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天收300封email,照樣清空收件夾!效率大師教你「2分鐘定律」,提早1小時下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天收300封email,照樣清空收件夾!效率大師教你「2分鐘定律」,提早1小時下班

一天收300封email,照樣清空收件夾!效率大師教你「2分鐘定律」,提早1小時下班
撰文者:大衛‧艾倫David Allen
精選書摘 2016.10.10

針對每件收集到的事試問:這需要採取任何行動嗎?依可行動、不可行動分為:立即執行(2分鐘內可完成)、委派他人、延後執行或立即丟棄、留作參考資料、列入未來再考慮項目;迅速決定事情所屬的地方。

許多人認為寫下「訂定會議時程」幾個字,就等於確認好下一步行動了;然而並不是,因為那完全沒有提到任何具體行為。該如何安排會議?可以用電話或電子郵件來確認;該聯絡誰?請做出明確的決定。現在不決定,之後還是得做出決定。這個步驟的目的在於,讓人們確實完成這些事項必經的思考過程。若沒有決定能推動進展的下一步具體行動,每次想起這件模糊的事項時,都會產生心理上的落差,進而開始抗拒回想這件事,導致事情延宕、停滯不前。

而一旦決定好所需的下一步行動後,接下來有3個選擇:

●立刻執行(如果該動作可以在2分鐘內完成)。
●委派他人(若自己並非執行該動作的最佳人選)。
●延後執行(將該事項及行動放入整理系統中,列為之後再進行的事項)。

立刻執行(do it)

廣告

若下一步行動能在2分鐘或更短的時間內完成,請在從收件匣中拿起時就立刻執行。若一封電子郵件只要30秒就能讀完,並迅速回覆「是/否/其他」給寄件人,那就馬上做吧!若能在1∼2分鐘內就大致瀏覽過、判斷是否感興趣的商品型錄,請趕快翻閱,然後根據型錄內容決定要丟掉、轉寄或收入參考資料;若某件事的下一步行動是聽取某人的簡短留言,那麼請趕快拿起電話吧!

就算某件事的優先順序並不高,但若想要執行這件事,就馬上做吧!2分鐘定律的目的是,若儲存及追蹤某件事要花的時間,比「立即處理」還多的話,或許初次接觸到這件事時就立刻完成會更有效率。換言之,就是所謂的效率臨界點。若某件事沒有重要到必須完成,那就丟了吧!若很重要、也需要在某個時間點前完成的話,「效率」就是應該好好思考的因素。

很多人發現,養成2分鐘定律的習慣,能對工作效率產生極大影響。一位大型軟體公司的副總裁曾告訴我,2分鐘定律讓他每天多了1小時的時間可以自由支配!他是那種一天會收到300封電子郵件的高科技產業高級主管;他收到的電子郵件大多是來自於他的下屬,需要他注意到某件事、提供意見或表示同意,然後工作才能繼續進行。然而,由於這些內容並非他個人關注的主要議題,所以信件會被留在收件匣中以待後續處理。累積了上千封電子郵件之後,他就必須耗費一整個週末來加班、試圖趕上進度。

假如他才26歲、體力豐沛、充滿幹勁,那或許還沒問題,但他不僅已經30多歲,而且孩子們也都還小,再也不能承受加班整個週末的瘋狂行為了。當我指導他時,他便一一加工好當時還放在收件匣裡的800封電子郵件,結果發現,其中有一大部分可以直接刪除、一些需要存起來作為參考資料,另外還有很多則可以在2分鐘內迅速回覆。一年後再追蹤,我發現他依然處於極佳狀態,再也不會讓電子郵件多到超出螢幕的範圍。他表示,自己大幅縮短回信時間的情況,甚至改變了部門的特性,現在他的員工都覺得他是鐵打的!

廣告

這是一個頗為戲劇化的實際案例,也顯示基本加工動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對個人而言,待處理的事務數量與接收速度都在增長的時候。

2分鐘其實只是一個參考方向。若有很長的空檔來加工收件匣,也可以將每樣事項的效率臨界點增加為5∼10分鐘。如果需要迅速看過所有累積的事項,才能判斷該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來運用時間,就將時間縮短至1分鐘、甚至30秒,好讓自己能更快瀏覽過每件事。

在嘗試摸索、熟悉這個過程時,實際測量花了多少時間在處理那些事是個不錯的方法。大部份我指導過的人都對於「2分鐘實際上到底是多久」感到困惑,導致大幅低估某些行動可能需要的時間。例如,有項行動是留言給某人,但打過去時是本人接聽而非轉接語音信箱,通常這通電話所需時間就會超過2分鐘。

對於2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的行動,不太需要進行追蹤。但若執行了一個行動,卻無法因此一口氣完成專案,就需要理清該專案所需的下一步行動,並用相同的標準來管理。舉例來說,如果你想更換印表機的墨水匣,卻發現沒有新的墨水匣了,因此決定需採取的下一步行動就是取得墨水匣(如上網訂購印表機墨水匣),以及恰當地選擇該執行、委派或延遲處理。

好好遵循2分鐘定律,就能看見清理收件匣時的驚人效率。許多人都驚訝於自己居然能採取這麼多2分鐘行動,而且通常還是出現在處理眼下最緊急的那些專案。此外,這個定律也適用於一些非常細微、已經延誤太久又一直干擾專注力的未完成事項,其成果絕對令人非常驚喜。

2分鐘定律已成為許多人試圖掌管好數量龐大的電子郵件的救星。在電子郵件往來頻繁的情況下,至少有30%可行動的電子郵件能在2分鐘以內完成回覆(假設打字速度不算太慢的話)。對於正在執行清理電子郵件的人而言,堅守本定律將能大幅改善個人工作效率生態系統中的反應速度。當我跟學員一起清理他的電子郵件庫存時,總是會遇到許多能快速採取行動的時刻,這些行動不但可以推動許多方面的進度,也能突破不少瓶頸。

話雖如此,但也不要成為2分鐘定律的奴隸,花上一整天的時間進行2分鐘的行動。這項定律主要適用於執行剛收到的新事項,例如加工收件匣、在辦公室或家裡與人互動,或單純在走廊上面臨岔路的時候。因為若這件事在出現的當下沒有立刻執行、之後還是必須處理,那就得花費更多時間和精力去捕捉、理清與追蹤,才能避免這件事占據大腦。

書籍簡介

 

搞定!:工作效率大師教你:事情再多照樣做好的搞定5步驟

作者: 大衛‧艾倫
譯者:向名惠,林淑鈴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6/10/06

大衛‧艾倫David Allen

大衛艾倫公司(The David Allen Company)的董事長,擔任管理顧問與高階經理人輔導教練超過35年。《快公司》(Fast Company)雜誌稱之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工作效率思想家之一」;亦獲《富比世》(Forbes)雜誌認同為全美前5大的高階經理人教練、《商業2.0》(Business 2.0)雜誌評選為年度50大重要人物。

曾擔任甲骨文(Oracle)、紐約人壽(New York Life)、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福特基金會(The Ford Foundation)、L.L. Bean,以及美國海軍的主講人與主持人,亦曾為美國境内無數個人與團體舉辦研討會。

艾倫的文章曾刊登在《快公司》、《財富》(Fortune)雜誌、《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以及其他許多刊物上。

目前住在荷蘭阿姆斯特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收件 email 清空 效率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