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十年一政變 土外交內政一團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十年一政變 土外交內政一團亂

十年一政變 土外交內政一團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峩寧 整理報導
中時新聞網 2016.07.16

土耳其政變平均每10年1次,50多年間已有5次政變,且均由軍方發動。概括地說,由於軍方在土耳其推動民主化的過程中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但土耳其在成立共和國之後實行軍政分離,導致政府與軍隊之間的閒隙甚深、土耳其內部混亂。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政變的根源體現了土耳其在伊斯蘭文化與西化過程中所遭遇到的衝突。

由於土耳其軍隊在推翻封建統治、建立共和國的鬥爭中立下不可磨滅的功勞,因此它在土耳其的國家社會政治生活中一直享有極高的地位。但在被首任總統凱末爾禁止現役軍官參與政治活動後,軍人權力瞬間被架空,而且民主黨政府在經濟上過度推崇自由化,導致經濟失控。軍隊不旦失去社會政治地位,而且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政府拒絕給軍隊漲工資,使其社會經濟地位也大大下降,引起軍隊更大不滿。

雖然地位下降,但土耳其軍隊的週期性干政仍不斷。雖主要是國內政治與經濟不斷惡化導致社會秩序動盪失控,但政變也間接導致了土耳其民主政治制度發展中斷;並使軍隊淩駕於一切政黨之上,違背軍隊不干政原則、破壞民主政治平衡機制。而且在國內擁有崇高聲望的土耳其軍方,接管政權甚至只需一份備忘錄即可。另外,每次只要土耳其境內發生任何暴動事件,政府也需要軍隊出手。

廣告

這種狀況不斷重複與循環,而這種狀況到虔誠信奉伊斯蘭教的埃爾多安上台後更加嚴重。埃爾多安向來主張政教合一,他曾多次因公開發表伊斯蘭言論與演講在而入獄。不過在被放出來後,埃爾多安便創建正義與發展黨出任主席,表面上親西方實質上反西方。埃爾多安在掌權後支持率高漲,因此他便趁機將土耳其修憲公投通過了新的憲法,限制軍隊的權力,清洗大量高級軍官,由文人掌管軍隊。接著推行社會的伊斯蘭化:限酒令、禁止公開場合接吻。一連串的伊斯蘭化運動,讓政府與軍隊越走越遠,導致16日的政變。

雖然軍隊政變目的是捍衛世俗社會和民主制度,但用這種如此激烈和非法手段,足見這世俗社會和民主制度衝突之激烈和不可調和性。(中時電子報)

【相關新聞】

1.土耳其政變 政府稱叛亂已平息
2.土耳其政變 台灣776名旅客均安
3.土耳其爆政變 黃金爽飆10美元 里拉暴殺5%

廣告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土耳其 內政 政變 外交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