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Extra Bonus】貪污防治指南 加長片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Extra Bonus】貪污防治指南 加長片段

【Extra Bonus】貪污防治指南 加長片段
鈔票
(攝影者:翁挺耀)
撰文者:Dre
Uncle Dre 期刊 2012.07.25

大約是2011年年初,我開始比較頻繁地撰寫新聞時事議題,那次內容與死刑存廢有關,但主要寫的其實是正反雙方反應過度的現象,柺了幾個彎,導致新讀者不習慣,誤以為我支持某一方,引發讀者之間短暫辯論,後來為了降低誤會發生的機率,我第一次在文後增加補述。

我個人並不反對死刑,甚至偏向支持,不過這回在「貪污防治指南」一文裡所提及的「處死」一詞當然是誇飾,對官場文化的極度貶抑也是。所幸本次逃過一劫,未有激進派來函抗爭。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給各位以我為目標的年輕作家參考,當我們使用誇飾用法時,不可含蓄,應儘可能使其明顯為故意誇大,否則人家容易當真,特別是一些笨蛋。我非常幸運,當官的人是不看部落格的,而笨蛋都去當官了。另外在此重申,勿以我為奮鬥目標,人因夢想而偉大,前題是你夢想要偉大。

在寫「貪污防治指南」之前,我發現我們國家的評論員長期存在一個問題:特別喜歡引用英國史學家艾克頓爵士的「權力使人腐化」一說,要掌權者引以為鑑。這犯了兩點錯誤。第一,看到人家衣裳漂亮就借來穿,像是想顯示自己也有同樣的衣著品味,或表示自己知識淵博,知道有這麼一件衣服可以借,結果不斷撞衫。我覺得即使不論那衣服過季沒有,再美也是人家的,有本事你自己設計一套新的來借人家穿一穿。更何況那件是英國剪裁,你那體型得了吧。第二,人家濃縮為一句話就講完的現象,你又還原成一大篇幹什麼。

廣告

在中國歷史傳統上,賄賂與生活密不可分,從來做家長的逢年過節送禮給孩子的老師,老師都是眉開眼笑收下的;老婆剖腹生產,老公也是雙手奉上紅包,希望醫生多多關照。這是我們的文化,有時甚至是一種禮數,你不給,人家恐怕嫌你不懂事,不上道。此外,女兒入學,兒子入伍,老婆買LV,二奶訂錢櫃KTV,碰上什麼困難或阻礙,我們若能打幾通電話關說關說,走後門,兒女妻妾鐵定都要露出崇拜萬分的眼神,並向朋友炫耀著自己老爸老公多罩,多VIP,而我們回頭照照鏡子,也感到自己帥得要命。

 

 

我們的文化使我們在沒啥實權可以讓自己開始腐化之前已經腐爛了。

廣告

除了沒有出色的評論員,我們國家本身也長期存在一個問題:沒有出色的政府。當然一方面是選民選得差,可我事後想想,也不能全怪選民,因為在我們這個國家,只有特別差的三流的邊緣貨色,才會選擇從政。從結果回頭去找原因,有很大一個成份是我們這個國家貪污的情況不夠嚴重,吃香喝辣的不多,於是菁英份子多半寧願選擇從商。這意思當然不是說務農的裡面沒有人才,因為農產品進入市場之後,可轉換出實質利益,具有使菁英份子投入的誘因。可是從政不但沒有這些利益,連一些不屬於他的,看了他要流口水的,他還得迴避。政治人物所能擁有的只是一個對國家社會的抱負,能追求的只是一個理想,偏偏理想是不能當飯吃的,做官也不如古代威風。此為問題根源之一,官員收入低,油水少,還時常需要夾著卵蛋挨罵,照理說連叫化子都不願意幹這行的。可是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許多人搶著進去夾,為什麼呢,因為貪污雖不嚴重,但也不是沒機會,只是風險比較高,高到二流的人開始猶豫不前了,而三流以下的還是願意試一試的。

倒是我覺得有時候你得放人家一馬,別動不動群起串連討伐,要求官員道歉下台認錯夾卵蛋,你是為了國家前途沒有錯,可你不能強逼人家去夾一個他沒有的東西。

憑良心講,真正一流的,一心為國為民的,童話故事裡的政治人物在中華民國雖不多見,倒也零星出現過幾個,約佔百分之一,其中選得上的佔百分之零點一,能堅持理想到底的,再乘上百分之零點零一。我數學不大好,小數點太多算不出來,猜測計算結果百分比應該不高,但高於我的存款比上林益世的贓款,或者林益世的智商比上我的存款,馬英九的眼光比上林益世的智商,胡忠信的X檔案比上馬英九的眼光,X卵蛋比上X檔案。

作者簡介_Dre

Dre / 黃正偉。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文字部落客之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客 貪污
Uncle Dre 期刊
Uncle Dre 期刊
Dre
展開箭頭

Dre授權專欄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