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太平礁」不是最扯!你知道中華民國最南端領土,是沉在海裡的「曾母暗沙」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太平礁」不是最扯!你知道中華民國最南端領土,是沉在海裡的「曾母暗沙」嗎?

「太平礁」不是最扯!你知道中華民國最南端領土,是沉在海裡的「曾母暗沙」嗎?
圖片來源:Wiki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7.14

(編按:本文原配圖,編輯誤用經典雜誌安培淂先生之作品,在此向安先生致歉,並已更換配圖。)

南海爭議正夯。講到中華民國領土,大家都知道有效統治「限於」台澎金馬,實質控制最南是到太平島,也是這次的爭議點之一。但講到「課本裡的領土」,大家還知道一個「最南端」,叫「曾母暗沙」。

對多數認真讀過地理課本的好國民來說,曾母暗沙是個「只聞其名,不知其實」的存在。但曾母暗沙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現在大家不談了?它是個島,還是礁呢?

廣告

雖然中華民國宣稱曾母暗沙是「領土」,但實際上它根本沒有土。它是海中的突起部份,而且根本不會冒出水面。曾母暗沙離水面最近的地方,也有十七公尺深,約五層樓多一點,不夠大的船,還不容易「觸礁」。

這種「海底」叫領土?從曾母暗沙做為「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之歷史,足以見到中國人在「設定領土」方面,實在是「機智過人」。

海底可以當領土嗎?唯一的可能,就是從冰河時期算起,那時海平面比較低,相信有看過「冰原歷險記」的朋友,都有這樣的基本知識。但最後的冰河期是一萬兩千年前,中國就需要有個持續存在一萬兩千年的政權,而且還曾佔領曾母暗沙的地點,宣稱曾母暗沙是「固有疆域」才有點道理。

但實際上中國沒有這種政權。除非中國人是從「喜德」(冰原歷險記那隻樹懶)演化而來的,那我們也只能講句「江山萬里情,中國人真行」。

廣告

直到1935年,中國才將曾母暗沙列為領土。誰幹的呢?當然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那時正在戰前,所謂「黃金十年」,或許是因為覺得自己能力足以向外伸張,才把「曾母暗沙」放進地圖中。

那曾母暗沙是誰發現的呢?該不會是曾參他媽、曾點他老婆?當然不是。

「曾母暗沙」其實是洋人測繪的,所以有個洋名叫「James Shoal」,原譯為曾母灘,因為中華民國政府根本沒去過,望文生義,以為那是在海面上的「灘」,就大筆一揮,列為神聖領土。

後來才發現糗大了,那根本不是「灘」,是海底比較凸起來的地方,只好改稱「暗沙」,就像「暗礁」一樣。不過也真夠「暗」,足足「暗」了十幾二十公尺深。這種地方就算要墊高起來當領土,只怕挖座山來,也不見得填得起,但領土已經列了,加上一般人不會去,中華民國就只好一直堅持下去。

接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剛開始時大概也覺得曾母暗沙列為領土一事頗為智障,所以其最南疆並非曾母暗沙。不過到了1980年代,中共政權穩定了,開始朝海洋發展,又再次把曾母暗沙列為領土。

也就是說,前後兩個朝代,都把同樣的錯誤當成「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還放到課本裡頭去。這擺明是洗錯頭了,但一洗下去,就洗了快八十年。

時間一久,對中國人來說,歷史感就出來了,神聖性就出來了。即便當年南海疆域與主權的劃定根本是隨隨便便,自己劃爽的,但拖了這麼多年,不是固有也變固有了,蠢事也就冠冕堂皇了。

在這世上,會對蠢事如此認真,會把搞笑當成正事的民族,實在不多。當然,因為南海存在具體利益,現在的中國人,還真是頭洗到一半,不得不洗下去,但因為前人蠢事太多,越洗,看來就越蠢,越低能,越不可理喻。

務實是解決蠢事的唯一方法,但在中華文化圈,「務實」不是第一要務,「護面子」才是。然而一意護面子,只會創造出更多的蠢事。蠢事越堆越高,越堆越多,最後會怎樣呢?

我也不知道。反正堆再多,也沒辦法讓曾母暗沙凸出水面。

搞不好中國人真會跑去曾母暗沙上面堆東西。那也只能繼續看下去了。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曾母暗沙 台灣最南島嶼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