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以為簽下MVP就能躺著賺》UA想要幹掉龍頭NIKE還差兩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別以為簽下MVP就能躺著賺》UA想要幹掉龍頭NIKE還差兩件事

撰文者:鄭怡璇
商周茶館 2016.09.10

九月六日下午一點,大安森林公園旁的UA旗艦店上百人聚集,他們不是來抓寶可夢,而是來一睹NBA球星柯瑞(Stephen Curry),UA創辦人普朗克(Kevin Plunk)跟柯瑞風光進場,門內門外閃光燈不停。

普朗克上次來台接受訪談,慷慨的給了一小時的採訪時間,這次僅接受平面媒體聯訪,總計不過十六分鐘,以分鐘計算的行程,相當緊湊。這個創立不過二十年的品牌,讓NIKE這個老大哥不敢小覷,在當日也找了NBA球星威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來打對台。

以挑戰者之姿,普朗克的創業故事跟NIKE創辦人奈特(Phil Knight)非常相似,曾經是運動員,草創之初向校園運動團隊推銷自家產品,只是相較奈特自稱有CAMERA-SHY鮮少出現在鏡頭下,普朗克對媒體顯得友善,來台至少接受七家媒體訪談,說話直率風趣。

廣告

雖然絕口不提競爭者名字,對事業,他野心勃勃,曾對媒體說「五年前競爭者(營收)是我們的十二倍,然後十一倍,十倍,現在他是我們的六倍而已(編按:應為七倍)」,步步進逼老大哥NIKE。

UA 過去五年營收年成長成長達兩成以上,投資者蜂擁而至,股價大漲128%。近期股價已顯疲弱,除了因為本益比過高外,普朗克也坦承,UA還在學習成為一個全球品牌,他不想讓UA只是一家把產品賣到全世界的美國公司,仔細看UA的營收有八七%都來自北美市場,相較於NIKE 的四五%高出許多。

關於全球化,普朗克已經付出實踐,這次亞洲行,充滿濃濃的東方味,先是採用中國設計師設計出黃底紅條紋,坊間俗稱的孫悟空跟二郎神鞋款柯瑞2.5,下午的公開行程裡還還找人來扮演孫悟空秀新鞋款,期望以家喻戶曉的西遊記拉攏華人市場,普朗克提到,擴展市場將是UA 下一步的重點。

普朗克自信地說,「我們今年才正在全球市場加速」。只是,過度討好在地消費者也是兩面刃,可能失去品牌的風格與高度,過去品牌推中國風設計而滑鐵盧者大有人在。

另一個市場疑慮則是,UA在近年花費了七億多美金,約當於三年的淨利併購三家健康健身相關的APP公司。為了結合科技,UA的工程師由五十位擴張到三百位,展現他的決心。

普朗克打趣地說,UA越來越像是一家科技公司,採訪時他提到,目前UA 所屬的 APP的使用人數約為一百三十萬人已傲視所有運動品牌。只是,聚眾有成,下一步是如何維持品牌忠誠度,把粉絲轉換成營收,將是他下一步重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龍頭 普朗克 mvp Nike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