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得意的一天油品含苯?食藥署:驗過沒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得意的一天油品含苯?食藥署:驗過沒問題

撰文者:廖珮妤
中時新聞網 2016.09.30

食藥署檢驗消基會抽驗的同款「得意的一天」產品,確認沒有問題。(中時電子報 廖珮妤攝)

消基會今天公布,佳格得意的一天旗下共3款油品被驗出含苯。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該署接獲檢舉後,查驗同款油品,並無問題。苯存在於環境中,有環境背景值,世界各國都沒有訂定油品限量標準,根據國際資料,植物油裡的苯環境背景值為100ppb以下。

食藥署簡技鄭維智表示,接獲檢舉,研究檢驗組立即針對市售同款產品檢驗,其中1件未檢出,2件檢出值在5ppb以下,苯這個物質,環境中也存在,世界各國都沒有訂定標準。

廣告

他說,目前全世界針對食用油中,苯沒有相關限量標準,此物質存在於環境中,有背景值。該署接獲檢舉後,立即檢驗同款市售產品,3油品中1項未檢出、2件檢出5ppb以下。參考國際資料,植物油所含的苯背景值是100ppb以下,民眾無須恐慌。

至於消基會指控食藥署不理會檢舉人,鄭維智說,檢舉需要當事人具名,並有佐證資料,除非在該工廠工作,才能匿名檢舉,歡迎全民共同監督。針對消基會的檢舉,符合檢舉流程。官方在有限的人力與資源下,需要檢舉者提供比較明確的資料。

鄭維智說,8/15接獲消基會檢舉後,地方衛生局就向食藥署尋求協助,除了抽驗市售的同款油品,也赴工廠稽查,從源頭到製程並無問題。因為環境有背景值,所以市售產品有些驗出、有些沒驗出,這是正常的。

【相關新聞】消基會:得意的一天調合油致癌物超標

廣告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食藥署 消基會 檢舉 油品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