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國脫歐後的五個投資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英國脫歐後的五個投資建議

英國脫歐後的五個投資建議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06.26

今年以來,黑天鵝滿天飛之外,竟然紛紛降臨到凡間,曾經偉大的英國子民們至少驕傲的表態,他們願意忍痛承擔接下來所引發的陣痛,而讓脫歐派獲得勝利。這樣子的結果著實跌破世人(包括我自己)的眼鏡,也正因為超出市場預期,除了專家破碎鏡片滿地之外,股匯市及避險商品也震盪的淋漓盡致:英鎊重貶、日圓、美元升值、金價上揚,日股、港股皆重挫達千點以上,美道瓊期指跌數也五百點以上,可說是一場規模不小的金融風暴。

雖然事前提醒警告的論調,或是負面效應的推演皆有訴諸媒體,然而當假設的狀況真的出現時,還是讓市場措手不及,既然已經發生,探討過程或是原因已經不重要了,此時此刻怎麼做比較重要吧!

何況,接下來依照里斯本條約50條規定,由卡麥隆正式提出申請脫離歐盟並知會歐洲理事會,根據歐盟營運相關條約第218條之3,歐洲委員會啟動為期2年的協商,所以英國要完全退出歐盟,起碼是2018年6月之後的事情。

廣告

至於最後英國能否退出,則須在歐洲議會承認後,並獲得除英國以外的27個會員國中,以絕對多數決組成的歐盟理事會同意後始得生效(根據里斯本條約歐盟營運相關條約地條之2與3(b)的規定須獲得20個會員國65%人口同意),因此之後仍然有一段冗長的討論、開會與變數呢!

我的看法是證諸以往的重大金融風暴,即使在當時的市場腥風血雨、一片哀嚎,無論是美國金融海嘯或是歐豬五國債務償還,甚至是早先的亞洲金融風暴,或是日本311海嘯地震,都曾經讓很多投資者嚇出一身冷汗。不過回顧歷史鑑往知來,到頭來仍然再度回到當初的位置,甚至是又創新高來看,我認為過度悲觀是不必要,市場現在非常有效率,所以匯市與股市預料瘋狂宣洩反映兩天左右,之後就會回歸理性,止跌回穩了。

如果事前並未做好避險措施者,此刻要再殺低股市、匯市,搶買黃金都已經於事無補了。我的建議是:1、如果持股部位太高者,勢必須要考慮曝險比重太高的問題,忍痛降低一些是需要的。2、假如原本現金比重高者,則危機入世的機會又來了,不妨考慮影響性較小的美股或是新興國家地區的股市。至於貨幣部分,美元還是首選。3、固定收益型的商品如高收益債券、投資等級公司債、美元債券甚至是REITS相關基金仍然是安全的選擇。4英鎊與歐元暫時不能碰,日圓也不需要追高,震盪風險仍然頗高。5台股的一級績優企業則可以趁機留意逢低承接看看,如台積電、聯發科、統一、台塑化、大立光、中華電。

明天太陽依然會升起,晚上的月亮還是要落下,我認為凡事一體兩面來看,打破禁忌,直接面對,英國脫歐公投之後,低利率的環境終將持續,美FED暫緩升息之外,搞不好歐洲或是美國央行會採取直升機撒錢也說不定,到時候錢滿為患的窘境,股市還是大家的優先選擇,人棄我取一直是股市贏家的操作原則,只要控制好風險,此刻未嘗不是另外的危機與轉機呢?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國投資 歐盟 英國 脫歐 投資建議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