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讀私立小學的女兒說「早上的校車,是通往地獄的車...」讓小孩唸名校,錯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讀私立小學的女兒說「早上的校車,是通往地獄的車...」讓小孩唸名校,錯了嗎?

讀私立小學的女兒說「早上的校車,是通往地獄的車...」讓小孩唸名校,錯了嗎?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6.08.01

讓您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這真是教育的意義嗎?

名校名校,孩子真需要念名校嗎?

筱筱是我的朋友,廣告業高階主管,無論薪資、職位、影響力,皆為女性標竿。因為晚婚,女兒才三年級,在朋友聚會中,她分享了選擇孩子小學的經驗,大家無不嘖嘖稱奇。

廣告

女兒小一時,就讀家附近的公立國小,生活跟一般孩子一樣,筱筱透早送女兒上課,公婆接女兒下課,好不愉快。

某日女兒說:「對門姐姐的制服好漂亮,她們學校還有學很多樂器、才藝還有英文,我也好想上這所學校喔!」

其實筱筱的家庭環境與收入,絕對可以支付得起私立小學的學雜費,與先生討論及確認女兒的意願後,小二就透過關係轉學到私立小學。

這是惡夢的開始。

廣告

小二開始,筱筱察覺女兒的不對勁。

某晚,母女在床邊念故事書準備睡覺,女兒說:「媽咪,同學說我是啦啦隊!」

筱筱:「很好啊!」

女兒:「她們說,我是把班上成績拉下來的『拉拉隊』啦!」她接著說:「我不要學珠心算啦,我不知道學這要幹嘛?

筱筱很糾結,馬上把燈關掉,不想讓孩子看到她臉上的兩行淚珠。

過幾天,公婆跟筱筱說:「妳女兒今天跟我們說,早上的校車,是通往地獄的車,下課的校車,是通往天堂的車。」

筱筱再也忍不住淚水,衝回房間,放聲大哭,她為孩子做出的選擇錯了嗎?身為職業婦女,能為孩子做的事其實不多,連這件事她都選錯了嗎?筱筱很自責。

三年級上學期,筱筱決定把女兒再轉回公立學校。孩子的笑容多了,爸媽也心安了,孩子現在天天在看哈利波特,雖然跟考試無關,但她始終認為:「愛看書的孩子,不會變壞。」筱筱看出孩子對求知與學習的熱情,她很開心,尤其慶幸孩子沒有沉溺在手機與3C遊戲中。

但筱筱始終認為,名校沒有不好,它提供的是一個很棒的學習環境,但不一定適合每個孩子。

教育真正的意義

有回與台大電機葉丙成教授同台,他強調,每位學生這輩子追求最重要的標籤應該是「自己的名字」,而不是名校、大企業、高薪、高職位…,這類比較虛幻的東西,在場兩百多位朋友無不點頭如搗蒜。

可是,當主角變成是自己的孩子時,家長可以這樣思考嗎?若我是筱筱,我也會做出同樣的決定嗎?或許吧,看別人做決定容易,自己遇到時,才知酸甜苦辣。

我從事成人教育工作,又有兩個兒子,1個大一、1個高一,在聽完筱筱的故事後,我想跟大家分享5個對教育的體會與心得,希望給身為家長的您,一點點啟發與提醒:

1. 陪伴,比唸名校重要。

2. 愛看書,或者說喜愛探索新知與學習,比分數重要一千倍。

3. 大家都在學的東西,你去學,肯定不會比較厲害,能堅持學習,才能琢磨出鑽石。

4. 人生有遺憾,應該要靠自己圓滿。連你都做不到的事,不要逼孩子去做。順著孩子的個性發展,才不會造成兩代的遺憾。

5. 「自己的名字」是人生最重要的標籤,它隱含的真諦是:父母親如何真心以兒女為榮,兒女如何真心以爸媽為榮。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立小學 私立小學 私立小學 台北私立小學排名 私立國小 台中私立學校 高雄私立小學 公立 私立 英文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