玲會要求毛毛把她說的話全部重覆一次,表示他有聽進去。過了幾天,曲艾玲結束工作回家,剛進門就看到毛毛在餐桌上用力搖著那個燈,還大聲說:「媽媽!妳看!」就像是故意做給曲艾玲看的。她就立刻將毛毛抱下來,並表示要施予懲罰。「打他之前我會再告誡他,如果他因為頑皮而發生意外、受傷,所受的痛苦將是被打屁股的好幾倍,所以要他記得犯錯的代價。我重重打了他兩下,從那次之後,他就沒有再犯了。」 

懲罰完,爸媽的作為也有學問。「打了他之後,至少有半個小時,我不會主動去抱他、和他說話,甚至他如果有什麼要求,我也是冷言以對。」曲艾玲表示,很多爸媽和長輩會在孩子被處罰完,馬上就給予擁抱、安慰,表示自己還是愛孩子的,這樣反而會讓孩子摸不著頭緒,處罰就不是那麼有意義了。「在這段時間裡,我希望他自己去反省,也知道我是真的不開心;半小時之後我會再主動和他曉之以理,說明他錯在哪裡,以及為什麼懲罰他。總而言之,同一件事我必須和他說很多次,但教育孩子就是這樣,一定要有耐心才會看得到結果。」 

孩子要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家有兩個年紀相近的孩子,因為玩具而發生爭執是司空見慣的事。在曲艾玲的教條中,絕對沒有傳統父母「大的要讓小的、小的要尊重大的」那樣的觀念,她會以「物品所有權」的歸屬為依據,誰若想玩對方的玩具,一定要徵求對方的同意,或是想辦法交換。曲艾玲說:「毛毛有一次很想玩咪咪的玩具,但是咪咪拒絕借他,我就和毛毛說,要試著動腦筋,想想看咪咪有沒有表示過想玩他的哪個玩具,就用以物易物的方式去換過來玩。我希望他們能養成遇到問題會想辦法解決的習慣,而不是來硬的,或是讓大人出面幫忙達成目的。」 

除了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曲艾玲還藉此機會,將受用的人生智慧傳授給他們。比方說,咪咪手上拿了一個東西,毛毛也很想要,就開口跟咪咪說想要一起玩,但任憑他千拜託萬拜託,咪咪說不要就是不要。曲艾玲就偷偷和毛毛說:「你可以試著用別的方法,就是先暫時離開玩別的玩具,五分鐘後再回來看,如果妹妹已經沒有在玩那個東西,你就可以拿去玩。」毛毛照做,後來真如曲艾玲所說的,只要離開一下,就會有不同的結果了。 

曲艾玲說,這個道理就像在外面買東西的時候一樣。「當你拿起一個物品的時候,並不一定真的想買;但如果此時別人一直緊盯著你手上的東西,你反而不願意放手,這就是人性。我希望可以從小就灌輸一些人生智慧給他們,對他們以後在社會上無論是人際相處或是解決困難,都會是受用無窮的。」 

圖片來源/曲艾玲臉書

大人不能被孩子奪了主導權 

曲艾玲本身對於教養很有獨特的想法及方式,是否會和先生有不同調的時候?她認為爸媽在家中的角色不同,這種情況一定會有。現在多數家庭的爸爸工作時間都比媽媽長,和孩子相處時間就少,所以對孩子的態度就比較軟。曲艾玲的先生有時看到她在管教孩子,就會直接說「妳怎麼這麼嚴格?」、「跟他們好好講就好了」這類的話,這樣就讓孩子覺得,以後被罵、被處罰時,家裡還有靠山可以求救。 

「大人永遠要記得不能被孩子操控和主導,在這個家中就是要讓他們明白,誰扮演領導的角色,這樣我們講的話才會讓他們信服。所以後來我們就達成共識,當其中一人在管教孩子,另一人無論如何都絕不能插手,等到孩子都睡了再說出自己的看法進行討論。」 

圖片來源/曲艾玲臉書

從小就開始接受國外教育的曲艾玲,對子女在人格特質上的要求,卻相當傳統。「我最在乎的是道德、倫理觀念,還有誠實。我認為孩子如果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他們就會知道如何做對的選擇、走在對的路上。」 

曲艾玲重申在書中傳達的觀念,希望教出「懂事」而非「聽話」的孩子。「我和很多年輕學生接觸後,發現很多人只是照著父母的期望走,卻沒有任何熱情和夢想,將來又怎麼能有卓越的表現呢?我希望孩子可以懂得如何選擇自己要的人生,而不是凡事毫無想法,只會照著既定的道路走。只要持續抱持熱情,無論朝什麼行業發展,我都會全力支持!」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處罰打屁股 打屁股 處罰 打屁股 打屁股處罰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展開箭頭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