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罷工會困擾到很多人時才有意義!」德國人這樣教小孩...台灣人卻想著「不要影響我就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當罷工會困擾到很多人時才有意義!」德國人這樣教小孩...台灣人卻想著「不要影響我就好」

「當罷工會困擾到很多人時才有意義!」德國人這樣教小孩...台灣人卻想著「不要影響我就好」
圖片來源: 中岑 范姜@ CC BY-SA 2.
撰文者:李忠憲
教育online 2016.06.24

台灣的校長、老師和家長會教育他的小孩,罷工是破壞社會秩序,不利經濟發展,只要自己好好讀書,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你就可以有美好的未來,至於罷工者,可能小時候沒有認真讀書。德國的家長是這樣跟他們幼兒園的小朋友,解釋罷工是什麼?我們的高中生甚至大學生和社會公民們,沒有媽媽從小這樣告訴我們,「為什麼有罷工」!

法蘭克福匯報(以下為李忠憲教授翻譯):

我怎麼跟我的小孩子解釋「為什麼會有罷工」?

幼兒園老師,郵差,火車司機:為什麼這麼多行業的人,不是去工作,卻是在街頭上抗爭,因而更多的人為此受苦。儘管如此,為什麼罷工仍是一件好的事情?

廣告

有些孩子可能會問自己,這些天如此奇怪,為什麼他的母親每天早上充滿壓力,和其他幼兒園同學的母親,在公園裡度過。為什麼他們的老師不見蹤影,而不是與他們在幼兒園內玩耍,卻在街上舉牌抗議。或是上週末,為什麼奶奶不能坐火車來我們家。原因是「罷工」,這是一個沈重的字眼,這意味著一些人拒絕去工作,例如,火車司機或教師。因此沒有火車,和幼兒園關閉。他們這樣做,是因為希望從他們的公司或由國家,得到更多的錢或者想少點工作。許多孩子可能會想,錢多事少,誰不想呢?不用做功課,卻能夠有雙倍的零用錢。對!但是為什麼人們罷工,往往有很好的理由。

孩子必須這樣想像,他們每週可以從他們的父母,拿到4歐元的零用錢,因此,他們可以買到他們喜歡的糖果,假設一包2歐元,但是現在老闆,將一包糖果變成了一包3歐元。一個殘酷的現實,每週都將不能夠再買兩包糖果。在這種情況下,小朋友會試圖從他們的父母,獲得更多的零用錢––因為同樣的錢,現在只能夠買到較少的糖果了。

罷工是一個古老的發明

人們罷工是類似的東西,你必須為很多東西,支付更多的錢,公車、公寓、食物,但是他們的工作,卻只有收到同樣的薪水。例如老師,他們需要更多工作的知識,並比以前有更多的責任:他們不只是同孩子們玩,也要教導孩子英語,還要照顧不同母語的孩子,甚至殘障的孩子。雖然他們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他們沒有更多的錢。這是相當不公平的––特別是把孩子照顧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

廣告

罷工實際上不是一個新的發明:早在古埃及,金字塔和法老的時候,工人們在底比斯城就會罷工,他們的日常工作應該為法老建築墓地,但是好幾天都沒有東西吃––因此他們罷工。在古代,人們不得不在比現在更糟糕的條件下工作。在工業革命時期,例如150年以前,在工廠工作有時會持續13小時,幾乎沒有任何休息時間,工作地點塵土飛揚,機器噪音很大,工作十分辛苦,許多工人生病和很早就去世了。

罷工只有當生活受到影響,才會進行

因為工人想要一個更好的生活,所以他們團結在一起,爭取自己的權益,這些團體就是工會,在今天,有許多不同的職業工會,列車司機、飛行員、醫生和警察。如果人們是這些工會的成員,他們有罷工權。他們在罷工的時候,沒去上班,讓他們可以繼續從工會得到錢,而不是從公司,能夠購買食物和付房租。我們今天能夠有更好的的生活和工作條件,我們要感謝那些在勞動權利的歷史上努力的人。順便說一句,在其他一些國家,往往比在德國更常罷工,例如法國或西班牙。

罷工只有當它困擾了很多人時,才有意義,當火車司機罷工,成千上萬的人不能乘坐火車,當飛行員罷工,度假航班將落空,如果郵政部門罷工,信件不能夠到達德國,而當幼兒園老師罷工,那麼很多家長會有壓力。

有人,沒有罷工權利

不公平的是,有很多人不能罷工,因為它影響不到任何的人––而且比那些在工會的人更悲慘,住在街頭的街友,難民,失業或找不到工作,獨自撫養自己的孩子的母親。

一般罷工也意味著你拒絕做些什麼期望的事情,小孩罷工,如果他們不打掃房間或者不做功課。但是與勞工們在工會不同,小孩沒有權利繼續領取零用錢-這就是為什麼你應該考慮好要不要罷工。

罷工是一個非常討厭的事,大家都要因此受苦,但是罷工仍然是很好的事情,因為如果不能罷工,人們將不得不接受任何他們不喜歡的事情。

本文獲李忠憲教授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華航罷工 影響
教育online
教育online
作者共筆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提供教育新知、議題、現象的討論平台,從親子的教養話題到教育的哲學思辨,協助關心教育的讀者探觸更多精彩的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