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滿經營績效 恐龍家長接管學校》這個校長用這三招重新拿回主導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不滿經營績效 恐龍家長接管學校》這個校長用這三招重新拿回主導權

不滿經營績效  恐龍家長接管學校》這個校長用這三招重新拿回主導權
(來源:劉佩修)
撰文者:劉佩修
商周茶館 2016.10.10

我以為那是導護爸爸,每天上學時刻,他都站在校門口,晴天戴著墨鏡,雨天撐把傘,多半穿著運動服,天冷多件夾克。大人小孩經過他身邊,都會打招呼或聊兩句。但我因開車路線總停在對街,不清楚他們說甚麼。

過了好一陣子,我才知道,這位大叔,原來是校長。

女兒轉學了,發現這位新校長跟先前的不一樣,早上七點半到八點,學生最密集到校的時刻,他幾乎都站在校門口,風雨無阻。一位家長跟我說:「每天看到他,感覺很安心」。

廣告

我認得不少校長,他們是校園CEO,發現其中特別受師生家長喜愛的,都有共同特質:讓人信任。

先說前面這位A校長,看在家長眼裡,每日站崗是一種紀律與承諾。你知道他就是在,看似儀式性的動作,卻會點點滴滴,增強家長的信心。

但若只是天天站崗,就能深得民心嗎?

答案是:沒用,孩子只想快閃。

廣告

另一位B校長也是每天站校門,學生卻只想敷衍打招呼趕緊通過。為什麼?孩子說:「他就一副緊迫盯人的樣子,令人不舒服」。

B校長平日少與學生互動,而是單向教導,經常利用各種場合,例如朝會時,長篇大論說道理,不管學生是否恍神聽得進去。走廊巧遇,目光掃射學生儀態是否符合規定,讓學生避之唯恐不及。B校長越努力,孩子就越痛苦。

另一位C校長,既不勤奮站崗,又經常爆冷。他有兩種特質。一是愛生氣,二是不親民。

C校長經常神色嚴肅,擺出指責別人的架式,四處挑剔。我曾親眼目睹,他在學校公開活動中,只因一點芝麻小事,大聲斥責老師,歡樂氣氛極凍,家長們全都傻眼。公開都這樣了,私下更嚴重,果然沒多久,多位人氣老師紛紛求去,轉往他校。

對老師,他不留情面,對學生,則有嚴重的距離感。校外教學去溯溪,別的校長是跳下水走全程,拍照記錄,跟孩子沿路打水仗;C校長卻只在活動開始時出現,說幾句「勉勵」的話後,就不見人影。

攀岩?喔對不起,這很危險,校長不玩。夏令營?找大學生來帶就好,校長不必到。校外過夜?喔,這最好不要辦。校內過夜?嗯這比較安全,所以我也不多陪了。

C校長的最高指導原則是:簡單、安全。

而另一位D校長,態度全然不同。攀岩?太好玩了,我來試試。夏令營?多有趣呀,校長一早來報到。校外過夜?全程參與炒熱氣氛。校內過夜?玩刺激點的,架樹枝生營火,當火焰竄上星空,大家手牽手,圍著火焰唱歌跳舞吧!

D校長的最高指導原則是:活潑、創新。

深受學生喜愛的D校長,並沒有天天在校門口站崗,但他一早到校,就在各教室走廊巡走,讓早到的孩子能看到他。剛被派任到學校時,他使出一項絕招,把一百多個孩子全用手機拍下來,回家對著臉狂背名字。

幾天後,他就贏得民心了,「校長遠遠就能喊得出我的名字耶」,孩子們高興地說。

他也進行家訪,跟老師到最偏僻的學生家裡,想辦法幫助他們。他把重心放在需要領導人坐鎮、鼓勵、分配資源的事情上。

回到我誤以為是導護爸爸的A校長。這學校較大,學生上千人,無法比照D校長記得所有孩子名字爭取民心。校長的重點,放在支持熱心老師,成立一個個社團,籌錢籌人,組織志工團,槓桿家長資源。

前幾天梅姬颱風,學校災情慘重,A校長在颱風假率領家長志工團,到學校清理積水。圖書館搬家,周末動員眾多家長搬運與整理書籍,他也帶著飲料到校,再三道謝。A校長還拜師學藝吹薩克斯風,在學校樂團非正式演出時軋一角,讓孩子們興奮莫名。

經營一所大校,不容易每個家長都認識,他選擇最有效的做法,每天半小時,讓家長看見。

一所學校的經營,需要校長、老師、家長與學生,三方共同努力。如果三方彼此不信任,互找麻煩,學校就會進入惡性循環。

我曾聽過一個例子,某所學校的家長們,因為不滿校長經營績效,家長集結到學校巡視,甚至進入教室內「旁聽」老師上課,全校草木皆兵,氣氛緊張。因為校長的無能,家長實質接管了學校。

後來,這所學校來一位新校長,他舉辦說明會,說服最挑剔的幾位家長,退出教室,先按他的方式試試。很快地,孩子紛紛回家跟爸媽說,上學好好玩,家長也發現孩子學到東西,原本張牙舞爪的「恐龍家長」們,轉而支持校長,造就該校多年盛世。

「你必須想辦法讓家長信任,老師才有發揮空間。」這位校長對我說。

前陣子聽到家長轉述一位F校長的悲慘境遇。他上任後,學生流失、減班,為了挽回人氣,他也舉辦說明會,邀家長到校聽他的治校理念。結果PPT才放到第三張,一位家長舉手,不客氣地打斷:「校長,如果你在我們公司,這PPT早就被退件了….」。可憐的是,這家長盛氣凌人,全場卻沒人支援F校長,氣氛尷尬。

F校長如同C校長,屬於既不勤奮、又沒重點的領導者。會被家長盯,也只是剛好而已。

女兒因為認識這些校長,也提前上了一堂職場課:不是複製同一種動作,就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取得信任的關鍵不在形式,而是心態,你是否夠理解你的夥伴。

然後我會繼續望著,女兒甩著馬尾,走進校門那一刻,與站崗人打招呼的身影。我知道自己可以安心上班,因為學校有人顧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恐龍 經營 績效 學校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