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拿宗教自由反政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別拿宗教自由反政府

撰文者:辛格
大師開講 2012.07.30

宗教自由恰當的限度何在?荷蘭動物黨(Party for the Animals)領袖蒂瑪(Marianne Thieme)給了這個答案:「宗教自由的限度,在於不能帶給人類和動物痛苦。」

動物不能擊昏再宰?
但伊斯蘭教沒要求須吃肉

動物黨身為唯一在國家議會中代表動物權利的政黨,已經提出一項法律,要求所有動物都必須先被擊昏後才能屠宰。但是這項提案,卻引發伊斯蘭教和猶太教領袖團結一致捍衛宗教自由,因為他們的宗教教義,禁止食用被屠宰時失去知覺的動物。

廣告

荷蘭議會給了宗教領袖一年時間,證明他們的宗教所規定的屠宰方法,不比先擊昏後屠宰造成更多的痛苦。如果他們無法舉證,那麼先擊昏後屠宰的法律將就此生效。

此外,在美國,天主教主教聲稱,總統歐巴馬要求天主教醫院和大學等大型聘雇機構,為員工提供含有避孕藥物的健康保險,違反了他們的宗教自由;而以色列將猶太教法律解讀為,禁止男性觸摸沒有親屬關係或已婚女性,這支極端正統教派,要求政府在公共汽車上設置單獨的男性和女性座位,並試圖阻止政府停止豁免上全天班的宗教學生(2010年為6萬3千人)服兵役的計畫。

當人們被禁止信奉自己的宗教,比如說法律禁止以某些方式進行禮拜,那麼毫無疑問,他們的宗教自由受到侵犯。在過去幾百年裡,宗教迫害非常普遍,甚至今天還在某些國家屢見不鮮。

不過,禁止以傳統儀式屠宰動物,並不意味著禁止猶太人或穆斯林實踐他們的宗教。在動物黨提出動物保護法案所進行的辯論中,荷蘭首席猶太教祭司雅各(Binyomin Jacobs)告訴國會議員:「如果在荷蘭,我們不能再以宗教儀式宰殺動物,那我們將停止吃肉。」

廣告

當然,如果你堅持信奉的宗教所要求的屠宰方式,會比現代技術更不人道,你是應該停止吃肉。

無論是伊斯蘭教或猶太教,都沒有要求信徒必須吃肉。而我也不是在要求猶太人和穆斯林做出超乎我自己選擇的犧牲。我基於道德方面的考量,已經四十年不吃肉。

限制合法保護宗教自由的程度,並因此拒絕阻止人們實踐教義的提案,讓解決許許多多爭端的可能性大增,因為宗教自由與這些爭端大有關係。

不能提供避孕險?
但天主教沒規定要開醫院

例如,允許男人和女人在公共汽車上的任何座位共坐,並沒有侵犯正統猶太教徒的宗教自由,因為猶太法律並沒有要求必須乘坐公共汽車。這只是可以捨棄的一種便利,只不過正統猶太教徒,很難相信他們所恪守的法律目的,是要得到最大限度的方便生活。

同樣的,歐巴馬政府要求機構提供涉及避孕的醫療保險,並未妨礙天主教徒信奉宗教。天主教並不要求其信徒經營醫院和大學。(政府已豁免堂區和教區,因而清楚顯示出行使宗教自由的核心機構和周邊機構之間的區別。)

當然,天主教堂不願放棄廣泛的醫院及大學網絡,這一點也可以理解。我猜想,在付諸實行之前,他們會開始認識到提供涉及避孕的健康保險符合教義的要求;但如果教會做出相反的決定,並且將醫院和大學移交給願意提供相關保障的機構,那麼天主教仍然可以供人自由崇拜,並遵守相關的宗教教義要求。

宗教人士不能當兵?
但猶太教不信奉和平主義

宗教人士豁免兵役的問題,則比較難解決,因為有些宗教信奉和平主義。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通常是要求提供不涉及戰鬥或殺戮的替代性服務,而且艱難程度不低於兵役(如此一來,相關宗教就不會僅僅因為上述原因而吸引信徒)。

然而,猶太教並不信奉和平主義,因此並未真正威脅到宗教自由。極端正統教派想為終身學習律法的人免除兵役,理由是學習律法和服兵役,對以色列的福祉同等重要。因此設置非戰鬥性國家服務的選項,並不能解決這一爭端,除非其中包含深入研究律法。但以色列多數世俗民眾,並沒有理由相信,數以萬計的極端正統教派學者研究律法,能給國家帶來任何益處,而且學習律法的困難程度,顯然比不上服兵役。

並非所有宗教和國家間的衝突,都很容易解決。但是實際上,以上三個正在各自國家引發爭議的問題,並不真正與宗教信仰自由相關,因此提醒我們宗教自由的概念,正在遭到濫用。

小檔案_辛格 Peter Singer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

澳洲墨爾本大學榮譽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 宗教 信仰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