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鬧離婚到結婚20年》陳安儀:寫下翻白眼的時刻,讓我看清婚姻的盲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從鬧離婚到結婚20年》陳安儀:寫下翻白眼的時刻,讓我看清婚姻的盲點

撰文者:採訪:韋冠宇 攝影:賴佐誌

「婚姻」是個似乎這輩子一定要擁有,卻並非人人對它都有良好評價的名詞。從情人變成夫妻,從一個人變成一個家,看似只是多了一張結婚證書,或是家中人口的增加,實際上,對生活產生了多麼巨大無比的變化,都只有經歷的人才會懂。

曾從事十餘年的媒體工作,並經營了超過2,200萬瀏覽人次部落格的親子作家陳安儀,這次把結婚20年以來與先生「阿宏」的日常相處及經典對話集結成冊,藉此告訴讀者,婚姻可能是擁抱著幸福美滿、彷如童話般的浪漫生活,更可能是必須面對一個令人不敢恭維的枕邊人,每天都會發生很多「走鐘」事蹟的白眼人生。 

廣告

母親的慧眼,為我選擇了最適合的老公 

陳安儀與資深媒體工作者阿宏在同一間節目製作公司相識、相戀,步入婚姻,迄今已滿20週年。在當時的媒體工作環境而言,算是很早結婚的,那時的阿宏還是個剛進入社會不久、沒車沒房的年輕小伙子,兩人攜手步上紅毯,陳安儀母親的慧眼是決定性的因素。

「母親當時一直勸我結婚,她不嫌對方窮,只看到他的優點。她認為脾氣好、有耐心的阿宏,比那些有錢人、富二代,更適合當我的終身伴侶。而婚後的阿宏也確實像她看到的那樣,在日常生活給我很大的空間,對我的工作、事業從不過問,不會在乎我的名聲比他大,總是在我身後默默支持我、以我為榮。所以我覺得母親很聰明,也非常了解我,為我選擇了一個最適合我的老公。」 

因此,陳安儀也認為,女性在選擇結婚對象時,比起有形、外在的條件,更應該考慮內在的條件。「我覺得在結婚之前一定要看清自己和對方的優缺點,彼此性格是否合適、有沒有共同的人生觀、能不能彼此包容,這些都是要考慮進去的。」

廣告

圖片提供/陳安儀

父母親吵了30多年,我看到的卻是他們的恩愛 

陳安儀與阿宏結婚20年來,雖然因為個性不同而時有爭執,讓陳安儀形容婚姻往往是「千瘡百孔」的,然而婚姻並不因這些衝突而失去了幸福,就像陳安儀的父母,在30多年中不停地爭吵、和好,卻始終存在著深厚的情感。 

「我從小就看著他們充滿戲劇化的爭吵過程,比如說父親曾經拿榔頭把門打破,母親也曾用水潑父親,潑得整個床單都濕了。但父親的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我也會看到他求和、寫悔過書希望母親原諒。不過其實他們讓我看到更多的是不離不棄以及互相照顧。」 

陳安儀記得小時候,父親因為要取得學位,陸陸續續有十幾年的時間都在美國無法陪伴家人,最長的一次長達四年都沒有回家,僅靠著每週一次的越洋電話與家人聯繫,所以從一歲到五歲,陳安儀完全沒有與父親接觸。 

「當時有很多和父親一樣的公費留學生,不是有外遇,就是再也沒有回家,而母親卻從不曾懷疑父親會不會回來,只是老實地、默默地照顧這個家。除此之外,母親過世前在醫院罹病的日子裡,父親為了照顧她,那三個月每天都住在醫院,沒有回過家。所以從他們的相處,我看到的是他們沒有掛在嘴巴上的情愛,以及互相的尊重、照顧與包容。」 

說到這裡,陳安儀有些感傷。「我覺得很多東西他們不需要言語,我們都看得出來。尤其是我後來長大了,再回想母親對父親的很多抱怨,比如說她以前都跟我說她老了要一個人搬出去住小套房,不要再受我爸氣之類的,但是其實我們看到的都是他們之間很美好的婚姻生活。」 

圖片提供/陳安儀

寫下翻白眼的時刻,其實讓我更認識自己、認識婚姻 

曾出版過多本親子教養著作,陳安儀今年的作品《致婚姻中狂翻白眼的時刻》以輕鬆詼諧的方式描寫夫妻相處的真實情形,犀利寫實的風格展露無遺。陳安儀表示,婚姻中不可能凡事都很美好,難免會有苦悶的時刻,而寫作對她而言就是一種抒發情緒的方式。 

「在我們開心、甜蜜的時候,只會想要好好享受,情緒不好的時候才需要抒發,就像藝術家都是在情緒高漲的時候,創作靈感特別強,寫作也是這樣。婚姻一定會有讓我們想抱怨、發牢騷的時刻,我就會想辦法苦中作樂,所以每當有什麼不愉快,或是和先生有什麼衝突,就是我寫作靈感勃發的時機。」

圖片來源/陳安儀臉書

陳安儀說,這些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大受歡迎令她感到很意外,或許是她精準地寫出了許多已婚讀者的感受,當她們在看文章時,也讓心中對另一半的不滿與怨懟得以抒發,暗自叫好。

在這樣的文章寫了十幾年後,陳安儀在整理時也有了新的心得。「我突然發現,藉著寫文章,我也同時在尋找答案、整理思緒,當我再回頭去看寫過的內容,就或多或少會開始有了一些反省,問自己『真的都是對方的錯嗎?』、『我這些行為會不會很誇張?』」

「而在和讀者互動的過程裡,我看到有些讀者的留言,覺得她們做的事情很荒謬,但再想想我做過的,其實也和她們差不多。所以我認為透過寫作,讓我認識自己、發現事實,再修正行為。」陳安儀補充,她希望讀者在看她的文章時,不只是當作一種抒發方式,也能藉此多認識自己,找到夫妻相處上的盲點,因此假如讀者是男性,「你就會知道,你的老婆為什麼這麼難搞。」 

孩子只要快樂過著自己的人生,有沒有賺大錢並不重要 

女兒「桐桐」與兒子「青青」即將成為高中、國中新鮮人,在家中擔任主要教養角色的陳安儀,雖然擁有自己的事業及名聲,但從小就給孩子一個觀念,就是不一定要有很高的成就、賺很多的錢,人生才算是成功。 

陳安儀認為,精彩的人生有很多種,重要的是自己要快樂、保持熱情。她舉德雷莎修女為例,她對自己的生活沒什麼慾望,到很多地方去為貧窮人民服務,只是想讓很多人過得更好,這樣的人不以出名、賺錢為他們的職志,但人生仍然相當有意義。「所以我和孩子們說,只要他們過得自在,能夠抱著熱情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即使生活不富裕、沒車沒房,我也會很支持。」 

婚姻可以讓我們看清楚很多事,包括一個人婚前婚後的劇烈變化、以及完美的事物其實不會出現在我們的週遭,能接受不完美才是一種智慧。正如陳安儀在書中想傳達的,能翻個白眼一笑置之的都只是小事,夫妻若能有共同的目標及願景,便不應浪費時間在計較小事上,把生活重心放在整個家庭的未來,就是讓婚姻長久的關鍵,也是讓白眼人生昇華為白頭偕老,建構一個真正幸福家庭的不二法門。

圖片來源/陳安儀臉書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部落客 離婚 20年婚姻 結婚20年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展開箭頭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