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吃俏江南」與「開韓國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吃俏江南」與「開韓國車」

「吃俏江南」與「開韓國車」
在大陸做川菜,被稱為餐飲界LV、具高移動能耐的俏江南高階人力,ECFA開放後也可能登台。
(攝影者:陳炳勳)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2.07.23

我曾問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俏江南進軍台灣餐飲市場,會不會成功?

戴董開示我,論餐飲文化,法國菜優於日本菜,日本菜又好過美國料理,西餐先於台菜,台菜排在大陸菜前面。

這番話,是餐飲業的常識性觀點,也是王品付出學費之後的一番體會。

廣告

2008年底,王品集團在台推出「打椒道」全新餐飲品牌,引進當時上海人氣最旺的乾鍋料理,以各種蔬菜和肉類,拌炒薑蒜乾椒等香辛料,口味香辣但沒有麻辣鍋的重油重鹹,是其最大賣點,但卻完全激不起台灣食客的好感,開幕兩個月隨即認賠關店,成為王品集團有史以來最早夭的品牌。

事後王品內部檢討,顧客不認為乾鍋是麻辣鍋的一種,也不習慣大家的筷子在平板鍋上共舞,都是失敗原因,但從此之後,王品就不再碰大陸菜,後續開出的石二鍋、舒果和曼咖啡等餐飲品牌,更以歐風居多。

不是說大陸菜就上不了檯面,吃個東北酸菜涮涮鍋打打牙祭可以,但當它要成為一個同學聚餐、商務宴客,展現主人挑選餐廳功力的餐飲品牌,以今天台灣人的餐飲型態,大陸菜是沒有贏面的。特別是,俏江南一出場,就揚起陸企這面大旗。

用大白話說,在台北,選在俏江南宴客拉關係;如同,在盧溝橋請大陸朋友吃日本料理;也像,在台灣花一百多萬買韓國車開上路。並非菜不好也不是車跑不快,只是,政治不正確。

廣告

因為政治不正確,所以我們用放大鏡檢視俏江南,怎可以不愛用本地農場的好食材。因為政治不正確,我們認為就算現代Sonata在美國賣贏豐田Camry,也只是靠韓國政府背後撐腰。

政治不正確,讓一盤菜難翻身。政治正確,則讓美國來的麵包夾肉,打敗用肉汁和花生粉迷死我的台灣割包。

1984年,麥當勞在台北民生東路開出台灣的第一家店,盛況空前,營運一周即破麥當勞全球紀錄。台灣消費者對麥當勞一見鍾情,出於認同山姆大叔的政治正確,但桃太郎就不想這麼快和山姆大叔相好,《飲食、權力與國族認同-當代日本料理的形成》這本書提到,日本第一家麥當勞餐廳,是1971年開在銀座三越百貨內,開業頭幾年生意很差,站著用餐更是違背日本餐桌禮儀。

事實上,日本接觸西方飲食,遠早於台灣,1871年,各國使節替明治天皇祝壽的晚宴,菜單就是以法文書寫、由法國主廚領軍,上有鴨胸肉凍等的精致法國菜。

因此,戴董的餐飲文化論,亦頗能解釋麥當勞進入日、台兩地之初,消費者接受程度的差異。

承認吧!一道菜能不能說服你的味蕾,「情感」其實更甚「口感」。

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經典的一幕是,她和友人在義大利拿波里米凱爾比薩店,一片餅皮薄而軟的比薩餅,讓兩人簡直吃得涕泗縱橫。原著《Eat Pray Love》這麼寫道:「事實上,我對這份比薩餅的愛使我熱昏了頭,我相信我的比薩餅也回敬了我的愛......我和這份比薩建立了關係,幾乎是一場戀情。」

或許,讓俏江南人前被嫌很貴、人後老闆一直流淚的原因,不是黑水溝太兇險,而是始終跨不過台灣人舌尖上,那條看不見的臍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現代汽車 俏江南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