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寧可少賺三百萬,也要關店顧品質》一粒麻糬、一顆魚丸,需要這麼有良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寧可少賺三百萬,也要關店顧品質》一粒麻糬、一顆魚丸,需要這麼有良心?

寧可少賺三百萬,也要關店顧品質》一粒麻糬、一顆魚丸,需要這麼有良心?
淡水魚丸店門前總是讓我撲空的告示牌
(攝影者:張毅君)
撰文者:張毅君
商周茶館 2016.09.18

辦公室附近有一個角落,每天下午都有持續超過三十個人以上的排隊人龍,直到傍晚東西賣完了,人潮才散去。

賣什麼?麻糬!好吃嗎?我沒吃過。因為我每次經過,人龍一直都在,我一向對排隊的耐心只有五分鐘的程度,超過五分鐘就沒興趣了。

有一天,我遠遠望著那家店,心跳加速,沒有人耶!我很害怕腳步慢了,會不會一下湧上二十多個人,所以一步當兩步走。走近一看,有一個類似「吉屋招租」的紅紙寫著「因天氣炎熱,氣候潮溼又多雨,本小舖新鮮食材不易保存,所以自六月三十日起『暫停營業』,至九月一日……」

廣告

心情有點X。這是我唯一一次排在第一位,居然是這種結果!我只差點沒把鈔票握在手上,搶到攤位就把錢撂下:「二盒!」〔這家小店很有個性,限購兩盒〕; 類似這樣自我感覺良好,以為排到前面位子其實是店家休館的經驗實在太多,所以鼻子摸摸是當下唯一可以做的事。

有家號稱最便宜的米其林港式小點,也是人龍不斷。我嚮往已久,從來不敢心存僥倖可以排的到。一天見人龍不見了,我又是同樣飛奔過去的心情,到了店門口,店家的少爺給了我一張點購單,引領我走進隔壁大樓的一個角落。真相果殘酷,只看到角落排了大約二十張椅子,前面的十八張椅子已經坐滿人。那一秒,我終於了解成語「進退維谷」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只得坐下來,等待我的第一次平價米其林大餐。

另一次的撲空,店門口貼紙寫著:「因缺少油脂肥美魚貨量,為維護魚丸品質,本店決定於七月四日至八月三十一日暫停營業……」,想必也是老闆堅持沒有好食材,寧可關店的原因。

這家店是在淡水老街上賣魚丸的名店,倒不致於需要排隊,但是店內約十張桌子,每張四人,即使不是周末,也經常座無虛席。現場吃完,如果想回家自己煮,也有半斤包、一斤包,他家的包子是古老古老味,白胖胖包子皮,內餡一些小碎魯肉,不花俏,愛好古早味的會相當喜歡。

廣告

我幫大家算一筆帳,魚丸店生意是早上八點就開了,當地人習慣的早餐,以坐滿四十人,就算六成滿坐好了,二十四人,人均消費約五十元〔我就不算外帶的了〕,翻桌大約十五分鐘,一個鐘頭翻四次,一天十二個小時。

鏘鏘!一個月營業額172萬8000元,前面所說的停業時間,就將近316萬元選擇不賺了!

也幫麻糬算算帳,一顆十元,二盒十二顆,由於是現包現做,一般一分鐘一盒,一小時六十盒,一天營業六小時,一個月公休四天,約二十五個營業日,一個月應該有54萬收入,二個月就超過100萬選擇不放進自己口袋。

一顆魚丸,一顆麻糬,需要這麼有良心嗎?

他們都不是生意不好,乾脆關店;而都是生意太好,不敢太常開店。他們都沒有唸過MBA,也沒有品牌部門,但是心中有一條紅線,絕對不能跨過去。

那條紅線是什麼?就是什麼錢都要賺!

如果什麼錢都要賺,那就是三百六十五天,天天不打烊,賺錢不手軟。食材不好,加點添加物一樣混過去,照樣賣;名氣做響了,甚至可以乾脆找人代工,找中央工廠大量複製,何必辛苦的一顆一顆,每個午後,慢條斯理的把麻糬包好,給等待已久的消費者〔經常等半個鐘頭、四十五分鐘是常態〕。

魚漿的油脂不夠肥美,加點替代用的油脂,只要添加個1%、3%的比例,難道真的有嘴刁的消費者吃的出來?這家魚丸店位在淡水老街上,來來往往的觀光客,按照觀光區小販的邏輯,這些上門的觀光客可能不會再有第二次上門機會,就算食材有一點差異,也犯不著跟鈔票過不去,把錢往外推。

想撈錢的商家,天天想的會是多開幾家店;而賣魚丸和賣麻糬的想的卻是找自己的毛病,找理由不開店。

排隊絕不是偶然,他們不想開店,換來的卻是更多人期待他們開店的日子。我曾經碰過一個市場賣古老油葱粿的,常常在市場的角落「缺席」,問他為什麼不賣,他說「油葱不對」!固定買的那家油葱缺貨,他就不賣,以他的攤位和賣油葱裸的產能,我算一下一天了不起就是一千元的的「產能」,我真不知道他經常為了幾片油葱就停業,生計如何維持?

前一陣子麻糬在臉書上告訴大家他們開始營業了,炎熱的夏天過去了,但是我可能還是吃不到,因為我還是不想排在長長的人龍後面。如果有一天,我很輕易的就買到,那恐怕才是值得擔心的事。

台灣一些涉及黑心油的廠商 在事過境遷之後不斷地用廣告行銷、降價促銷,還有保證言式的廣告,帶你去到產地看到酪農的作業,試圖扭轉大家對他的品牌印象,這真的會有效嗎?

魚丸和麻糬的店家,他們選擇關店,在做的事情是防止「意外」,防止口味上的意外,防止衛生安全上的意外,防止客人不如預期的意外;他們心中可以不必有「品牌」這個商場上每個人朗朗上口的文字,對於他們來說,不過於就是把自己原始的初心,日積月累的傳遞下去。

客人看得到的地方叫做行銷包裝,客人看不到的地方才叫品牌,每次走過魚丸和麻糬,即使不見得吃到,心裡總覺得放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良心 關店 魚丸 麻糬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