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費德勒、馬友友,還有登山家探險家...勞力士為何幾乎不找流行明星代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費德勒、馬友友,還有登山家探險家...勞力士為何幾乎不找流行明星代言

撰文者:文:GRIFFIN YANG/圖片:ROLEX、網路
品味好好玩 2016.07.14

有別於部分瑞士錶廠偏好邀請國際巨星或流行歌手代言,勞力士自古以來,對於在科學、音樂、藝術、探險與運動領域有卓越貢獻的專家特別青睞,在各年代的勞力士廣告中,常能見到這些各界菁英的身影。

勞力士與運動的不解之緣

只要是網球迷,肯定認識近期無緣晉級溫布頓男單決賽的瑞士名將費德勒(Roger Federer)。雖挑戰溫網第八冠夢碎,但勞力士之所以會找上費德勒肩負全球代言人重任,正是因其在網壇幾乎無可取代的突出表現,他曾在2004年到2008年之間連續237週獨享球王寶座,更曾奪下包含七座溫網、五座美網、四座澳網以及一座法網冠軍殊榮。

廣告

其實勞力士與運動的淵源頗深,在還不流行代言人的古早年代,品牌便藉著1926年佩戴蠔式型腕錶成功橫度英倫海峽的英國女泳將Mercedes Gleitez,打響防水、防塵腕錶的名號。網球是個講求心、手、眼協調且力求動作精確的運動,與勞力士務求精準的品牌精神吻合,所以早在1978年開始擔任始於1877年、世界上最古老的草地網球錦標賽-溫布頓大賽之官方時計。

費德勒為勞力士全球代言人,手腕上佩戴的為Day-Date II 218206星期日誌型鉑金腕錶。

時至今日,勞力士同時為澳州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的聯合贊助商和大會指定時計,並支持國際職業網球協會(ATP)世界巡迴賽、關鍵賽事ATP世界巡迴賽總決賽(ATP World Tour Finals)以及WTA 巡迴總決賽(WTA Championships),盡顯品牌對網球運動之重視。

廣告

1953年,紐西蘭探險家Edmund Hillary爵士,佩戴著一只白面蠔式恆動系列腕錶登上高達8848米的聖母峰,隨後勞力士推出面盤上印有Explorer字樣的探險家系列腕錶,能夠在極端溫差下依然精準計時。

紐西蘭探險家Edmund Hillary爵士(左,1919-2008)於1953年登上全球最高峰聖母峰,佩戴的正是蠔式恆動腕錶。

「1953」對勞力士來說是個重要的年份,除在世界屋脊聖母峰上留下足跡,同年更隨能夠防水達200米的Submariner潛水家系列腕錶問世,開啟人們研究深洋的新紀元;1963年起,品牌與法國知名潛水公司Comex合作,旗下潛水員執行油氣探勘、打撈等艱難水下作業時,手上佩戴的正是Submariner系列,或是1967年推出、防水深達610米且具備排氦閥的Sea-Dweller海使型腕錶。

勞力士自60年代起與法國潛水公司Comex合作執行深海任務,目前面盤上具有Comex字樣、搭配底蓋蝕刻獨立編號的Submariner或Sea-Dweller潛水錶往往在拍賣會上拍出破百萬台幣身價。圖為產於1978-1988年的第二代Sea-Dweller 16660潛水錶,具1220米防水能力。

隨著航空工業進入噴射機時代,勞力士於1955年為當時全球最具規模的汎美(Pan Am)航空設計了一款GMT-Master腕錶,面盤上的24小時制指針搭配可旋轉外圈,可幫助飛行員與地勤人員快速換算兩地晝夜與時差。

1960年代的GMT-Master形象廣告,圖為第二代錶款Ref.1675。

勞力士也有重視藝術人文的一面,自80年代末至千禧年之際,華裔旅美大提琴家馬友友是勞力士的最佳代言人之一,近幾年,國際知名鋼琴家李雲迪與王羽佳也加入了這個陣容。

馬友友在千禧年之前為勞力士平面廣告常客,他佩戴的是已停產的Datejust 16233日誌型金鋼腕錶。

雄才偉略大獎

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勞力士在1976年設立「雄才偉略大獎」,支持對探險、文化遺產保存、科學與健康等可促進人類福祉的領域之專業人士。40年來已有超過3萬人申請,共計130人獲獎。2009年起,勞力士再度拓展「青年雄才計劃」,資助18至30歲的青年實踐創新計畫。

以2014年為例,義大利籍的法蘭斯高・紹羅(Francesco Sauro)遠征委內瑞拉和巴西研究南美洲平頂山的巨型石英岩洞,探索數千年來與世隔絕的密境;印度的妮緹・凱拉斯(Neeti Kailas)則致力於推動廉價且易於使用的設備,以快速檢驗新生嬰兒聽力障礙,同時在國內成立專業醫療人員網,協助診斷或治療失聰。

勞力士2014年「雄才偉略大獎」得主之一-法蘭斯高・紹羅。

翻開勞力士的歷史,彷彿在看人類的運動、極限探險和創新史。下回再聽到勞力士,可別再有「滿天星鑽錶」的刻板印象囉!

Explorer II腕錶具24小時制指針,方便探險家在洞窟中分辨晝夜,亦為征服極地或險境的良伴。圖為挪威藉探險家Erling Kagge於1994年在沒有任何外援或補給的狀態下,佩戴已停產的Ref.16570腕錶遠征北極。

作者簡介_品味好好玩

許多人覺得「談時尚」不是日常的話題,但其實時尚離每個人都不遠,追求一個讓自己滿足又喜愛的品味,就是個人時尚!此專欄以共筆方式進行,各領域的資深時尚人和你談潮流、聊趨勢、養品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費德勒 勞力士代言人 rolex 代言人 勞力士 費德勒 勞力士
品味好好玩
品味好好玩
共筆
展開箭頭

許多人覺得「談時尚」不是日常的話題,但其實時尚離每個人都不遠,追求一個讓自己滿足又喜愛的品味,就是個人時尚!此專欄以共筆方式進行,各領域的資深時尚人和你談潮流、聊趨勢、養品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