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企業怎麼看online MBA?華頓商學院校友:未必輸頂尖名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企業怎麼看online MBA?華頓商學院校友:未必輸頂尖名校

企業怎麼看online MBA?華頓商學院校友:未必輸頂尖名校
線上學習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7096626
撰文者:Sabina
MBA真相大破解 2016.09.22

工作一段時間之後要回到學校念MBA,對多數人來說是一項金錢、時間以及心理上的挑戰,不過MBA這個鍍金的學位,確實可能讓人因為接觸的機會廣了、可以找工作的地區多了,而在畢業之後,成為一個鍍金的求職者。但是,一定要回到校園裡當全職的學生嗎?如果你有家人、金錢、現任工作等等的考量,而無法念full-time、part-time MBA或者是EMBA,拜科技所賜,online MBA是另一個選擇。

大部分商學院所提供的online MBA,其實就像是真的在教室內上課,除了和on-campus MBA有相同的課程,虛擬的校園還提供一樣的資源,像是workgroup、職涯諮詢、圖書館等等,對於在考慮不同的「在職進修」方案的你來說,Online MBA可能有以下這些好處。

Online MBA有什麼好處呢?
●不用搬家,不用重新適應新環境和新文化
●可以繼續在你原先的公司工作,有持續的薪資收入
●可以立刻將今天上課學到的東西用在職場上

廣告

Online MBA讓你享有一些與full-time MBA相同的教育跟資源,而且花更少的錢享有更多的彈性時間,聽起來很美好,真的嗎?如果你的目標是希望畢業後轉換職涯跑道,或者想要升遷呢?

雇主眼中的online MBA
首先,你需要知道企業是透過什麼方式來找尋MBA畢業生,廣義來講有兩種形式:
校園徵才
從各業界/獵人頭公司找人才

– 校園徵才

很多頂尖商學院與企業保持著良好關係,或者,企業本身會因為「top MBA」的名聲而前去校園裡找人才,我的學生就曾經看過企業派來的人,除了公司在校園辦的活動(corporate event、coffee chat、closed-list dinner、open-list dinner)以外,也像星探一樣在校園裡走動,或者是在networing event和club裡,找尋適合公司的人。這些企業雇主想找的是校園裡最菁英的那一群,可以想像是多麼的競爭,通常他們會在十二月時來到校園,尋找他們認為好的人才,而online MBA,就少了這種被雇主發現的好機會。

廣告

對大部分學校來說,念online MBA的學生和full-time MBA的學生,兩者的hiring season以及流程不同,所以online MBA的學生沒有機會在校園裡,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給企業雇主看,所以很多念online MBA的學生,無法在就學期間,就找到畢業後的新工作。

– 從各業界/獵人頭公司找人才

畢業以後第一份工作,你能運用到MBA的價值最大,因為那是你上一個經歷,而畢業後幾年,online MBA和full-time MBA,其實可以說有相同的機會(當然除非是校友雇用你,因為你又優秀又可以和他聊學校的往事),因為這些雇主在找的是有經驗的人,並不會只著重在校園徵才。除了MBA學位,你還擁有多年的工作經驗,而且有很出色的表現,那這些企業就會想要你。

這些企業雇主,不只是看重MBA學位,所以只要你有很過人的能力,很豐富的工作經驗,接下來唯一要做的是,說服雇主你從online MBA這學位上獲得什麼,告訴他們online MBA的價值等同於full-time MBA(或者根本整個面試也沒人在聊你的學歷了)。

怎麼讓雇主相信online MBA的重要性?

面試時,如果你希望雇主理解online MBA和full-time MBA有相同價值,你必須知道如何向雇主「sell」你的學位,就像在賣產品給對方,你得先瞭解雇主在乎的是什麼,雇主一定會在乎online學的東西是否跟full-time相同,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證明給他們看,你和full-time MBA一樣,都修了一些很知名很棒的課程。

你要自信地告訴雇主:「我修過跟full-time MBA學生一樣的課,同樣受過MBA的震撼教育以及體會了MBA的價值。」唯一不同的只是你坐在電腦前面而已,但是你的確少了同儕間的學習及碰撞出的火花,所以,你還要讓雇主知道你很積極地參與online討論,完成了什麼專案,讓他們相信你的團隊精神,和商業知識。

我覺得,只要清楚你念online MBA的目的,不管為了學識或與世界上的產業接軌,這是一個省時間金錢的方法,也是許多商學院擴展學校品牌、校友網路的方法,至於找工作,積極地使用學校提供的資源吧!畢竟你不在校園裡,沒有受同儕每天在你旁邊念他又去了什麼活動、面試了什麼工作的壓力,有時候還是要提醒自己,有沒有達到當初選擇進修的目標,加油!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Sabina

最懂台灣人申請Top MBA的顧問。華頓(Wharton)商學院畢業,有多年成功幫助台灣人申請全球Top 15商學院的經驗,希望可以把自身以及學生們就讀頂尖商學院的經驗分享給對MBA有興趣的朋友。

部落格首頁:https://sabinahuang.com/
臉書粉絲專頁:Sabina姐分享MBA大小事,登愣

申請美國大學網站:http://rocketadmit.com/

臉書粉絲專頁:常春藤校友分享美國大學申請二三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校友 mba 華頓商學院 頂尖
MBA真相大破解
MBA真相大破解
Sabina
展開箭頭

最懂台灣人申請Top MBA的顧問。華頓(Wharton)商學院畢業,有多年成功幫助台灣人申請全球Top 15商學院的經驗,希望可以把自身以及學生們就讀頂尖商學院的經驗分享給對MBA有興趣的朋友。

部落格首頁:https://sabinahuang.com/
臉書粉絲專頁:Sabina姐分享MBA大小事,登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