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網紅經紀人月入10萬,賺別人皮肉錢又大小聲!御姊愛:沒做好4件事,不如22k小助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網紅經紀人月入10萬,賺別人皮肉錢又大小聲!御姊愛:沒做好4件事,不如22k小助理

網紅經紀人月入10萬,賺別人皮肉錢又大小聲!御姊愛:沒做好4件事,不如22k小助理
照片提供:御姊愛 MissAnita
撰文者:御姊愛 MissAnita

「我快被他的經紀人氣死了!」一位在廣告公司任職的朋友氣急敗壞地在私人臉書留下:

永遠,永遠不再跟XXX合作!也敬告各位同業,小心此人!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某個擁有百萬粉絲的網紅經紀人惹火廣告公司,由於客戶貨源時程更動需要改變上刊日,沒想到經紀人死都不願意,嗆聲「是客戶的問題又不是我們有問題!」甚至開出加倍的上刊費用才願意更動。友人忍氣吞聲跟品牌客戶不斷磋商,最後客戶同意提前讓該網紅的粉絲團先上刊貼文,沒想到終於確定了日期,也簽下異動通知,經紀人才突然告知說該檔期弄錯了,又被搶走了。

廣告

事實上在網路圈裡,經紀人惹火廣告公司的事蹟時有所聞,也曾聽過某位通告藝人的經紀人因為類似的貼文時間異動而開槓,經紀人對廣告公司說「告訴你,客戶越難搞,我們也越難搞。」或是經紀人極度大小眼,對知名的公司態度友善,對其他不感興趣的邀約機車又倨傲。

在這個人人都有機會當網路紅人的年代,許多人相中商機「不如來當個網紅經紀人分杯羹!」如果幸運遇上能月入數十萬甚至破百萬的潛力網紅,經紀人少說也能有個10來萬的高收入。只不過經紀人可不是人人能當,以往明星藝人的經紀人多半擁有眾多的媒體資源與人脈,如今網紅經紀人因為來路眾多、素質參差不齊,別說幫網紅鋪路,多的是有許多白目經紀人把網紅辛苦建立的招牌給輕易砸鍋。

在數位環境下,每個人甚至廠商都能輕易寫信聯繫到網紅本人,網紅到底還需不需要經紀人就端看這經紀人(或經紀公司)能不能真正使上力。我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一、經紀人必須清楚手中網紅的「定位」與「形象價值」

廣告

這點是最基本的功課,若是連自家網紅在整個產業處於什麼樣的位置都不明白,是無法開始「經營」一個網紅品牌的。你得先明白,你的網紅跟他的競爭對手有些什麼相同與相異之處,寫寫SWOT分析也行,不過紙上談兵比不上你能有雙火眼金睛精準判斷情勢。

例如說,你的網紅的粉絲數,互動率如何?是老將還是後起之秀?他的網友結構如何,是年輕族群,還是白領精英,又或是草根藍領?他的競爭對手有哪些強項是你的網紅可以效法的?又有哪些弱點是你的網紅可以大幅超前的?你的網紅所具備的哪些特質將會是市場喜愛的?簡單說,你必須先對手中的網紅市場價值掌握之後,才能判斷他後續的商業價值與潛力。

二、對網紅經濟的商業模式清楚掌握

每個網紅經紀人,都應該至少要有幾個廣告行銷界或是同樣在當網紅經紀人的朋友,方便打探最新市場行情。在這個新興經濟市場裡,你手中的網紅是幾萬粉絲?有沒有跨足大眾媒體?形象好不好?都會影響所有的商業談判與價碼。

有些網紅經紀人以前是藝人經紀人,開出的價碼高到誇張,藝人代言隨隨便便幾十萬,網紅代言可不一定有這價碼。藝人就算粉絲少,一則貼文也能開個8萬10萬,美妝部落客就算有20萬粉絲,也不一定有人願意花5萬來做廣告。

某些網紅除了寫文之外,也能拍影片,或炒議題,這些都是可以作為差異區隔的部分,經紀人在談判時必須一併將這些資源提供給客戶。同時,每個經紀人當然必須善盡保護網紅個人品牌的責任,所謂的經紀人扮黑臉,並不是要你用無禮(或無理)的態度面對合作夥伴,而是在合作方式可能會影響網紅個人品牌的形象或造成危機時,必須一馬當先地站出來,以不配合、退費也在所不惜的態度,做出決斷。

三、懂得永續經營與行銷網紅

例如說,有些網紅插畫家不斷畫插圖,你幫他安排跟哪幾間出版社出了書,為什麼?談了什麼異業合作?有沒有跟其他不同類型網紅合作借力使力?有沒有找出海外市場商機?跨平台行銷了沒?實體授權談到什麼規模?作為一個網紅經紀人,你就像是個品牌掌舵者,必須要能永續經營品牌,所有的品牌在成熟時不免都將面臨市場退燒與品牌老化的情形,此時能不能找到新的出路就變成是否能夠永續經營的關鍵十字路口。

同理, 無論是經營一個作家、美妝部落客或是youtuber,經紀人都應該站在最前端,不斷當開路先鋒,而不是被動等別人來邀約配合。你該想想的是,你手上的網紅除了目前的產品(插畫、寫作或示範產品)之外,有沒有其他可能發揮的潛力與專長?畫插畫的能不能夠嘗試寫書?出書的能不能夠試試主持?示範產品的能不能變成某種議題的專家領袖甚至開店?

有些經紀人性格被動,網紅好的時候跟著好,網紅衰退的時候他跟著下滑,卻不知最應該掌舵的是他,他就是網紅的超級業務員,如果永遠是被動等著別人來提案,那就不能算是個經紀人,充其量只是個經紀助理。而說實話,請一個經紀助理月薪不用3萬,但經紀人動輒抽個3到5成,如果就只是收收信,接接電話,陪陪通告,請個助理絕對比請經紀人划算。

四、願意交際,結交人脈,不斷尋覓合作機會

有些時候網紅作為公眾人物,不見得方便到處應酬擴展交友人脈,作為一個專業的網紅經紀人,跟廠商、廣告公司客戶或記者小編維持良好關係自然是應盡的義務,一方面有機會把自己的網紅多多向外推,另一方面,除了擁有經營網紅的know how,又能將這些人脈作為自己的資產,日後經營第二個、第三個網紅,甚至開起一間網紅經紀公司都是指日可待的事。

不過我也看過許多經紀人仗著自己的網紅炙手可熱,態度高高在上不懂經營,逢年過節連問候的信件或訊息都吝於給予曾經合作過的廠商或夥伴,眼界短淺著實可惜。

網紅經濟正熱門,想藉此大賺一票的「經紀人們」所在多有,只是我還是得提醒,網紅成名雖易,維繫卻很難,經紀人是舵手還是剁手,就看你能否跳脫助理思維,真正成為一個品牌策略掌舵者。

作者介紹_御姊愛 MissAnita

讀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政大廣電所碩士班畢。曾任職國內百大企業品牌行銷管理部、外商行銷顧問公司、外商媒體購買公司、電視台新聞部。現為專職作家,在國際時尚雜誌、新聞媒體網站、女性社群媒體皆有專欄。「MissAnita 御姊愛」粉絲團

「御姊愛‧數位與人味」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网红经纪公司 網紅經紀人 網路紅人代言價碼 網紅經紀公司 台灣網紅經紀公司 網紅經紀
御姊愛‧數位與人味
御姊愛‧數位與人味
御姊愛
展開箭頭

數位世界依然是人的世界。談社群、談你的線上生活如何影響線下生活、談那些發生在數位世界裡的「人的故事」

「MissAnita 御姊愛」粉絲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