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投機不能只靠想像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投機不能只靠想像力

撰文者:滑滑輪

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系列書藉不論在全球何處,都是投資人必讀的書藉之一,可堪稱是經典之作。裡頭深入淺出且富有樂趣、生活化、讓人易懂的例子貫串著全書。投資人也都能朗朗上口其中經典故事,如牽狗理論或是科斯托蘭尼雞蛋

但即便讀過相當多次,多數人卻還是無法在投資市場裡賺錢。我以曾為散戶過來人的身份解析,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太過抽象了

所以我試著用用投資的經驗來做實際面的解讀,希望能讓讀者能對投資市場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廣告

想像力

首先我們來談論「想像力」的部份。科斯托蘭尼先生認為光是取得所有股票的資訊是不夠的,想像力才是投機(speculate)操作的原始動力,也是成功的先決要件

我認為想像力很重要,它確實是股票在猛衝階段的加分要素,但不是你需要最先了解的部份。在想像力之前,投資人必需先具備一套完整的投資方法系統、方法與邏輯,否則光是只靠想像力沒有用的。科斯托蘭尼之所以會這樣說,那是因為他已經具備了前者的條件,也就是他擁有一套完整的投資邏輯、策略與方法。

舉個具體的例子:對一隻股票會大漲的想像力,在事後驗證會有三種結果:對(股票真的上漲)與錯(股票下跌),不對也不錯(股票盤整)。

廣告

如果只留下想像力,情形很容易變成當股票下跌或者在盤跌時,依舊對於該股票擁有強大的信心,但無法做到停損進而控制自己的風險;當股票上漲時,由於想像力會無限延伸,也會持續抱著而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出脫股票。以致於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抱上又抱下,都沒有賺到錢。

想像力十分重要,但只有想像力是不夠的。

若試著將科斯托蘭尼先生寫過的系列書籍目錄重排,將書中教導的方法、投資邏輯與策略的部份先看先學會,我想對於一般讀者會更有幫助。

但這個方法要注意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些不同的方法、投資邏輯與策略都有各別搭配著它們的週期。 

從各個角度看來,科斯托蘭尼先生都沒有錯,只是週期這件事被人們輕易地忽略罷了,更大的可能是:讀者不懂不同的方法必須使用著不同的週期。

關於週期,我想留到後面花比較多的篇幅來談,這裡我想強調的是想像力與實際方法的結合。

當你有策略方法時,上述例子的三種情形發生時,你都知道該怎麼辦,最壞的情形也都設想好了。當風險控制住了,而最後當發生你你所想像的事情時,想像力才能發揮出它的最大功能,在你設定該賣出的條件達成時候賣掉。

想像力加策略方法,這樣的結合才會是對投資人實際能夠獲利的最佳結合。

作者_滑滑輪

輪:折凳流之父。同是散戶出身,因此創造簡單易懂之法,讓散戶也能按步學習賺大錢。擅長資產配置、停損停利、資金控管;無論股期權匯,機會在哪,輪的身影蹤跡就在哪。格言:活著才是贏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機 想像 科斯托蘭尼 股票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法意PHIGROUP
展開箭頭

法意為台灣人氣最高的財經部落格,瀏覽人數超過千萬人,成員為東森財經新聞與非凡財經新聞固定來賓,作品遍及各大主流財經媒體。秉持著Profession / Honesty / Integrity的精神,分享投資市場的看法,內容包含台股、期貨選擇權、外匯、債券期貨、總體經濟、基金、程式交易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