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看灌籃高手長大,28歲設計出柯瑞的獨家籃球鞋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他看灌籃高手長大,28歲設計出柯瑞的獨家籃球鞋款

他看灌籃高手長大,28歲設計出柯瑞的獨家籃球鞋款
茶館--UA設計師顧炎龍
UA設計師顧炎龍 (來源:鄭怡璇)
撰文者:鄭怡璇
商周茶館 2016.09.07

當柯瑞在台上接受採訪時,UA的美國團隊裡出現了一位華人臉孔,他的名字是顧炎龍,出生在中國鄭州,今年才二十八歲的他,是UA唯一的華人球鞋設計師,進入UA 三年,若不是主持人介紹他出場,多數人還以為他是球迷,他設計的孫悟空與二郎神鞋,也肩負的幫UA 打開華人市場的重任。

戴著棒球帽,穿著自己設計的二郎神鞋顧炎龍接受「商業周刊」採訪表示,他的靈感來源是來自小時候看的西遊記。

他解釋,西遊記是師徒四人,克服萬難到西天取經的故事,就像是柯瑞跟隊友從例行賽,季後賽,不斷依據局勢跟隊友合作變換策略,而二郎神鞋款是因為只要柯瑞投出三分球,中國球迷就會大呼「柯瑞開天眼」,因此三隻眼的二郎神成為創作靈感。鞋面如國劇臉譜。兩雙鞋的鞋帶分別寫著嘯天與如意,鞋墊還印上西遊記的內文。

廣告

顧炎龍必須跟完全不懂故事背景的UA團對解釋設計的意義,還得將原本2D的圖面轉變為3D的鞋款,符合柯瑞打球的需求,並讓製造商能順利量產,歷時十八個月才誕生。

「我從小就立志設計鞋子」他眼中充滿光彩,因為喜歡看灌籃高手漫畫,球員最重要的「工具」就是鞋子,十年前他申請進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RIT)攻讀工業設計,畢業後先到其他運動品牌實習一年,隨後進入UA。

給設計師完全自由設計空間,讓他對UA心生嚮往,他說,「我們是新公司,沒那麼多規矩,如,硬性規定logo一定要怎麼放,顏色如何,完全讓設計師發揮」,設計出柯瑞2.5鞋款,讓他有美夢成真的感覺。

靠機能服飾打出天下的 UA的品牌哲學是Aggressive, Young and Fearless(積極、年輕、無畏),毫不畏懼突破框架,也展現在這個年輕設計師身上。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籃球 鞋 款 新籃球鞋款 柯瑞 灌籃高手 獨家 長大 籃球鞋款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