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很有能力,卻被誤會是花瓶》多穿這一件!幫你增加權威感、改變形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很有能力,卻被誤會是花瓶》多穿這一件!幫你增加權威感、改變形象

很有能力,卻被誤會是花瓶》多穿這一件!幫你增加權威感、改變形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10.18

你是否曾遇過這樣的情況:

1.做事認真、目標導向,卻被誤以為很兇、很嚴肅、難相處
2.時尚有型、大方展現自我,卻被誤解輕浮不沉穩,甚至被戲稱「花瓶」、「小鮮肉」
3.默默耕耘不愛出風頭,能力卻遭低估,被認為不適合當主管

我有許多認真、優秀的學員,都曾在職場中遇到諸如此類的誤解,他們也告訴我,當別人對自己有既定的成見時,總是需要花特別多力氣去扳回錯誤的印象。雖然知道若能在一開始就免除誤會,就可以省下無數的時間與心力,問題是,實在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誤會,更遑論要從哪裡著手修正。

的確,對於別人的想法或偏見,我們沒辦法改變;但是,與其被動地埋怨被誤會,不如主動改變自己,善用方法來引導別人的想法與看法,而除了從待人處事、工作方法或口語表達等方面來調整之外,由「穿衣策略」來著手也是不錯的方式!

過去很多人以為穿衣只是為了禦寒蔽體,卻很少有人帶領我們去理解衣服在職場中,所能創造出的心理暗示與效果:不只影響別人看你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影響你看待自己的方式、進而影響外在行為,並進一步再次影響周遭人與你的互動關係。

廣告

這篇文章,我想針對以上3種「誤解」提出相對應的穿著策略,用一點點調整就能帶來很不一樣的效果:

誤解→做事認真,卻被誤會為嚴肅難相處
調整→增加柔和元素

通常會造成此種誤解的人,大部分不是真的兇或嚴肅,而是因為求好心切、標準嚴格、說話直率,希望以最高效率把事情做到最好,因此容易給人不好相處的印象。

也因為你目標導向的積極行事作風,如果穿著得體嚴謹,更容易營造出嚴肅的印象。如果此效果正是你所要的,那麼穿著可以維持原貌;但是如果你想加強親切圓融的印象,在穿著上就可以善用「柔和」元素,例如女性可以試著將深色套裝外套,換成米白、天藍等柔和的色彩,或者搭配配飾(如珍珠耳環或絲巾);男性則可以在色彩或印花上下功夫,例如換上粉彩色系領帶或小花圖案領帶。

廣告

誤解→展現時尚有型,卻被誤解輕浮不沉穩
調整→減法法則,身上只能有一個設計重點

穿得時尚好看,不一定表示夠專業得體。特別是對從事傳統行業(如金融、法律)或企業文化較保守的人而言,穿得太時髦非但不加分,還可能會造成「華而不實」的誤解!

以專業角度而言,職場穿著請先以「得體」為首要考量,得體了之後,再加上「好看」。香奈兒女士對此有句忠告「出門前照照鏡子,然後減掉一樣首飾」,不妨也以這種「減法」的方式來問自己:今天的穿著中,可以再減掉哪一樣嗎?如果可以,就一樣一樣去掉,直到減到恰到好處為止。

至於要減到怎樣的程度才叫剛好?建議你:全身的設計重點或引人注目的焦點只能有一個。例如如果色彩引人注目,款式就要經典低調,像是正紅色的簡單低調洋裝。而如果款式是設計重點,色彩就要是中性色,如荷葉領深藍套裝。

男士職場穿著中,對時尚流行的接受度是更低的,建議以簡單低調為原則,至於任何時髦的髮型、花色、耳環項鍊、誇張的皮帶頭、鞋子…等,最好還是等到休閒場合再穿著吧!

誤解→默默耕耘不張揚,貢獻與能力被低估
調整→增加權威感

如果你工作能力很強,卻經常被當成「沈默的工蜂」,那現在正是透過穿著,有效增強影響力的時候了!穿上西裝、套裝固然是增加權威感最有效的方式,但要是你的職場穿著文化並沒有西裝/套裝,也可以善用以下幾種方法:

1. 第3件法則:所謂的第3件就是外套型衣服,如針織外套、皮外套、背心等。無論穿什麼衣服,都在上衣、下身之外再加上這「第3件」,就能有效提升權威感。

2.有領有袖:有領子有袖子的服裝,比起無領無袖的衣服,看起來會更像「領袖」!

3.「挺」的布料:比起柔軟鬆垮貼在身上的衣服,有挺度的布料,能讓你更英姿颯爽有精神。

4.料好質佳的包鞋:男士穿著質感好的皮鞋,會比球鞋、休閒鞋、樂福鞋更有架勢;女士則可以穿著有跟包鞋,跟不必太高,只需3公分就能見效。

我有一位學員是資深行政幕僚,她也是一位標準的「沉默工蜂」型工作者,上完課後,她決定立即運用以上幾種策略在工作上。後來她告訴我,她不僅感覺到自己在簡報時更有自信,上司也更重視她提出的建議。

每一種服飾元素,都能引發相關的心理效應,而以上4種方法,是在職場中建立專業權威很好的穿衣方式(這也是很多主管都這樣穿的原因),因此,如果你希望增加自己的權威感、存在感,就可以這樣運用。

別人的誤解,其實正是一面最好的鏡子,提供你轉變的契機,也是進步的動力。你沒辦法改變別人,卻有辦法透過調整自己,來鬆動別人對你的刻板印象。如果你也正面臨著這樣的誤解課題,不妨試試以上的幾種建議,讓穿著策略助你一臂之力!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多穿一點 誤會 變形 權威感 能力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