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位保全教我的事》沒有了名片,做不起眼的工作,你還能熱情對待無視於你的後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一位保全教我的事》沒有了名片,做不起眼的工作,你還能熱情對待無視於你的後輩?

一位保全教我的事》沒有了名片,做不起眼的工作,你還能熱情對待無視於你的後輩?
茶館--大樓保全
(來源:劉佩修)
撰文者:劉佩修
商周茶館 2016.09.09

「副總編輯好!」當我走進工作的這棟大樓,總有一位身材微胖、年約六十幾歲的保全,精神奕奕地對我喊著,偶爾還會舉手敬禮。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他開始對我大聲打招呼。可能是他看過我上幾次電視節目,於是認得,記得他稱讚過我的口條不錯。但我認為這只是禮貌寒暄沒什麼,總是微笑點頭就趕緊衝進電梯,進編輯部上工,並沒有跟他多聊幾句。

前陣子,聽到他在櫃台跟一位金髮老外談話,老外像是來洽公,他用英語跟對方說明。我嚇了一跳,拿這當案例,回家對女兒們說教一番:「現在連警衛都會講英文了,你們的英文可要好好加強啊!」女兒對我翻白眼。

廣告

其後,我還是繼續忙碌地穿過櫃台,微笑,進電梯,沒有停步。

直到前幾天,不知道為何心情較悠閒,趁等電梯時,跟這位大哥聊天。

「你到這邊幾年了呢?」我問他。「有五年了喔」,他答。

「這之前你做甚麼呢?」我以為他會說,喔,先前在A公司或是B公司當保全。

廣告

不料他回答,「嗯,我以前是報社總編輯」。

啊~~~該不會是唬爛的吧?我半信半疑,繼續問,「是哪家報社呢?」

「中央日報」,他說,「因為前幾年實體報停刊,改為網路報,我也服務了二十幾年,就順勢退休了。」

然後他聊起自己是哪一年政大新聞系畢業,同期與學長學弟有誰,哪些至今仍是政壇與媒體界赫赫有名的人物,他是跑社會新聞出身,在編輯部待了十多年,當上地方中心主任,後來是以副總經理退休。

「退休很自在啊,為什麼要來當保全?」

「我太太與女兒都在上班,自己在家裡很無聊,就來做保全。到了這棟樓,每天看到很多記者來上班,覺得很開心,好像回到以前的日子。」他說。

確實,我注意到他跟其他保全不一樣,除了會撂英文,看準備送上樓的英文報,更大的不同是對人的熱情。他不只對我大聲問候,對這棟樓他認得的媒體人,也都用他宏亮的聲音打招呼,好像是碰到老朋友,而不只是來工作。

但我小人地對他的自述,還是抱著存疑。邊聊邊記住他工作證上的名字,一進辦公室,立刻開電腦肉搜。

噹!沒錯,他確實是政大新聞系畢業,我在中央日報上,也查到了他的名字。這樣說來,他是我們這棟大樓中,許多人的學長,也是前輩。

腦海裡浮現一幕幕,多年來我對他只是禮貌回應,還跟小孩說什麼連警衛也要會講英文,言下之意好像警衛原本不該會講英文…回想起來,真是汗顏。

原本就知道,很多長輩基於各種原因會應徵保全,因此對於退休後當保全,我並不是特別驚訝。

驚訝的是,他面對這棟樓許許多多只把他當保全的媒體後輩,竟能每天精神奕奕地問候,在停車場出入口指揮,收發快遞。這背後應不是無聊找事做,我相信是種處世泰然。

能有多少人,沒有了名片,沒有了身分,仍保有自信,做不起眼的工作,熱情地對待對你毫不留意的職場後輩?

這城市各角落真是故事庫,誰知道下次會碰到誰呢?沒事要多聊天,也許我們身邊,還有更多的臥虎與藏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全 劉佩修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