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夏天只想到啤酒?達人推薦3款高C/P值氣泡酒,價格比香檳更迷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夏天只想到啤酒?達人推薦3款高C/P值氣泡酒,價格比香檳更迷人

夏天只想到啤酒?達人推薦3款高C/P值氣泡酒,價格比香檳更迷人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6.06.30

夏天嘛~冰冰涼涼的酒類最適合炎熱的天氣,如果再帶點氣泡更是王道(不然每到夏天各大超商總是瘋狂引進國外各類啤酒,不是沒有原因的)。夏天除了喝啤酒,有氣泡的葡萄酒也很適合這個季節!

和大家介紹三種口味好、質量好、價格又比香檳迷人,適合日常小酌的氣泡酒。

Asti

廣告

產自義大利西北方的Piemonte區,是義大利產量最大的氣泡酒,同時也是知名度僅次於香檳的氣泡酒。

Asti以Moscato(麝香葡萄)釀造,微甜,帶有荔枝、蜜桃、柑橘等香氣,非常適合搭配甜點或餐後水果。

Asti是「以地名為名」的酒,所以,並非酒標上印有Asti字樣就代表瓶內裝的是清甜芳香的氣泡酒!只標示著Asti的(如上圖),才是氣泡酒;若是「Moscato d'Asti」則是麝香葡萄甜白酒,有時多少能感受到一點點氣泡;如果酒標上標示著「Barbera d'Asti」、「Dolcetto d'Asti」 、「Grignolino d'Asti」......代表裡頭裝的是Asti這個地方所產的紅酒,所以可千萬別弄錯。

Prosecco

廣告

產自義大利東北方的Veneto區(區首府是鼎鼎大名的威尼斯),是義大利產量第二大的氣泡酒。

Prosecco有別於瓶內二次發酵的「傳統釀造法(Traditional method)」,而是採用在不鏽鋼槽中發酵的「查馬釀造法(Charmat method)」,因為釀造過程中和酵母接觸的時間較短,酒中帶有更多葡萄本身的果香、 花香及Prosecco特有的杏仁香氣。由於查馬釀造法是一種「有效率」的釀造法,所以Prosecco的另一大特色就是「物美價廉」,在義大利的餐館、酒館,常見到Prosecco的身影,很適合當作餐前開胃酒。

購買Prosecco的時候,可留意酒標上是否標示著「Spumante」、「Frizzante」、「Tranquillo」,這三種標示意味著這瓶酒的「氣泡量」:Spumante的氣泡量最多,Frizzante次之,而Tranquillo氣泡量最少,口感最溫和。

Cava

Cava在製程上與香檳雷同,都以傳統釀造法製作(也就是瓶內二次發酵),其實1973年以前,Cava一直稱為「Spanish Champagne」,也因為「Champgne」這個詞,法國與西班牙兩國之間屢起衝突,最後兩國達成協議,只有產自法國香檳區的氣泡酒才能稱為「Champgne」(就連法國其他產區的氣泡酒也只能稱為Crémant 或Mousseux),而西班牙則改以「Cava」稱呼。

Cava有著青草與礦石的香氣,酒體清爽,適合夏天飲用;與香檳相較之下,酸度也比較低。大多數的Cava不適合陳年,最好趁早飲用。

購買Cava時,需要留意酒標上標示著「Brut」、「Demi Sec」或是「Sec」?因為這代表著酒的含糖量,可以從這裡判斷這瓶酒屬於甜的氣泡酒或是不甜的氣泡酒?(其實買香檳也是如此)依照現行的分類法(西班牙與法國皆同),每公升酒中不同的含糖量的標示法如下(越往下酒越甜):

少於3g......Brut Natural / Brut Zéro
少於6g......Extra Brut
少於15g......Brut (此等級在台灣較常見)
12g~20g......Extra Sec
17g~35g......Sec(此等級在台灣較常見)
33g~50g......Demi-Sec(此等級在台灣較常見)
超過50g......Doux

不甜的Brut,適合搭配前菜或是海鮮冷盤;微甜的Demi-Sec則適合作為日常飲品(比方說看電視時飲用)、搭配餐後甜點,或是做為酸辣菜系的佐餐酒(如泰國菜)。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甜氣泡酒推薦 moscato 推薦 氣泡酒 推薦 氣泡酒推薦 moscato推薦 香檳 推薦 香檳推薦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