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笨,就要再努力一點啊!」一個故事告訴你:忙著罵人的父母或主管,都不會讓人變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人笨,就要再努力一點啊!」一個故事告訴你:忙著罵人的父母或主管,都不會讓人變好

「人笨,就要再努力一點啊!」一個故事告訴你:忙著罵人的父母或主管,都不會讓人變好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Mr.6

上次在某親子速食餐廳剛好看到一位母親站在角落罵小孩,嗓門很大聲,小孩拿著一本數學練習簿,立正站好,一動不敢動。

「人笨,就要再努力一點!」那位母親說。

天啊。

廣告

我看了一眼孩子,他還這麼小,就罵他「笨」。就算頭腦好,被這樣一罵,信心少了半邊,沒笨都被罵到笨。

沒想到,媽媽還沒罵完──

「你滿腦子都在想爸爸買什麼禮物給你,所以,這題數學題才寫不出來!」

這媽媽似乎隨便「湊」一個理由。我看了一眼那孩子的表情,顯然,孩子對於數學寫不出來是因為在想禮物這件事,並沒有聽懂。

廣告

這時候,還沒結束,那位媽媽又說話了──

「你這個動作,和你爸超像,」那位母親說:「上樑不正,下樑歪!」

我忍住笑,瞄了一眼那孩子,顯然仍沒有反應。看來,他應該是常常被這樣罵。

然後我看了一眼那母親,她「罵夠」了,牽著孩子的手,大步離開。

這個母親,變成我們這群人當天中午吃飯的話題,我們紛紛聊起自己遇見「河東獅吼」的各種經驗,大家注意的似乎都是這位母親「很兇」。

很大聲。很恐怖。

但我注意到,那孩子手上拿著那本寫不出來的數學練習簿。

從頭到尾,重點都不在「它」身上。

這位母親,罵孩子笨,再罵孩子整天想爸爸禮物,然後再罵上樑不正下樑歪,偏偏,就是沒有解決孩子「數學寫不出來」的問題。

如果我是那孩子的爸爸,我可能會問:「你為何每次都要這樣兇、那樣罵,罵到孩子都沒自信了,卻不去『解決』問題?」

我發現,這種事不只發生在親子關係,更有可能發生在「職場」裡。

遇見問題,不解決,先歸疚責任、先罵人。

罵完了,力氣用完了,似也沒有想要去解決。

沒有解決,下一次,又會再罵一次,依此繼續循環下去……。

所以,有感而發,忙著罵人的父母或主管,根本來不及教對方變更好。

沒關係,最後「一事無成」的,還是他們自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個故事 主管 罵人 父母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