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歐陽妮妮找槍手》一個留美學生:要是她在美國,只有兩條路,開除和驅逐出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歐陽妮妮找槍手》一個留美學生:要是她在美國,只有兩條路,開除和驅逐出境

歐陽妮妮找槍手》一個留美學生:要是她在美國,只有兩條路,開除和驅逐出境
dreamstime
撰文者:劉米妮
獨立觀點 2016.06.28

歐陽妮妮最近被爆出找槍手代考,大家都震驚而且瘋狂的撻伐她的行為,如果歐陽妮妮是在美國找槍手代考,那絕對是直接開除,也可能驅逐出境!之前有一個案例,一個學生畢業論文找代寫直接被開除並驅逐出境,四年大學白讀了。美國特別注重誠信,作弊看隔壁的被抓,絕對是當掉,更何況是本人沒去考試找槍手!

我看到記者訪問憲哥怎麼看待這件事,憲哥說原諒她,我覺得不太恰當,因為歐陽妮妮身為公眾人物,父母也都是有聲望的人,做出這樣的決定我相信也不是第一次,因為再想得到好成績的人不會第一次就找槍手代考,找槍手代考可說是所有作弊處分最嚴重的。

雖然在大家耳熟能詳的那些世界前50甚至前10的大學這些「academic dishonesty」,也就是學術造假、不誠實是很常見的,但這樣的行為真的很不好,而我只是想陳述在美國這樣的現象而已。

廣告

這包括很多:代寫、代考、紙條、抄隔壁的(俗稱抱大腿)、買答案,這些都算作弊,美國太多作弊的途徑了,看你能不能躲過老師的法眼和你是否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作弊方法一:代寫

有些人英文的聽說讀可能都還可以,但寫作實在不太行,就在選英文作文課時找那種不用in class writing(課中寫作)的老師,然後找代寫。根據消息,五頁的作文大概是200~300美金不等,看你給多少時間寫和有多少限制與要求。

作弊方法二:代課

廣告

有些課必須有課中小考、寫作或是要上台演講甚至舉手發言討論的,有些人沒辦法,可能是沒有這個能力也可能膽小怕生,所以找代課。一堂課四學分,就是一週四個小時上課那種,根據消息是2000~3000美金,看你對這堂課最後的成績要求是多少有不同的價錢,聽說厲害的代課還可以弄一個假的學生證,只要你付的錢夠多。

作弊方法三:抄隔壁,俗稱抱大腿

這個我有個人經驗,有一次考試隔壁同學抄答案抄得太過了,教授站到我旁邊,後來離開,再後來又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要我坐到第一排,讓我不要把答案寫在卷子上直接塗答題卡。

後來我交卷,教授把我叫出去說要我別擔心,教授會要我換位置是我隔壁的抄我的...要是教授向學校報告說那位同學作弊,那他可能就會被退學了.....冠上作弊的紀錄,永遠無法消除。

在網上看到好的句子沒有標註出來也算作弊啊!我有個學霸同學在網上找一些資料,考試前全部背下來,然後考試寫文章就全部寫上,結果零分,被處分,幸好學校理解,放了他一馬....讓他參加一個研討會把紀錄都消掉。

作弊方法四:買答案

其實美國大學有些老師就是一個題庫輪流隨機出題,你如果有前四、五個學期的答案,那你可能就有教授百分之80的題庫資料,有些人背答案,直接在答題卡上做記錄。

有些是網課,在網上都有小考,有答案的,一次小考20美金,你要付20美金不知道老師考什麼,但答案能保證滿分;還是花三個小時研讀4、50頁的論文,雖然可能分數不完美,但至少你學到東西了?你是什麼樣的學習態度會決定你走的路。

十幾年前的中國學生(包括台灣人)在美國是有相當高的名聲的,個個都是勤奮苦學,都有真本事的,但現在在美國教授眼裡是帶有懷疑的、是不信任的。

有個中國學生只是用中文請隔壁同學不要抖腳,就直接被老師當掉,並且上報學校。另一個同學跟隔壁對答案被老師看到,老師私下對他們的答案發現只有兩題不同,上報學校,也是被當掉;一堂課相當於4000美金,12萬台幣,是多少上班族好幾個月的薪水,但學生用不對的方式去求好成績,這12萬台幣直接作廢,那上課的意義又何在呢?

現在出國留學逐漸低齡化,父母只覺得送出國小孩就自然會英文了,但不是這樣的,小孩為了達到父母的要求,不擇手段的去追求成績,有需求才有供給,我覺得代考和代寫現在會如此普遍,是因為現在在美國讀書的很多華人學生,都是英語沒有特別好就去美國,被迫待在一個美語的環境裡,有些人放棄努力、有些不願努力,剩下的人可能覺得有錢什麼都能買到,所以漸漸衍生成「我買你考」的形式。

現在在美國作弊、代考或代寫已經普遍到很多人都已經沒有罪惡感了,甚至不覺得自己有錯!

這是一個很不好的風氣,但這風氣現在深深影響著華人圈,而且還在蔓延,更大的問題是越來越多留學生不願努力。

這樣作弊是欺騙父母一時、騙不了一輩子,你因為好成績找到工作卻被上司發現你什麼都不會,那這求學四年花的錢跟時間為了什麼?我明白國際學生學習的辛苦,因為我自己也是,但從來沒有努力過就別說你做不到。

別總是把自己是國際學生或英語是你的第二外語當做不努力的藉口,既然有這個珍貴的機會出國念書,不論在什麼學校,肯定都有你值得去學習的地方;不要把不在乎當做習慣,更不要把不勞而獲認為是應得的,這樣你只會越來越退步。

※作者目前就讀美國UC Davis(加利福尼亞戴維斯分校),主修大眾傳播副修教育。部落格:妮妮加州留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妮妮 歐陽妮妮 歐陽 妮妮 代考價錢 台灣代考網 妮 妮 開除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