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問這問題既傻又不可理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我問這問題既傻又不可理喻」

「我問這問題既傻又不可理喻」
撰文者:吳中傑
商周茶館 2016.06.19

幾個月前,如果有人問我,這輩子最不可能踏上哪一塊土地? 我想,非洲一定會是答案之一。

沒想到因為採訪,我在二月底去了一趟西非,布吉納法索,這個我過去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國家。

回台灣後約一個月才終於完成報導,之前跟朋友開玩笑說:「我都快忘記非洲長什麼樣子了。」

廣告

其實不會忘的,那是一塊只要你曾踏上,就不會忘記的土地。

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機場,建物的面積比台北車站還小,自然也沒有空橋。一進到大廳,唯一的免稅品販售空間,是一小方玻璃櫃,裡面擺著一些與歐美品牌相似的皮包,還有當地的手工藝品。但這樣的空間裡,入關時卻有高科技的指紋掃描機,因為在這裡,運輸,並且嚴格地控管國界,才是機場肩負的責任。

尤其在我們到訪前的一個月,瓦加杜古才發生了有史以來第一樁恐怖攻擊,槍手掃射了外國人常去的飯店與餐廳,近三十個人死亡。

台灣駐當地的外交部官員跟我們說,這讓政變後、去年才上任的新政府繃緊了神經,「在這幾天有外國人頻繁出入,參加貿洽會的時候,更不能再出亂子。」

廣告

第一天因為要出城採訪,路程中許多地方人煙稀少,外交部甚至跟當地政府申請了一隊八人,手拿AK47步槍的軍警陪同我們。

在這樣的背景下,六天五夜的行程裡,其實我跟當地人的生活相當斷裂,親身體會了這個國家的貧富差距。

太陽直射、三十幾度的高溫下,多數時間,我們坐在有冷氣的車子或室內,一天,車子冷氣壞了,全車人隨即中暑昏沉。為了避免鬧肚子,我們每天喝的是當地生產的礦泉水。當地的台灣人跟我們說,她的兒子參加該礦泉水廠商兒子的生日派對時,礦泉水商開了香檳王請在場的父母。

用餐,多半在飯店、或給外國人去的餐廳,一頓簡餐得花費至少兩三百台幣,而首都居民的月薪,其實也不過兩、三千台幣到五、六千台幣之間。

每次透過車窗,與路上騎著摩托車經過的居民,互相以好奇的眼神對望時,我總感到罪惡。

在這樣的環境,不免俗的會對許多事反思,例如快與慢、開發的意義、快樂的價值等等。

記得最清楚的,是其中一天,採訪行程結束後搭著車回下榻飯店。司機很明顯地走錯了路,一趟只要二十分鐘不到的車程,開了四五十分鐘我們還塞在路上,而路邊景致很明顯地與去程不同。

累了一天,在心裡又急又氣,想著司機怎麼會這麼不專業的同時,我突然警醒,自己的心態,豈不是「追逐效率、傲慢、本位主義」等等,那些已開發國家人士最討人厭的樣子嗎?即使我所生活的土地,連是不是已開發國家,其實都未有定論。

另外一個最討厭自己的時刻,是在這個連門牌、戶口制度都尚未建立,黃熱病、瘧疾、腦脊髓膜炎依然流行的國家,我卻得在一次又一次的採訪中,詢問對方一個又一個的數字。

就業人口、自產乳油木果婦女團體的年營收、職訓計畫推廣的經費、自有品牌肥皂佔年營業額的比例、太陽能發電的瓦數……,隨行人員翻譯成法文替我詢問後,看著對方答不上來的模樣,我覺得問出這些問題的自己,似乎既傻,又不可理喻。

但在這樣物質缺乏的地區,我卻也看見台灣傳統產業旺盛的生命力。

以往,想到「台商」一詞時,我總自然地想像,這是一群以中國、或東南亞市場為依歸的人,那種「一卡皮箱走遍世界」的故事,似乎已是幾十年前的神話。但這次在非洲見識到的台商,他們卻都是以世界為舞台,不讓自己受單一國家與市場的限制。

有台商發基於台北市社子島,那個數十年來限建的區域,卻能把腳踏車輪胎補胎膠這麼利基的商品,賣到非洲與歐洲各國;有出口機械設備、從小在金門烈嶼長大的女總經理,從二三十年前就走遍歐美、中東與非洲,並將這些經歷撰寫成書。一對賣包材機器的父子,連敘利亞的生意都坐,甚至當我們在布吉納法索揮別後,他們下一站要前往環境動盪的非洲國家馬利。

我也見到,有人過去是外交部駐外人員,但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為非洲這塊土地作更多事情,毅然離開公務體系,定居非洲,開一間小餐廳。

旅行之於人生的珍貴之處,我想,就是在異地對自我的覺察,以及打破自己視野的框架。

行前,我一處一處的採買防蚊液、抗菌噴霧、濕紙巾,從來不曾帶食物出國的我,還帶了幾包餅乾跟巧克力,最後一刻,甚至有些可恥地塞了一包抽取式衛生紙到行李箱裡。

後來,這些東西有一大半都沒用上。

雖然出發前得打三針預防針,吃抗瘧疾藥物,並經歷約三十個小時的飛行與轉機。但如果有人問我,未來有機會,還要不要再去非洲?

答案是:要。下一次,我會更放開心,好好享受近赤道的陽光,照射在皮膚上的溫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採訪 土地 非洲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