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奧運不准上傳照片規定 學各種load用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從奧運不准上傳照片規定 學各種load用法

撰文者:周強

今年的奧委會除了規定運動場上的體育規則之外,對於運動員與觀眾使用「社群網站」(social media)有新規定。這些新規定引起了爭議,因為運動員與觀眾可以拍照或錄影,但是禁止上傳到如Facebook或Twitter的社群網站上。

隨著上傳工具的日益便利與人們習慣於上傳他們的個人資訊,規範「社群網站」的使用是今年2012倫敦奧運的新挑戰;因為相較於2008年北京奧運有一億人使用臉書,四年之後的今年已有九億人使用,成長率高達900%,這還不包括其他成千上萬的社群平台。

奧委會與贊助商以及轉播公司做現場轉播的合約金高達數十億美金。如果場內一萬零五百位運動員與現場觀眾做即時照片或影片的傳送與Po網,勢必將影響贊助商與轉播公司的利益。所以,如果你在奧運場館內用智慧型手機拍下泳將飛魚菲浦爾斯的照片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上傳到臉書、推特,或是微博這種公共社群平台的話,則將被奧委會禁止。

廣告

國際奧委會如此規定:

Such video and/or audio must only be for personal use and must not be uploaded and/or shared to a posting, blog or tweet on any social media platforms, or to a website.

「這種運動場內拍的影片或聲音,必須限於個人用途,不可上傳分享貼圖於佈告欄、部落格、或推特之社群媒體平台或網站。」

規定中的單字upload是「上傳」。電腦用語的「下載」是download,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因為down是「下」而up是「上」,所以在電腦裡「上傳」資料稱為upload,也就順理成章。但是重要的是upload中的「load」這個關鍵字,因為load衍生出一些在多益測驗裡重要的「複合字」。

“load”當動詞的時候,有「裝載」、「裝進」、「裝貨」的意思,當被借用成為電腦用語的時候,就有「將資料裝進電腦記憶體」之意。所以「下載」是download,而「上傳」是upload。既知「裝載、裝貨」是load,所以加了代表「否定」的字首「-un」時,就成了反義的「卸貨、卸下」的unload。

例句:
The driver unloaded three computers from his car.(司機從他的車上卸下三台電腦。)

「load」當名詞的時候,有「裝載量」、「負荷量」的意思。「load」與卡車的truck結合,成為「truckload」,是「一輛卡車的裝載量」。其他carload、busload等等,是同理可推。

廣告

例句:
Six truckloads of food will be provided for this trade fair.(六卡車食物的量將提供給這次的商展。)

「load」與「工作」的work結合,成為「workload」,是指「工作量」。

例句:
She resigned as marketing manager because of heavy workload.(她因為繁重的工作量辭去行銷經理的工作。)

 

 

「load」與表示「太多、超過」的「over」結合,成為「overload」,是指「超載、過量」。

例句:
Jane said that she is overloaded with supervision work.(Jane說她擔任主管的工作已超過負荷。)

學「複合字」要用舉一反三的方法,則可以在短時間內記下許多英文字彙。我們可以再舉一例。比方說,light是「燈光」,字彙裡的highlight是「用強光照射」,但是它也用於名詞的「最顯著的部份、精彩好戲」。「the highlight of the concert」是指「演唱會最精彩的部份」。

「spot」是「點」,spotlight是「光」集中在一點的「聚光燈」,也指「焦點、令人注目之處」。「sky」是「天空」,skylight是「天窗」光從天上照下來。「head」是「頭」,headlight是「頭燈」。「greenlight」是「綠燈」,但綠燈表示可以通行,所以「greenlight」可當動詞的「通過、許可」。

英文字裡的「複合字」非常多,除了前述的load與light,其他如way、mark都有許多相關的複合字。

以下的多益測驗仿真題,請你試一試身手:

The IOC __________ athletes from commenting on other participants, from promoting their own sponsors, and from using the Olympic rings.
(A) separates
(B) tells
(C) prohibits
(D) differs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C)。「禁止、阻止」最常見的說法是「prohibit…from…」,另外還有幾個常用的說法是「prevent…from…」、「keep…from…」、「stop…from…」、以及「ban…from…」。

題意是:「國際奧委會禁止運動員評論其他的參加者、禁止運動員促銷他們自己的贊助者、以及禁止他們使用奧林匹克的五環標誌。」

答案(A)的「separate…from…」是「分開」;答案(B)的「tell…from…」是「分辨、判別」,不是「告訴」;答案(D)的「differ…from…」是「不同、有差別」。這三個動詞雖然都可以接from,但是所呈現的句意都不比(C)為佳。

題目開頭的IOC是指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國際奧委會)。

你已在倫敦奧運場館,準備將你與湖人隊小飛俠布來恩的合照,上傳到你的臉書上嗎? 小心,今年這可能是觸法的行為,快去倫敦奧委會的網站查看相關規定。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奧運 1817公車 臉書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