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國脫歐,台股重挫199點》台灣未來金融市場動盪不安,這件事比英國脫歐更危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英國脫歐,台股重挫199點》台灣未來金融市場動盪不安,這件事比英國脫歐更危險!

英國脫歐,台股重挫199點》台灣未來金融市場動盪不安,這件事比英國脫歐更危險!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賴建宏攝
撰文者:dolin66

6月24日的台股真的有如雲霄飛車般刺激,剛開盤10分鐘立刻下殺百點,後來45分鐘馬上拉回平盤,最終隨著英國脫歐公投票數一路上衝而反向下殺,收盤時跌199.69點,加權股價指數收在8476.99點,單日跌幅2.3%。

「英國公投脫歐」真的是全世界的黑天鵝嗎?從昨天歐洲和美國股市大漲的狀況來看,股票市場對於英國公投的判斷是「留在歐盟」,然而近來傳統媒體在網路世代中失準已經不是第一次,台灣最近一次的市長選舉,柯文哲這位政治素人不也完全顛覆過去的選舉模式,成功拿下台北市長的寶座。

網路世代的特色是,不太可能藉由壟斷、控制及由上往下的宣導(或恐嚇)來影響人民的選擇意志。所以學會不要盲目相信權威媒體、重要組織負責人及政治領導人—特別是已經持有特定立場者(例如本次英國首相、執政黨官員及IMF所發表的新聞或看法),會是投資人在應對攸關全球經濟重大事件時,必須學會的一個關鍵。

廣告

巴菲特曾說過,投資股票的第一個原則是不要虧損,第二個原則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個原則。英國為了是否脫離歐盟而舉辦公投,絕對是個影響全球經濟的大事,而多數投資人不是巴菲特,手中的持股不會多到無法出清,當投資人看到英國脫歐聲勢看漲時,與其跟這種無法掌握於己的結果對賭,不如出脫股票避開這個敏感的時刻,避免可以預見的虧損,永遠該擺在追求利益的前面,這是股票投資人必須要有的基本觀念。

在這樣的大跌以後,投資人其實最該問的是,除了「英國脫歐」導致外資撤退的資金面利空外,台股還有沒有其他的問題?無論是台灣六月份出口數值恐難避開連17黑;還是鴻海對於iphone 7銷售悲觀的新聞,彷彿二、三個月前說有急單的是另一間公司;原物料市場價格一度看似回穩,最近玉米期貨又開始另一波跌勢,一堆超級油輪成為石油供過於求的最新儲油槽;連德國10年期公債都出現負利率的狀況,代表資金寧可沒利息可拿,也選擇停駐在國家公債不願進入市場;全球經濟狀況最佳的美國,連第二次升息都走得戰戰兢兢;至於台灣最大的外銷市場—中國大陸,中共官方已經喊出L型經濟將持續至少三年的聲音……。在這樣的總體經濟環境下,台灣股票市場還撐在8500點之上,這樣真的合理嗎?

已經有許多國內的機構預測台灣今年GDP保一無望,六月份中央銀行應該會再度調降利率。經濟理論告訴我們,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調降利率將有助於引導資金進入市場,但課本沒教的真相卻是:「當全球資金已經氾濫到有如洪水,經濟表現卻依舊低迷」,當聯準會主席在6月份國會聽證會時說出:「已經沒有其他貨幣手段能解決當前經濟問題」及「美國股票市場已經高估」等看法時,六月底中央銀行調降利率真的還是台股的利多嗎?

投資人的諾亞方舟打造好了嗎?

廣告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未來金 脫歐 台股 英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