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都是公司不對才離職,說自己「良禽擇木而棲」?別傻了!你也只是「劣禽」而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都是公司不對才離職,說自己「良禽擇木而棲」?別傻了!你也只是「劣禽」而已

都是公司不對才離職,說自己「良禽擇木而棲」?別傻了!你也只是「劣禽」而已
dreamstome
撰文者:紀坪

在一次親友的聚會中,一位20歲出頭的年輕人,談到了他近期的離職心情,並大篇幅的控訴老闆、同事及公司的不是。

「老闆太過小氣,薪水給的非常少。」

「同事太難相處,總是在扯我後腿。」

廣告

「公司太沒前景,看不到未來方向。」

「良禽要擇木而棲!所以我才會離職。」

良禽要擇木而棲,似乎是不少人離職的好理由,然而這位年輕人對於老東家的控訴戲碼,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上演了,而且在大家的眼中,這位年輕人橫看豎看,實在也不像個人才。

因為不滿老東家,大肆抱怨後選擇離職,真的就叫做「良禽擇木而棲」嗎?

廣告

良禽擇木而棲、劣禽嫌巢而離

有一家經營連鎖餐廳的企業,因為配合門市的調動及調整,加上餐飲業的員工流動率本來就高,常常有要離職或轉職的同事。

當中不乏人際關係佳,工作認真表現好,顧客及同事都稱讚的人才。當然也不乏人際關係差,工作散漫不負責,顧客及同事都搖頭的人力。而這兩種人的差別,除了反應在工作的績效上,最大的差異往往出現在離職時的態度。

被稱讚的人才離職時常說:「公司及同事對我都很不錯,只是我有其他規劃。」

好的人才會決定離職或轉職,通常不是因為他們不能適應這份工作,而是他們有自己明確的職涯規劃,或是有足夠條件爭取到更好的工作待遇,因此他們離職時,通常不會有太多的負面語言,只會留下一個良好的離職印象。

被搖頭的人手離職時常說:「公司、老闆及同事太爛了,所以老子不想幹了。」這一類人決定離職,通常不是因為他們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而是對於原先的工作產生了厭惡感,混不下去了,並喜歡大肆抱怨公司及同事的不是,他們將離職的原因歸咎於他人,而不是自己。

「良禽擇木而棲,劣禽嫌巢而離」一樣是離職,是良禽還是劣禽,其實差別就在於離職時留下的是正面印象,還是負面言語。 

傻瓜的心在嘴裡,聰明人的嘴在心裡

當然無庸置疑的,爛公司、爛老闆、爛同事還真的不少,有時候在心裡罵上兩句無可厚非。

但是如果抱怨及批評已經決定要離開的公司,並不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還會為我們帶來往後的負面風評,就不應該浪費太多的力氣在這種地方。一個浪費大量時間及精神在批評老東家的人,在他人眼中,從來就不會像是個人才。

我們當然可以在心中想著,自己要當一個擇木而棲的良禽,但最好別將這些言語掛在嘴巴上,因為在他人的眼中,將「良禽擇木而棲」掛在嘴巴上的人,看起來其實更像是「嫌巢而離的劣禽」。

班傑明.富蘭克林曾說:「傻瓜的心在嘴裡,聰明人的嘴在心裡。」如果要在職場上當個聰明人,就別當一個將傻話掛在嘴巴上的笨蛋。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擇良木而棲 良木而棲 良禽擇木而棲 良禽擇木 擇木而棲 禽擇良木而棲 良禽擇木而居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