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旅遊業上街抗議陸客不來》網民:不思長進!竟要靠著跟別人要飯吃才能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旅遊業上街抗議陸客不來》網民:不思長進!竟要靠著跟別人要飯吃才能飽

旅遊業上街抗議陸客不來》網民:不思長進!竟要靠著跟別人要飯吃才能飽
陸客
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撰文者:Z9

新政府上任絕口不提「九二共識」,被對岸視為「不乖的娃娃」在國際上施展各種打壓;其中鬧得沸沸揚揚的,就是陸客來台的數量被官方限縮,大陸旅遊業者直白說了四月底開始「因為政治問題即日起停接台灣團」。面對驟減的陸客數量,台灣觀光業專接陸客團的業者叫苦連天,觀光公會團體準備下週要號召二萬人上街,希望政府緩和兩岸緊張情勢,讓他們能「求生存、有工作、能溫飽」。然而,網路輿論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攤開觀光局公佈的數據來看,自2008年中開放陸客以來,去年2015年的陸客人數已經超過400萬,佔全年來台觀光旅客總數約四成。因為這樣龐大的數量,八年來創造了許多專門靠中國觀光客為生的旅遊業者,如一條龍、導遊、遊覽車、旅行社等。然而這種把所有心力傾注在單一客源的營運模式,本身就會承擔極大的風險。就像現在北投公園因為寶可夢多了許多人潮,讓周遭商家多賺了一筆;如果哪天寶可夢不再流行了,商家難道應該要逆勢而為,成立自救會要求大家繼續來北投抓寶嗎?

廣告

蔡英文選前就不談九二共識還能高票當選,也就證實了多數的台灣人民其實贊同她的冷處理態度。既然新舊政府在九二共識上有明顯不同,中國會透過經濟的統戰對我國施壓也就不是什麼意料之外的事情,限縮陸客不過是其中一招罷了。人們反而該思考的是,既然對岸已經用行動表明,陸客數量完全能由中國官方主導,正代表著今天陸客來不來,和台灣旅遊業經營得好不好根本沒太大干係,純粹看老大哥心情如何。那台灣人,你們還要花這麼多心思,經營這個靠別人眼色吃飯的區塊嗎?就算今天哄得他開心了陸客激增,也難防明天他又鬧什麼彆扭全面封殺你,不是嗎?

來台觀光人數從 2008~2015 年來看,若扣掉陸客,八年來也成長了180%,顯示出除了中國客之外,其他地區的觀光客也是重要的觀光財源。靠山山倒,靠陸客陸客跑,眼見對岸鐵了心就是不喜歡新政府,就不要期待四年之內陸客人數會回到什麼高峰了。只做中國客生意的業者,在大環境的影響下就只能做被衝擊的對象,更別提台灣還存在毫無服務水平,素質可怕的「陸客餐廳」、「陸客飯店」,把來客當冤大頭對待,專靠沒得選擇的陸客團帶來人流。這些業者可能要自問這八年來,被你們的服務過的陸客會推薦其他親友來台觀光嗎,對台灣有留下美好印象或是喜歡台灣的文化、風俗、自由、開放的風氣嗎?低價低質量的「陸客業」,才是把台灣觀光越做越小的元兇。

業者上街抗議要政府讓大家能有口飯吃,在鄉民眼中看來卻是不思長進,只想著靠跟別人要飯吃才會飽。台灣觀光業不該只靠對岸「賞賜」陸客才能有飯吃,而是思考整體如何宣傳台灣的文化魅力,不止吸引陸客,而是吸引全世界的旅客;請這些草莓族好好想想長久之計吧,不爭氣,不要怪給不景氣。

作者簡介_Z9

廣告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旅遊業 陸客不來 網民 抗議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