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休假太多了?親愛的郭董,時代不一樣了,愛拼賣肝不一定會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台灣休假太多了?親愛的郭董,時代不一樣了,愛拼賣肝不一定會嬴

台灣休假太多了?親愛的郭董,時代不一樣了,愛拼賣肝不一定會嬴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狄驤

成功的人,像一顆子彈,知道自己的去向。
魯蛇們就像落葉,風吹哪就往哪飄。

勞工要不要多七天假,到底有什麼好吵的?

不但吵來吵去,而且吵那麼久,活像一堆幼稚園小朋友在搶不到幾塊錢的糖吃,甚至吵到連工商大老,尤其是身價千億的郭董,也跳進來管這種小事,還臭著臉嫌勞工假太多

廣告

老實說,郭董的多言讓我很驚訝。

在我看來,罷工教訓資方和勞工減少工時,都是世界趨勢,台灣不想被世界邊緣化,本來就要趕上這種全球化的德政,還在吵什麼?說難聽一點,小英政府早就該霸氣地通過,而且,我還覺得七天假太少,應該比照歐美多放幾天。

再者,那些坐擁億萬家財的工商大老,也應該笑顏逐開地支持政府德政,郭董也不應該擺臭臉,罵人家沒出息。

因為,我們早已進入「智識經濟」的世紀,低階和重覆性高的工作,應該交給機器人去做,但這都要怪科學家和工業界太懶太疏忽,才讓機器人產業落後,導致全球因為人工成本過高和人力不足,生產力下跌,經濟走弱。

廣告

此外,勞力密集的產業,也不是台灣這個以高科技產業為主的國家,要去費心著墨的,更不需要浪費那麼多資源去吵翻天。

我想,台灣的資本家和工商大老,也應該同意我說的:台灣早就脫離未開發國家的勞力密集產業鏈,升格為高科技「智識產業」。

如果他們同意,那麼,我們的產業就不需要那麼多的人力和工時,何苦再揹上慣老闆和刻薄資本家的罵名,為了幾天假有失身份地和小朋友搶糖吃。

除非工商大老們,包括郭董在內,願意承認自己的產業轉型還沒完成,還沒跟上已開發國家腳步,還需要大量低成本且肝指數還沒很高的勞力,才能維持自己的身家不會縮水。

果真如此,那麼這就是你們的錯了,因為你們不夠努力,轉型太慢,還要砍人家的假,把員工當奴才,難怪勞工朋友要出來抗議

說難聽一點,如果你是一個只能靠剝削勞工權益,逼勞工加班或超長工時,才能獲利的老闆,那麼,你也是一個魯蛇,不是成功企業家。

老實說,我也曾買了不少鴻海的股票,我也看好郭董對未來的佈局和實力。因此,我相信郭董不是一個如此小格局的企業家。

如果郭董不是這種靠血汗工廠獲利的資本家,那麼,郭董應該滿臉笑意地贊成勞工多放七天假,而不是擺臭臉酸言酸語地咒人家沒出息,畢竟,時代真的不一樣了,愛拼的不一定就會嬴,那首台語廣告歌聽聽就好,不要當真。

此外,任何一家優秀且有競爭力的公司,不會需要大量的奴才,而是少數的人才和將才。

勞工多七天假,郭董不但要開心,還要感謝政府德政。因為,人才和將才的貢獻,不是可以用工時可以衡量的。

相反的,勞工的假愈多,郭董才能有機會,從一大堆員工的心態和行為中,像在流沙河中淘金般,找出萬人中才有一個的「子彈型」人才,甚至是以一擋百擋千的「導彈型」將才。

可憐的是,勞工多放假的政策,反倒會逼企業,提早掃掉那些落葉般的庸才,失業率反而會更高。那些見獵心喜的落葉庸才,反成了政府德政下的祭品。

更諷刺的是,過去假期不多的時代,有過人之處的將才,因為假太少,反而讓他們無法利用假期閉關練功,更無法利用假日,自動自發地加班,把工作做到更好,因此表現上無法突出,否則就要爆肝犧牲陪家人時間,想想又划不來。

現在假期多了,有志向的人才將才,反而有機會多充電練功,也有時間把手上工作的品質提升。

相對的,那些愛混日子害怕擔責任的「落葉族」,可想而知,更多的假期,只會讓他們在線上打怪或開槍的功力變得更好,有更多機會和豬朋狗友玩趴或吃喝玩樂,甚至會花更多錢去約會刷卡瞎拼,最後負債也跟著增加。

老實說,這就是根源於人性的「蹺蹺板效應」。

假期愈多,蹺蹺板的基柱高度就愈高,兩端的斜率就愈大。有才有志向的人,提升競爭潛值的機會成本就愈低,相對的,庸才和魯蛇族吃喝玩樂的機會成本,就愈來愈高。

如果把假日天數乘上時間,也就是放假天數愈多的政策,實行愈久,子彈和落葉的競爭力差距,就會以等比級數擴大,當然了,兩者的貧富差距,也會跟著時間愈拉愈遠。

總之,勞工假愈來愈多,沒有絶對的好或壞,他只是一個政策,也是一支箭,不管你是資方或勞方,能抓住這支箭,跟著他的方向前進的,就是嬴家。

相反的,當箭射出就拼了命只想躲,或耗費更多心力要打掉他的人,遲早會被市場淘汰。

再者,日後這種影響市場的政策之箭,會愈來愈多,你不早一點習慣,很快就會得憂鬱症。

最後,給年輕的勞工朋友,尤其是沒有富爸媽和祖產加持的白手上班族,一個良心的忠告。

這次的休假增加,對你們來說,可能是一帖毒藥,也可以是讓你們脫貧翻身的契機。

當你的同事,有父母的房子或家財萬貫做後盾,選擇當落葉時,你真的沒有資格跟著東北風飄盪,你一定要趁這個機會,精準且有效率地善用多出來的假期,逼自己閉關練功,或想辦法為自己充電,甚至自己加班把工作做到讓客戶和老闆沒話說。

畢竟,長工時和加班這件事,沒有了老闆和制度的逼迫和枷鎖,剩下來的戰場,就完全在你們的意志力和心態。

我也當過十幾年的上班族,我也知道休息和陪家人的重要性。但是,當假期比以前多了,你心中工作和休息的比例該是多少,要有個底,要當個有意志力和方向性的子彈,更需要有紀律。

千萬不要把假休滿休到爽,因為,全世界產業都在劇烈轉型中,全世界經濟也還在低迷動盪中,再加上機器人和人工智慧來搶飯碗,休息固然重要,但沒了工作,再多的假,都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作者介紹_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資深投資人和專職寫作者。

 「狄驤」粉絲團

「資本主義的1001夜」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賣肝 郭董 休假
資本主義的1001夜
資本主義的1001夜
狄驤
展開箭頭

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作品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Facebook粉專: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
*Youtube頻道:狄驤說真的DeeHsiang
*讀者來信請寄:deehsiang@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