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研發讓長者安心的機器人:能溫柔地把人「公主抱」的護理機器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研發讓長者安心的機器人:能溫柔地把人「公主抱」的護理機器熊

日本研發讓長者安心的機器人:能溫柔地把人「公主抱」的護理機器熊
撰文者:Sam Byford
創新拿鐵 2016.07.27

日本高齡化問題日趨嚴重,有更多關於老人的社會起居、健康照護議題更需要關注,尤其日本勞動力缺乏,在醫療照顧領域更為嚴重。為了改善人力不足的問題,從2009年開始開發護理機器人,在2015年推出第三代的Robear,是工程師向井敏治的心血結晶。

機器人不僅可以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還能承擔許多費時費力的工作,在醫療照護領域更加重要。日本RIKEN研究所和Sumitomo Riko公司,合作開發出具有護理功能的機器人Robear,可以扶抱、搬動患者,而且Robear安裝了觸覺感應器,可以依據不同患者的體重與身形,更溫柔地完成攙扶、搬動等行為。

1、Robear「溫柔」的原理
Robear溫柔的秘密,在於「智慧橡膠」、「觸覺感應器」與「制動處理器」。彈性的智慧橡膠可以測量壓力與形變。觸覺感應器則可以快速感應患者身體施力的位置。而制動處理器,是讓Robear的動作更加輕柔緩慢,讓病人不容易受傷。

廣告

圖片來源:Designboom

2、行動更靈巧
研發團隊降低Robear腳部的齒輪比,讓關節的移動速度更快、更準確,所以讓患者在移動過程中感到更舒適。此外,Robear可感應到所抱起人的體重,再調整到適當的力量,模擬出人的懷抱感。

圖片來源:Designboom

3、熊型外表讓長者更安心
向井敏治表示,Robear的外觀設計是經過投票決定的,捨棄人類外型,選擇類似北極熊的外表,因為老年人對機械的外觀會感到不安,熊型機器人顯得既有力量又很溫柔,而且潔白的外表也顯得它非常乾淨,為老年人帶來朋友般的安全感。

廣告

圖片來源:Designboom

4、推廣上的困境
向井敏治希望Robear未來可以在市面上銷售,目前在推廣上遇到兩大困境:

(1)、研發經費過高:團隊正在研發Robear各項功能,但在研發甚至是推廣上都遇到了經費的問題。毎一隻Robear由精密的儀器打造,估價約為16.8萬到25.2萬美金(約新台幣500~800萬)。任何醫療團隊組織,似乎都無法負擔如此高昂的費用。

(2)、操作及維修困難:Robear是由精密且繁雜的零件打造,對於技術人員而言,或許並不會有太大的限制,但對於一般的護理人員而言,卻具有操作上的困難,以及維修保養的問題。

研究團隊堅信,未來的人類,絕對會大量仰賴機器人所提供的服務,向井敏治認為,Robear能夠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提供更符合長者需求的照護服務,分擔居家照護龐大的人力需求。

本文出自「THE VERGE」,作者Sam Byford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機器人 日本 機器人 照護機器人功能 robear 機器人 護理機器人 robear 日本照護機器人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展開箭頭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更多創新案例:https://startuplatte.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