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奧運賽場的跑鞋戰爭:技術革新 vs 日本工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奧運賽場的跑鞋戰爭:技術革新 vs 日本工匠

撰文者:南井正弘
日經科技報 2012.08.01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希望發揮出自己本來的能力」、「怎樣做才能使運動員的個人最好成績提高,哪怕只是百分之一秒?」……運動員的希望和技術人員的願望催生出了大量的運動鞋技術。其中大多數都是瞄準世界盃足球賽、 歐洲足球錦標賽和奧運等大型體育盛會而開發的。

通過在足球鞋的前部加入特殊的橡膠條,成功地讓足球大力旋轉的愛迪達「Predator」在1994年的美國世界盃足球賽上發佈;以吊索大橋為靈感,兼顧輕量性和支撐性的Nike「Flywire」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亮相。 而今年Nike瞄準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發的技術中則是由一整根線編織而成的「Flyknit」。

廣告

本文將把焦點放在會給運動鞋鞋面構造帶來大幅變革的這項最尖端技術上,同時探討在日本運動員有望獲得獎牌的馬拉松比賽中,各位運動員所穿的各種品牌跑鞋的特點。

「由一整根線編織而成的」Nike Flyknit

「Nike Flyknit」技術摒棄了傳統的鞋面構造,也就是將材料剪裁後縫製或拼貼在一起的程序,採用了「由一整根線編織而成」的創新性方法。由於可以採用聚酯材料沒有高低差異和接縫地編織而成,因此可在必要部位確保透氣性、伸縮性和支撐性等功能方面的要求。也就是說,在需要支撐性的部分加強編織張力,在透氣性不可缺少的部分增大網眼。

最終,Flyknit實現了傳統運動鞋無法獲得的「像穿襪子一樣」的高度貼合感。而且,足弓下方部分配備的「動態飛線」(Dynamic Flywire)具有出色的輕量性,綁上鞋帶後可以貼合使用者的腳型,將雙腳緊緊包住。

廣告

而且,這項技術還有一個不可忽略的地方。由於傳統運動鞋的鞋面通過模具裁剪布料,因此製造時會產生大量的廢棄材料,而Flyknit則採用一根線編織而成,因此製造時幾乎不會出現廢布角等材料浪費現象。

採用這項技術的跑鞋「Nike Flyknit Racer」,其鞋面部分的重量僅為34克,總重量方面,單只鞋僅為160克(美國9碼鞋)。參加倫敦奧運會的肯亞、英國、俄羅斯和美國等國家的馬拉松運動員將穿著這款跑鞋參賽。由於採用螢光綠等具有視覺衝擊性的色彩,因此看起來會很顯眼。


「Nike Flyknit Racer」的鞋面部分僅重34g,總重量方面,單只鞋僅為160g(美國鞋碼9碼)。特點是採用螢光綠等具有衝擊性的色彩



「耐吉Flyknit」摒棄了將材料剪裁後縫製或拼貼在一起的程序,採用鞋面「由一根線編織而成」的創新性鞋面技術

現代工匠三村親手打造的愛迪達跑鞋

 「adizero TAKUMI sen」是作為跑鞋領域的「當代名工巧匠」而廣為人知的三村仁司親手打造的首批市售跑鞋之一,日本女子馬拉松運動員尾崎好美和木崎良子預定穿著愛迪達以此為原型推出的馬拉松跑鞋參加奧運會。三村曾為在雪梨奧運獲得馬拉松金牌的高橋尚子,以及雅典奧運馬拉松冠軍野口Mizuki製作過跑鞋。

adizero TAKUMI sen中大量採用了高科技材料,鞋面採用追求輕量性、透氣性、防水性和尺寸穩定性的網狀材料「Mim-Lite」,鞋底採用具有高反彈性、同時可確保穩定性的「Dual Sprint Sole Syste-M」。另外,從鞋跟延伸到前腳部分採用的「Spring Torsion System」可將衝擊力轉換成反彈力,外鞋底採用抓地性出色的「Continental Rubber」和「DSP Quick Strike」等。

為了使以「adizero TAKUMI sen」為原型的馬拉松跑鞋適應倫敦奧運會的馬拉松路線和路面,三村專為木崎良子進行了調整。另外,為2005年推出Adizero系列做出很大貢獻的大森敏明,負責調整尾崎好美的跑鞋。而且,除了日本運動員以外,男子馬拉松運動員吉普桑(Wilson Kipsang,肯亞)、Dino Sefir Kemal(衣索比亞)和女子馬拉松運動員凱塔尼(Mary Keitany,肯亞)等許多長跑選手都預定穿著愛迪達跑鞋挑戰馬拉松比賽。


作為「當代名工巧匠」而廣為人知的三村仁司親手打造的首批市售跑鞋之一「adizero TAKUMI sen」


鞋面採用不僅具有出色的輕量性和透氣性,還具有較高防水性的「Mim-Lite」

亞瑟士的跑鞋以象徵「日本」的紅和白為基礎色

藤原新、中本健太郎和重友梨佐三名日本馬拉松運動員預定穿亞瑟士跑鞋。藤原新穿著的跑鞋搭配使用以Sortie Japan跑鞋為原型的鞋面和以Sortie Magic跑鞋為原型的鞋底,追求藤原要求的穿著感和外鞋底的抓地性。

關於備受矚目的倫敦奧運會馬拉松比賽,女子將在2012年8月5日、男子將在8月12日(均為倫敦當地時間)舉行。哪個國家的哪位運動員能夠獲得獎牌備受關注,同時從穿著哪個品牌跑鞋的運動員能夠名列前茅這個視點來看比賽也別有情趣。(記者:南井正弘,《日經流行資訊》) 


亞瑟士向日本馬拉松運動員提供的跑鞋。藤原新預定穿著的跑鞋(左)鞋底以Sortie Magic為原型,鞋面以Sortie Japan為原型。右側是向中本健太郎提供的跑鞋,將從8月份開始面向大眾銷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愛迪達 跑鞋 亞瑟士 Nike nike搶鞋神器台灣 馬拉松 Nike Flyknit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