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阿公阿嬤老是給小孩零食、看電視、沒睡午覺怎麼辦?教你5個「長輩應對」實用技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阿公阿嬤老是給小孩零食、看電視、沒睡午覺怎麼辦?教你5個「長輩應對」實用技巧

阿公阿嬤老是給小孩零食、看電視、沒睡午覺怎麼辦?教你5個「長輩應對」實用技巧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jiabin

一個人,被越多的人愛著,就越容易感到幸福。小孩子也不例外,除了爸媽,最愛他們的恐怕就非阿公阿嬤莫屬了。可是他們對待孩子的方式跟你太不一樣了。你明明規定了一天只能看半個鐘頭的電視,可孩子一到阿公阿嬤家,就能在電視前坐兩個小時;你明明說了今天不可以再吃餅乾,可是阿公阿嬤一來就給孩子吃了好幾塊;你明明告訴了阿公阿嬤孩子中飯過後需要睡一覺,結果晚上把孩子接回來的時候,發現孩子根本沒有睡午覺,在你面前鬧情緒讓你抓狂;你計劃了很久,打算下一個節假日小家庭一起出遊,結果阿公阿嬤打電話來讓你們放假的時候帶著孩子去看他們...最糟糕的是,這所有的一切,你都沒辦法說出來,因為,那是你(或者配偶)的爸媽啊。難道,只能忍嗎?

祖父母為什麼寵孩子?

你可能也會奇怪,明明小時候你爸媽對你很嚴厲,到了你的孩子,卻這麼寵溺。為什麼呢?其實原因很簡單,他們想要單純享受養孩子的樂趣。在你小時候,他們要擔上父母的責任,怕寵壞你,現在做了祖父母,沒有這個責任的壓力了,因為任何惡果,都是你這個父母在承受。這是父母和祖父母同樣愛孩子、但行為方式往往很不一樣的根源。

廣告

還有一層,爸媽們也要注意到,就是立規矩容易,執行起來難。要執行立下的規矩,父母必須有一定的意志力和精力,才能抵抗孩子的軟磨硬泡。但阿公阿嬤畢竟上了年紀,不像你還年輕,有力氣和孩子拉鋸,於是他們往往會「屈服」於孩子的慾望。

以下五個技巧,可以幫助你處理和祖父母在對待孩子上的糾紛。不過爸媽要記得,這種情況,總免不了要「忍」,無非是忍多少的問題。忍字頭上一把刀,確實辛苦,不過除非你一天24小時獨自看住孩子,否則你無法永遠擁有絕對主導權。

誰帶孩子,誰說了算

如果你只是偶爾請阿公阿嬤幫忙照看一下孩子,比如週末臨時要加班,隔幾個月才會帶孩子跟祖父母小聚一下,這種時候,祖父母要塞給孩子很多零食、玩具,讓孩子看電視,晚上可以晚上床,要麼你就強勢到底,一定要按照你的規矩來,但如果你做不到,乾脆就全忍了,反正都只是偶爾的情況,就讓老人孩子都放縱一下子。

廣告

如果你需要阿公阿嬤長期幫你照顧小孩,比如一週固定幾個白天,甚至孩子根本就住在阿公阿嬤那裡,反倒是你週末才會過去看看孩子,這種時候,其實阿公阿嬤代替你行使了父母的責任,他們才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那麼,怎麼帶孩子,當然由他們說了算。

只有整天都帶孩子的人才有體會,很多時候不是你想怎樣就能怎樣,而是要配合小孩子的情況。爸媽既然把孩子交給祖父母長期照顧,就必須信任他們的方式。想想看,如果是你整天照顧孩子卻被別人指手畫腳、說三道四,你會不會生氣?更何況,你有意見又如何,孩子不在你身邊,你總不能搞一個隱藏的攝像頭來監視老人。你的育兒理念,只能自己照顧孩子的時候實施,否則就應該閉嘴,也只能閉嘴。

抓大放小,誠懇溝通

你對上面說的不服氣吧?難道自己的孩子自己都不能作主了?好吧,如果你真的對什麼事情看不過去,那就說吧。說之前,要先多想幾次,選擇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其它的就忍了,免得讓阿公阿嬤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談的時候,態度要誠懇而尊重,最好讓阿公阿嬤覺得你是和他們一起商量解決方法,而不是在指責他們。比如,你經過仔細考慮,覺得孩子甜品吃得太多,你可以同祖父母說:「爸媽,我上星期帶孩子看過牙醫,醫生發現他的牙齒有一點蛀的徵兆,需要我們勤刷牙,並且改善吃東西的習慣,你們覺得應該怎麼辦?」

另外,一般情況下,應避免媳婦和公婆/女婿和岳父母直接交鋒,誰的爸媽誰去談,因為父母子女之間,說話的人可以比較放鬆,聽的人也不容易胡思亂想,就算想了,也不容易跟自己的子女記仇。

不同的屋簷下,可以有不同的規矩

除了和祖父母溝通,爸媽也要在孩子身上做文章,要讓他明白,在阿公阿嬤家可以看電視,不等於回來還可以繼續看。小孩子適應力很強,只要父母堅持,小朋友也會自動調整自己的行為。

感恩與體貼

無論怎麼樣,阿公阿嬤都是愛孩子的,你把孩子交給他們,總比外人帶著要放心吧?祖輩都是幾十歲的人了,養大了自己的孩子,現在又要辛苦照料孫輩,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他們愛孩子又辛苦的照顧孩子,你對他們表達過感謝嗎?

長期幫忙照顧孩子的,或者爸媽應該付一些金錢上的補償。你還應該多注意老人家的身體和情緒狀況,適當的為老人減輕負擔,在自己可以照顧孩子的時候,就把孩子接回來照顧。比如孩子白天在阿公阿嬤那裡,晚上還是可以接回父母家,這樣老人家至少能睡個好覺。沒錯,這代表你下了班還要繼續辛苦,可是,這畢竟是你的孩子、你的責任啊。另一方面,祖父母感受到了子女輩的感激和體貼的回報,也會更願意配合你的方式。

必要的時候,可以強勢

不可否認,很多時候,祖父母身體不錯、時間空閒,又把感情寄託在子女孫輩身上,往往對你諸多要求,讓你覺得小家庭和私人空間遭到侵入,這種時候,你完全可以強勢起來,別被一些世俗觀念綁架,為你自己的小家庭贏得你想要的空間。比如,提前和配偶/雙方祖父母做好計劃,節假日如何輪流安排,外公外婆、爺爺奶奶、自己的核心小家庭都可以分得一些時間,沒有意外情況,大家都要遵守約定。

另外,在極端情況下,你確實不放心把孩子交給祖父母而祖父母卻強烈要求帶孩子的時候,你一定要守住底線。記住:把你的孩子送給自己/配偶的爸媽,不等於孝順。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零食 睡午覺 小孩 電視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