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座馬桶,連比爾蓋茲都說讚!它不用水沖,還能把大便當燃料、幫手機充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這座馬桶,連比爾蓋茲都說讚!它不用水沖,還能把大便當燃料、幫手機充電

撰文者:藍弋丰

圖片來源:CNN Money

每天上廁所對我們來說是日常生活再平凡不過的小事,但是在全球開發中國家,有 25 億人只能露天大小便,或是廁所簡陋嚴重缺乏衛生設施,每年因此造成 70 萬名兒童因為下痢而死,而慢性下痢長期也會造成兒童無法吸收必要的營養,並造成一些疫苗的效力減低。

一向關心貧窮國家兒童的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為此提出了「創新馬桶挑戰」(Reinvent the Toilet Challenge),希望重賞之下有勇夫,讓全世界的發明家來創造能改善第三世界國家廁所衛生的馬桶,其中,英國克蘭菲爾德大學的研究團隊,以「奈米膜馬桶」(Nano Membrane Toilet)獲得第二輪贊助。

廣告

克蘭菲爾德大學研究團隊與比爾蓋茲有相同的感慨,認為到了 2016 年竟然還有數十億人沒有衛生的如廁空間,真是人類的一大悲劇,這代表著嚴重的健康、尊嚴與安全問題。

根據蓋茲基金會的挑戰規則,創新馬桶必須不用水、不用電力,也不需要下水道系統,這樣要求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所要幫助的第三世界國家地區,既沒有水電也沒有公共下水道系統,那這樣一來馬桶該怎麼運作呢?

奈米膜馬桶採用「人力」動力來排除排泄物,馬桶底部有個轉盤,當使用者上完廁所,蓋上馬桶蓋時,其動作就會帶動轉盤旋轉,把排泄物推到容納區,容納區中,排泄物固態與液態分離,分開到不同儲藏區,以便進一步處理。

長得跟一般馬桶很像

廣告

液態排泄物中的水,蒸發為水蒸氣時,通過特製的空心纖維膜過濾,之後凝結流入儲存槽,經過這樣的程序,淨化為淨水,之後可用來澆花或洗衣。

而乾燥化的固態排泄物,則在轉盤底部,由螺旋推進器帶上乾燥管道,並經高溫氣化,其中的有機物轉化為一氧化碳與氫氣混合的合成氣,合成氣可做為燃料,提供前述水處理裝置所需的能源,此外還有多餘能源可發電,供手機充電使用。

研發團隊表示,在目標地區,手機充電需求相當大,雖然主要任務仍然是提供衛生的廁所,但若還能幫手機充電,不失為一個很有效益的額外附加作用。

目前研發團隊尚未完成最終設計,不過目前看來跟一般馬桶很像,只不過底部往前膨大,這款馬桶設計上可供一家十口在家中每天使用,在未來幾個月內,奈米膜馬桶將先於英國進行測試,由團隊中成員親自試用,之後才到非洲進行測試。

蓋茲基金會設立的挑戰目標是每次使用馬桶的成本為 5 美分,目前研發團隊只在打造原型,尚未專注在降低成本之上。團隊計劃發展租用馬桶,含維修合約的商業模式,最明顯的商業用途,將會是在已開發高收入國家,安裝在露營區、船上、鄉間度假景點等,不過,最終目標仍然是要幫助貧窮國家改善生活,讓人們有個乾淨、安全的地方可以上廁所。

資料來源:

WATER, SANITATION & HYGIENE
Waterless toilet turns waste into clean water and power

(首圖來源:CNN Money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便 比爾蓋茲 馬桶 便當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