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球員放假越多戰績越高》NBA馬刺隊不甩罰單,堅持這樣經營,常勝19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球員放假越多戰績越高》NBA馬刺隊不甩罰單,堅持這樣經營,常勝19年

球員放假越多戰績越高》NBA馬刺隊不甩罰單,堅持這樣經營,常勝19年
Michael Tipton@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紀坪

NBA球星Tim Duncan於近日宣佈退休,為他在馬刺隊的19年職業生涯拉下序幕,他在19個球季為球隊攻下5座總冠軍,15度入選明星賽,15度入選年度球隊,還以71%的高勝率為馬刺隊拿下1072勝,是NBA史上唯一能為單一球隊拿下千場勝利的球星。

雖然貴為聯盟中的招牌球星,他卻從打球風格到退休方式,都極度的低調內斂,沒有炫目的球技、在攻守兩端都用最穩健的方式貢獻影響力、沒有感人的退休預告、沒有華麗的巡迴演出、就像他的外號「石佛」一樣樸實無華。

Tim Duncan及他的馬刺隊,在這19個球季都以優異的戰績打入季後賽,年年都是爭冠的熱門之一,他們被視為打造常勝軍的典範,要知道,想打造一支強5年的球隊已不簡單,更何況是19年?這支球隊究竟有何獨到之處?

廣告

人才是資產,不是商品

一般的球星簽約少則1、2年,能簽到5年已經算是一個相對長期穩定的合約,因此大多數的球團將球星視為一個「商品」,在合約期間,盡可能讓球星上場主導比賽,將商品的價值最大化。

Tim Duncan及馬刺隊卻走了一個完全迥異的風格,他雖然貴為招牌球星,卻相當的「養生」,打從28歲開始,他長達12個球季的平均上場時間不超過35分鐘,且顯少打滿整個球季的比賽。球隊還會安排陣中的主力球員「輪休」,在上場時間及出賽場次上輪流休息,一來休養體能降低球員受傷的可能,二來也提供陣中新人及替補更多磨鍊的機會。

這樣韜光養晦的團隊風格並不是沒有人批評,甚至曾被聯盟開出罰單,因為聯盟認為球星是「商品」,隨便的休息會傷害聯盟的商業利益。然而其實這支常勝軍根本不這麼認為,人才不是「商品」,而是需要長期保養的「資產」,考量的不該是短期商業利益,而是永續的長期競爭力。

廣告

主力的流動率低,放假放的多,球員向心力又高,這支球隊能不強嗎?

組織最重要的資產是人

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曾說:「拿走我的工廠、我的機器設備、拿走我的錢,但請將我的人才留下,不用兩、三年,我將再度擁有一切。」

人才永遠是組織中最重要的資產,想保有長期競爭力,第一點你得先提升人才價值,第二點你還得留得住這些人才,如果一個組織總將人才視為一種「費用」或「商品」,講究短期的回收效益,這種組織的競爭力一定難以永續,只有當組織願意將人力視為一種「資產」,講究長期的培育價值,才有機會打造永續型組織。

想打造一支強個5年的球隊,只要願意砸錢,挖來幾個球星就有機會,但想要像Tim Duncan及馬刺隊一樣,打造一支強19年的球隊,不學會永續的育才留才,根本不可能。

Tim Duncan及馬刺隊這19年的故事,無疑是最經典的常勝軍教科書。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戰績 放假 NBA 球員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