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加坡政府,補助企業買機器人提高生產力;台灣政府,補助被機器人搶工作的勞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新加坡政府,補助企業買機器人提高生產力;台灣政府,補助被機器人搶工作的勞工

新加坡政府,補助企業買機器人提高生產力;台灣政府,補助被機器人搶工作的勞工
機器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1006465
撰文者:黃齊元

我在麥當勞用早餐,突然被旁邊一桌的景像所深深吸引。

這是一個老人,大約有80多歲,以及他的印傭。老人在發呆,迷茫的眼神,呆滯的表情,印傭則在聽音樂,同時玩她的手機,他們這樣坐著大約有20分鐘了,完全沒有一句對話。老人站起來時步履蹣跚,抖得很厲害。

我不禁想起父親在世時晚年的情況,我很少去看他,不知道他是否也有很多時候像眼前這位老人一樣,唯一的差別是他不吃麥當勞。

廣告

那麼,我老了又會如何呢?時間快速跳到2030年,我開始想像以下的場景:

我在麥當勞,旁邊陪伴我的是一個聊天機器人,我們進店裡的時候他就把我愛吃的東西點好了,同時完成電子支付。三分鐘後,另外一個機器人滑行過來把食物端給我。

我很無聊,沒有書看令我心煩,機器人舉起其胸前的大尺寸平板銀幕,開始講話:

「現在我們來看第三章87頁…」

廣告

我不耐煩地轉動按鈕,換成另一個機器人模式,他們共用一個身體外殼,但其實有好幾個不同的靈魂。他們有很強的學習能力,每一個機器人根據其後天環境會有不同的智能和性格,我聊天的時候喜歡換一台機器人。

「黃Sir,您好,我是小茜,接下來由我為您服務。」

我不喜歡沒有內涵的女生,但也不喜歡太精明的女強人,當初設定的標準是「60%的林志玲」+「40%的蔡英文」,小茜聰明,善解人意,但不會太pushy,還是有女人的溫柔婉約。

「您想要看書還是聽音樂?昨天您看了一半 『周杰倫50歲生日演唱會』,我來放下半場給您看好了。」

時間拉回到現在,我從白日夢中醒來。聊天機器人不是幻想,現在正在發生:鴻海/軟銀共同開發了Pepper,亞馬遜的智慧助理Echo在美國賣得火紅,Google剛推出虛擬個人助理Allo,Facebook則有 Messenger platform供企業打造專屬聊天機器人,LINE上周宣布將推出聊天機器人(虛擬軟體平台,非實體機器人),打造智慧生態圈,基本上和Facebook策略相同。

由於人工智慧快速成長,許多工作將走入自動化,引發外界對機器人道德倫理的憂心,擔心人類有一天會被機器人消滅(就像「魔鬼終結者」一樣)。

Google、臉書、亞馬遜、IBM和微軟上周成立「造福人類與社會AI正義聯盟」,主旨在於培養AI的道德和職業標準,請注意,重點完全「不是」技術。這件事之所以意義重大,在於還未開始興利,已開始防弊,而且是由民間業者主動提出,而非政府與監管者發動,代表大家開始預見機器可能失控的場景,Tesla自駕車最近已撞死人了。

中國大陸在人工智慧投資的力度遠超過台灣。據估計大陸AI的start-up約有100家,到去年底為止,大陸創投在AI上已砸了29億人民幣,光是李開復的創新工廠就投資了25家AI公司。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最近指出,日本對機器人相關產業預計投資145億美元,韓國規畫於2016至2020年投入30億美元,台灣政府只有規畫二百萬美元投資AI,「至少要加兩個零」。

上周在新加坡出差,當地由於人力不足,已有餐廳採用機器人服務生。我的會計師告訴我,當地有「生產力創新抵減(Productivity & Innovation Credit)」,只要是任何對生產力提高有幫助的舉措,從企業送員工培訓到買IT設備,都可以得到40%(最高60%)的政府補助。

生產力的定義是什麼?就是可以自動化,減少人的工作,交給機器處理,這和台灣的思維大相逕庭,在台灣,許多人只會期待政府保障工作。

最近經濟學人雜誌編輯Ryan Advent出了一本書「The Wealth of Humans」,表示AI革命如同工業革命,將導致財富重分配,造成更大的貧富不均,不管如何培訓轉型都無解,政府需要有新的社會政策。去年另一本書《被科技威脅的未來》(Rise of the Robots)則提到投資教育和訓練不太可能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可能是某種形式的基本所得保障。

商周最近根據Davenport的新書《下一個工作在這裡》(Only Humans Need Apply)出了一個人才封面專題,但關鍵信息卻是副標題「人機共存時代」,這和2014年兩位MIT教授所寫的《第二次機器時代》(The Second Machine Age)主旨相同,人與機器的關係是合作而非競爭。

我最近把所有AI的書重讀了一遍,得到全新不同的領悟:
第一、機器已經超越人類(想像AlphaGo打敗李世石)
第二、隨著價格降低,機器人會造成大規模失業
第三、每個人都必須重新界定和機器人之間的關係
第四、全球現在還找不出好的解決方案

我這次特別專注以前未讀的社會問題章節。美國前總統甘迺迪1963年時說:「太多人加入勞動市場,而太多機器使人們丟了工作。」 他相信教育和職業訓練可以解決問題,然而今天的機器人已經比50年前聰明太多了。

全世界都在想,我們應如何駕馭機器人,創造財富,走向富裕的那一端。台灣的悲哀是,反正追也追不上,乾脆就等著看政府如何補償我吧。

我們不是機器人的主宰,也不是他的奴隸,但至少應成為他的夥伴。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器人 提高生產力 政府補助 新加坡政府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