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香豔第一股」美空網 12萬個模特兒的顛簸「掛牌」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中國「香豔第一股」美空網 12萬個模特兒的顛簸「掛牌」路

中國「香豔第一股」美空網  12萬個模特兒的顛簸「掛牌」路
翻拍自美空網
撰文者:張正一

「全球電商的未來在中國」,這句話雖然不免灌水,但卻也準確描述電子商務在中國火熱的情況,2016年中國前五大富豪中,除了第一名的萬達集團王健林及第三名的李河君之外,其他三人,都跟電商有關。

電商熱潮不僅創造超級富豪,水漲船高下,也讓一些周邊產業的小生意,變得生機處處,其中,電商模特兒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根據騰訊大楚網報導,在中國,優秀的電商模特兒可以「日」入人民幣二、三十萬元,年收入千萬人民幣不是夢。而即使是普通模特兒,所獲得的收入也比正常工薪族要高。

廣告

電商追逐網拍美女,捧紅了模特兒經紀行業,在中國,最炙手可熱的電商模特兒網站就是--美空網,今年年初,大陸還傳出,美空網準備在北京的新三板(專為「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地區新創公司股權流通的未上市市場)申請掛牌的消息,成為中國「香豔第1股」。

美空網創立在2007年,之所以叫美空MOKO,是取"More Opportunities Keep Online"的縮寫MOKO而來,成立初期就是希望能擔任模特兒仲介的角色,搓合攝影師、化妝師等人才,後來,除了模特兒之外,也有不少想出名的小明星,藉此平台,宣傳自己,爭取電視、廣告或電商製作公司的注意。據說,一些在中國的台面上的明星,包括:Angelina Baby、潘霜霜...等,都曾在美空網留下過資料。「美空出身」甚至成為中國藝能界的重要資歷之一。

在各方簇擁下,美空網很快打開知名度,聲勢在2010年到達頂峰,同年還獲得1000萬元人民幣的創投資金,當時計劃三年後在納斯達克上市。不過,人紅是非多,2010年5月,
因電影《非誠勿擾》竄紅的明星閆鳳嬌,不雅「艷照」流出,網路暗指,美空網為旗下重點藝人,進行桃色交易、「高端淫窩」質疑聲,在網路上大量瘋傳,美空網聲勢開始大幅下滑。

在經營階層換血之後,美空網開始轉趨低調,不過今年初,美空網的CEO傅磊又開始大量接受媒體採訪,並宣稱股權重整,並進行一輪五千萬人民幣(2.5億台幣)的增資,更重要的計畫是五月要在北京的新三板掛牌。大陸網民又開始翻舊帳,認為美空網又再藉掛牌這件事漂白。

廣告

姑且不論美空網真正動機為何,中國電商興起,確實讓相關產業也水漲船高,根據傅磊说,目前,美空網有十二萬名模特藝人,三十多萬名攝影師,七八萬名化妝師,為了洗刷刻版印象,目前模特兒在網站上登錄資料後,美空網會進行人工審核,據說,核可率只30%—40%,除了臉蛋、身材外,專業素質很重要,編輯會根據她的身份證照片或者拍過的廣告來進行判斷。

為了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開始利用APP改變以往在PC上的模式。傅磊表示,美空APP的收入主要靠粉絲在平臺上購買虛擬禮品,給模特送花送禮,所有錢進來都會轉化成模特的成長服務產品。也就是說,模特兒透過這些在美空APP上獲得的禮品,以類似於積分的方式,爭取更大的曝光空間。

不過,從一月底宣示要在五月登上新三板之後,已經半年過去了,目前仍無消無息,美空網的顛簸上市路,到底何時能有幸福快樂的結局,恐怕得再等等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eikong 美空 美空網 美空模特 美空 模特 angelina模特兒 美空网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