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吃相不好,圓桌比方桌更容易漏餡...吃中餐更要注意的8個隱藏禮儀地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吃相不好,圓桌比方桌更容易漏餡...吃中餐更要注意的8個隱藏禮儀地雷!

吃相不好,圓桌比方桌更容易漏餡...吃中餐更要注意的8個隱藏禮儀地雷!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08.02

許多職場工作者都知道,無論是與團隊之間聯絡感情,或是和客戶做生意,有許多「成功」都是發生在餐桌上,然而,我們比較少注意到的是,可能有相同機率的「失敗」也是發生餐桌上。

甚至,因為沒有人告訴過我們吃飯應有的禮儀細節,當不小心犯了錯,而留下不好的印象時,其他人也極少願意告訴你…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我特別想以較少被討論到的中餐禮儀為例,與職場工作者分享用餐時需要注意到的潛規則。

為什麼要談中餐禮儀?誠然,圍著圓桌用餐對你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而透過圓桌的無死角、面向圓心的座位安排,建構出一同享用美食、共飲美酒的熱絡社交氣氛,更是華人獨特的用餐哲學;然而,一旦吃相不好,在圓桌「共食」比方桌更容易被一覽無遺,且吃相的好壞不但影響全桌人的情緒,無形中也將自己的社交能力、出身教養透露出去了。以下,就是吃中餐時需要注意到的禮儀重點:

廣告

1.喝茶

中式餐宴習慣在菜肴上桌前先上壺熱茶,若沒有服務員幫忙倒茶,請不要讓老闆或主人為大家倒茶,而應由坐末位者(靠門最近或是年紀、身分最輕者)起身為大家服務。

2.上菜開動

上菜時若有主賓,請由主賓先夾第一筷;若無主賓,則由主人先夾,然後再依照轉盤順時針方向夾菜。第一道菜須等到每個人盤中都有了,主賓或主人先行開動後,大家才一起開動。

廣告

3.轉盤

旋轉餐桌轉盤時,統一向你的左邊旋轉,不要反方向以免干擾韻律;請保持平穩行進的速度,不要碰到湯碗或飲料杯,更不要將自己的餐具放在轉盤上。當別人旋轉時,待對方夾完菜,並觀察他旁邊的人是否也要享用此餐點,才可以轉動。

4.餐具使用

若有擺放公筷母匙,請以公筷母匙取菜(除非是很熟識的朋友,並且彼此同意不用公筷母匙)。若無公筷,請先將菜夾到骨盤或碗裡後再取用,不直接從菜盤夾了就放進嘴巴。筷子應置放在筷架上,而非骨盤、湯碗、桌上或插在飯上。

毛巾和濕紙巾只用來擦手;餐巾除鋪在大腿保護衣服外,也可以一角擦拭嘴上油漬;上述三者皆不能拿來擦臉和擦拭餐具。

5.吃相

吃相對人緣的影響遠大於想像,許多商場案子不見、相親失敗都可能是吃相不佳惹的禍。做錯一件事,如喊錯對方職稱還有轉寰空間,但令人不敢恭維的吃相卻讓人無法忍受(這大概是所謂的讓人倒盡胃口吧)。

我曾經聽過幾個關於吃相的抱怨:某男因女友喝湯發出聲音以致失去戀愛的興致;某公司總經理在主管面試飯局上,因為對方邊咀嚼食物邊說話還看得到白色飯粒,而拒絕錄用對方;某老闆抱怨員工,菜一上桌就搶著夾菜、任意翻攪菜肴、一直接聽手機……

以上被抱怨的行為皆不宜,此外,夾菜時還請注意:夾面前的一道就好,手伸得太長會侵略別人的地盤;等別人夾完再夾,不要一起伸筷進同一盤;不宜一次夾太多量,請等每個人都夾過一次你再夾第二次;聊天談話時,手持餐具的那一隻手不可比來比去,不但不好看,旁人也會受到干擾。

6.佈菜

儘量請服務員幫忙做湯點分菜,如果沒有服務員卻需要分菜時,坐末位者或同桌男士或晚輩亦可協助處理。為他人佈菜時,請考慮對方的用食速度以及菜色喜好,萬一整個盤子布滿來不及食用或者有不喜歡的菜肴,只會讓對方壓力倍增。

7.飲酒

喝酒時應由主人先敬主賓及大家,不可搶先主人敬酒;主人若起立敬酒,賓客也應起立回敬;賓客敬酒時應先敬主人,再敬主賓與其餘賓客。喝酒或飲料時,先擦拭嘴巴,避免杯子沾染油漬或口紅印。

若是點雞尾酒,請先將裝飾用的小紙傘拿下來再喝;杯緣有檸檬片或櫻桃等水果裝飾,不需要取下,除非它妨礙到你飲用。

8.離席

當主人將餐巾收起來時,意謂餐宴即將結束,此時請勿另外開啟話題。離席時,主人會先起立,其他人再跟著起來;此時晚輩及男士可協助旁邊的長者或女士將座椅拉開。餐宴中萬不得已必須先離席,可以先跟主人說明原委,再向同桌的其他賓客致歉、道別。

若主人站在門口送客,別忘了到主人面前簡單致意,但切勿一直與主人談話占用他照顧其他賓客的時間;若發現太多人圍繞在主人身邊,你無法靠近說話,也可以在事後致電或寄感謝卡表達謝意。

最後提醒你避免以下用餐地雷,才能讓氣氛更歡樂:

1.用餐時不宜談論有害食慾的話題,例如食物衛生、個人衛生、宗教、政治、挑剔菜色或批評餐廳等。

2.打噴嚏、咳嗽、打嗝時,請將臉別向一側,並用手或手帕摀住。

3.請勿大剌剌接聽手機,若有重要的電話一定要接聽,也請致歉並小聲快速接應;若沒有辦法在兩三句內結束話題,請輕聲離座至外面接聽再回來,但不要說太久以免失禮。

4.在餐桌上儘量不要剔牙,若必需使用,請掩口再剔;餐後女士不要在桌上補妝,至化妝室補妝才合宜。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吃相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