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50美元 智慧手機下一波的引爆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150美元 智慧手機下一波的引爆點

150美元 智慧手機下一波的引爆點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大谷 晃司
日經科技報 2012.07.16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在巨大的中國市場上,哪款智慧手機最受歡迎?答案是美國蘋果的「iPhone」。只是就普通消費者的購買力而言,iPhone還屬「高級品」。因此很多消費者都會購買iPhone以外的產品。目前銷量較大的是配備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

除了三星、宏達電及索尼行動通訊等大型廠商的產品之外,市售的智慧手機還有華為、中興通訊以及TCL冠以「ALCATEL ONE TOUCH」品牌的多種機型,消費者可選擇的範圍非常廣。在亞洲行動通訊博覽會上,除了華為與中興之外,NEC及中國康佳集團等也展出了Android智慧手機。諾基亞展出了Windows Phone。

廣告


TCL通訊冠以「ALCATEL ONE TOUCH」品牌的智慧手機


參加亞洲行動通訊博覽會的康佳集團。其桌面酷似大型廠商的產品


諾基亞在亞洲行動通訊博覽會上的展示。低階Windows Phone「LUMIA 610」

在這種形勢下,「千元智慧手機」(約150美金)成了中國普及智慧手機普及的引爆劑。除了中國廠商之外,其他國家的廠商也紛紛開始生產這一價位的產品。

廣告

中國的自主機型將成為新興市場國家的標準

中國市場的另一個特點是支援雙SIM卡的智慧手機很多。支援雙SIM卡是指在智慧手機中可插入兩張SIM卡,可同時使用不同手機系統業者的SIM卡。 


支援雙SIM卡的智慧手機

從上圖的螢幕顯示可以看出,手機中插入了中國移動(China Mobile)和中國聯通(China Unicom)兩家公司的SIM卡。據稱,除了公私分開等用途之外,可在上網時使用3G網路較受好評的聯通卡,而在打電話時使用信號較受好評的移動卡。

這種雙SIM卡智慧手機給人的印象是中國廠商的產品較多,但三星電子及LG電子也已經推出了此類產品。而且,6月13日索尼行動通訊發佈的「Xperia tipo」也備有雙SIM卡機型。

儘管原本是在中國及周邊的亞洲地區自主發展起來的雙SIM卡機,但與日本的「錢包手機」及「單波段」等功能不同,其使用地區未設置限制。

針對預付卡較為普遍的新興市場國家推出可同時使用預付SIM卡的雙SIM卡機正在成為「常備機型」。以LG為例,除了中國與亞洲市場之外,還明確將南美等作為雙SIM卡機的目標銷售地區。

博通展出大量新一代千元智慧手機

美國晶片廠商博通(Broadcom)在亞洲行動通訊博覽會上展出了大量雙SIM卡智慧手機。不僅有採用該公司晶片的「GALAXY Y DUOS」及「GALAXY Y Pro DUOS」等知名廠商的產品,還包括很多中國廠商生產的雙SIM卡機。從中興及TCL通訊等主要廠商的產品到日本市場看不到的冠以「Lightning」、「BVC」及「Sprocomm」等品牌的雙SIM卡機,一應俱全。


南韓三星電子的雙SIM卡機「GALAXY Y DUOS」及「GALAXY Y Pro DUOS」(均在前排)


中國廠商生產的雙SIM卡機。除了中興及TCL之外,名稱還有「Lightning」、「BVC」及「Sprocomm」

引人注目的是中國廠商生產的雙SIM卡機。其中多數機型配備有博通2012年1月發佈的基頻處理器「BCM21552G」(部分機型配備的是「BCM21552」),就其性能參數來說,可以稱為新一代「千元智慧手機」。

博通公司負責戰略策劃和網路運營的副總裁Ketan Kamdar表示,「目標價格為150美元」。150美元相當於人民幣一千元左右。雖以這種普及價位為目標,但BCM21552G支援HSPA,並採用時脈為1GHz的ARM11核心。而且,此次展出的產品還配備了支援IEEE802.11n的無線LAN/Bluetooth/FM整合型晶片「BCM4330」。


標明配備博通1月份發佈的基頻處理器「BCM21552G」的雙SIM卡機


博通負責戰略策劃及網路行銷的副總裁Ketan Kamdar

在已開始普及LTE的已開發國家看來,會感覺部分指標比較落後,但博通的戰略是將尖端技術與「落後的週邊技術」巧妙地融入自家的產品組合中。Kamdar解釋稱,「將於2013年早期在高階智慧手機的無線LAN上採用IEEE 802.11ac技術」,而就低階智慧手機表示,「目前,只支援2.4GHz一個頻段,2013年低端機型也會支援2.4GHz和5GHz兩個頻段,將支援IEEE802.11n」。

使易於獲得利潤的高階產品與有量產效果的低階產品順利步入正軌的博通,已在準備支援LTE的產品。此次在其展區內公開了有線連接實機測試。


在博通展區內進行LTE智慧手機測試的情形

從這種展示及智慧手機的快速普及情況來看,2~3年後的「千元智慧手機」就算支援LTE也不足為怪。

TD-LTE智慧手機不久將面世

不僅是「千元智慧手機」,提到中國市場的智慧手機時不可不說的還有支援TD-LTE的智慧手機。關於TD-LTE的普及,儘管華為技術、中興通訊及大唐電信等中國廠商都在積極參與,但中國國內的主角仍是中國移動。



TD-LTE產品的性能參數

中國移動在其展區內展出了使用ST-Ericsson模組的諾基亞TD-LTE筆記型電腦、台灣廣達電腦的配備高通模組的安卓3.0平板終端,以及台灣宏碁的採用創毅模組的安卓3.0平板終端等。


中國移動展區內展示的TD-LTE平板終端和筆記型電腦

並且,中國移動展區還分出一部分作為TD-LTE推進團體「GTI(Global TD-LTE Initiative)」的展示空間,以展板形式介紹了截止2012年6月1日已在提供TD-LTE商用服務的10家系統業者。但作為「主人」的中國移動在支援TD-LTE方面尚處於商用化之前的測試服務階段。該公司展區負責人稱商用化要等到2014年前後,並未公開目前的現狀。正因為如此,估計現已開始提供商用服務的十家系統業者之一有望成為廠商推出TD-LTE智慧手機的對象。


截止2012年6月1日已開始提供TD-LTE商用服務的系統業者

亞洲行動通訊博覽會的演講者華為GSM&UMTS&LTE網路總裁應為民以及在中興負責無線產品的副總裁王守臣均提到了軟銀集團旗下的Wireless City Planning(WPC)實例。華為與中興均稱有意向其推出支援該公司服務的智慧手機。商用服務用TD-LTE智慧手機似有可能首先在日本亮相。(記者:大谷 晃司,ITpro)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手機 雙卡 150美元 中國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