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幫老人提行李!花蓮火車站的"臨時孫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幫老人提行李!花蓮火車站的"臨時孫子"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2.07.24

乖孫ㄟ底加啦!

「第三月台沒有電扶梯喔,需要我們幫忙搬行李嗎?」花蓮火車站,一群「臨時孫子」,對正趕搭17點30分,開往台北莒光號的旅人喊著。

(攝影者:尤子彥)

廣告

從早上九點到現在,「臨時孫子」們揮汗扛著行李箱、嬰兒車,不是在月台上,就是在地下道通往月台的樓梯,比天氣還熱的熱情,讓和我一樣,沒見過如此舉動的人們,覺得有一股善良在心中開始蠕動...。

火車站的這群孩子,是今年九月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從台北揪團來此的年輕志工。發起這個活動的,是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好人會館」,選在不是完全設有無障礙通道的火車站月台,協助長輩上下行李,還打算在八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據說是台灣的祖父母日這一天,在全台火車站舉辦訴求反冷漠、癌症不會傳染的「抬行李好人運動會」。

時間/八月二十六日上午八點起
地點/台灣各火車站
口號/需要幫忙嗎,我們幫你提行李
注意事項/幫老人提行李,年輕人就請他們自己提,立委也一樣(抬行李規則之13)。本活動不提供保險,做累了就回家,沒欠著誰,記得問候自己的阿公、阿媽(規則之2)。不要在火車站跌倒,很難看(規則之3)。老人家如果感動得送你糖果餅乾,請收下,他們把你當自己的孫子了。記得帶面紙,有時候場面很難控制(規則之8)。
接力單位/台北希望家園、台中水源地基金會、師大附中、景美女中、嘉義永慶高中、花蓮四維高中…
報名/青少年公益組織FB

▲接力單位/台北希望家園、台中水源地基金會、師大附中、景美女中、培立家園、新竹香山高中、小安家族、嘉義永慶高中、花蓮四維高中、花蓮中學、國風國中 (攝影者:尤子彥)

廣告

每個人都想當好人,但如果有人問,「你是好人嗎?」你會怎麼回答?

認識霸子第一天,他就說在等兵單,等了大半年還在等的他,是台北「好人會館」館主,任務是集結全台好人成幫。在等待極有可能已寄丟的兵單這段日子,霸子舉辦過玉米日、地瓜日、賣薑也送南瓜,還推出一卡車助農方案、尋找十個送書人、為受刑人準備一份禮物等,業務範圍跨農委會、教育部和法務部。今年五月蘇花高坍方,好人會館發起「一人一菜,送菜出花蓮」活動,也曾引起主流媒體關注。

霸子跟我說,一回,幫忙農民處理一卡車南瓜,因為實在銷不出去,只好在杭州南路「好人會館」樓下擺了張桌子,對路人發起送「好人瓜」活動,規則很簡單:「你覺得自己是一個好人,就可以自取南瓜一顆」,工作人員在樓上觀察到的路人反應是,很多人停下腳步,但猶豫一下就離開了,「一整個早上,認為自己是好人的,沒有幾個」他說。

我也不是好人,特別需要常常接觸好人。

公益組織執行長黃榮墩,是我每從天龍國出境到花蓮,必訪的友人。長年在花東推動公益平台的黃大哥說,會來當志工的孩子,通常家中環境都極普通,許多是只勉強過得去的家庭。

也許,往往越是沒有的人,更能感同身受,體會什麼是貧乏、需要被幫助的滋味。這讓我想起《聖經》裡的一段話: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想到我的爸爸媽媽常常在火車站迷路,就想起過世的阿公阿媽,他們的最後幾年幾乎足不出戶。你家人是不是也一樣?」這是「臨時孫子」活動的發想原點。

黃大哥說,花東那些該陪在阿公阿嬤身旁的孫子,基於某些原因,總是在台北或離鄉背景的外地,有一天,當阿公阿嬤要坐一趟火車,誰來幫他們提行李重物呢?號召年輕人作半天別人的「臨時孫子」,變成一種社會運動,也許,立法委員或總統一發飆,全台火車站就會通通裝上電梯,這樣阿公阿嬤到哪裡就方便了。

對我來說,關於火車的種種回憶,總是美麗且動人。如今,在有「臨時孫子」的火車站月台,我更看到了台灣最美的風景。

(攝影者:尤子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行李 花蓮車站 爺爺奶奶 孫子 祖父母 好人運動會 臨時孫子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